【法國美食超狂冷知識】深夜‌失眠又在看食物?你又知道幾多條有關法國美食冷知識?|法國餐是來自什麼國家?(下)

1 / 1
  • 嗨,我是左右上下。近日開始到法國正式旅居,接下來會跟大家分享以後的法國最貼近日常不為人知的生活,以及最夢幻的時刻。

續上一篇文章,這次會為大家介紹法國美食超狂冷知識大家可以試一試猜猜看

👉【法國美食超狂冷知識】深夜‌失眠又在看食物?你又知道幾多條有關法國美食冷知識?|可頌原來不是由法國人發明?(上)

3.

法國名菜

A.

蝸牛

問題:法國人吃的蝸牛是真的蝸牛,還是田螺
答案:法國吃的蝸是真蝸牛,只是他們把蝸牛和田螺都叫Escargot。但沒錯的是,在法國點的都是蝸牛。

在世界上,並非所有的蝸牛都可以食用,不過其中還是有很多是可食的;即使在可食用的品種裡,不同品種的味道及口感各異

其中有兩種品種有法國原,成為了法國菜所用的蝸牛品種。這兩種蝸牛中有一種散大蝸牛(法語:Petit Gris),在全球的溫帶氣候地區都普遍繁殖。

問題:除麵包外,法國人超愛吃蝸牛,你能猜一猜他們每年會吃掉約幾隻呢?
答案:他們每年會吃掉約五億隻蝸牛。

法國人早在幾百年前就知道了蝸牛的美味,他們從那時起開始食用蝸牛,並以蝸牛為原料製作各種菜餚。由於原先野生蝸牛生活在勃艮第地區非常多,所以當時蝸牛隻是法國農民餐桌上的家常菜而已。

但是,隨著人們食量的增大,以及殺蟲劑在農業中的廣泛使用,幾乎所有的野生蝸牛都被殺死了,蝸牛越來越稀少,價格自然也就隨著行情水漲船高了。現在,法國人開始人工飼養蝸牛,但蝸牛仍是供不應求,如今就只能從匈牙利進口蝸牛來滿足法國人的口舌之欲。

正是因為歷史悠久和原料稀少,蝸牛在法國就變得愈名貴,最終成為有錢人在隆重場合才能享用的佳餚,並陞級成為法國的“國菜”。

B.

法國餐

問題:法國餐為何如此高級
答案:因為路易十四(法文:Louis XIV,1638年9月5日-1715年9月1日)造就了法國在國際中的一流地位,令法國成為歐洲是一大強國。當年的法國,是國際的頂峰,因此連飲食上都到達講究的頂峰

以前的法國菜可以有十來道,甚至幾十道菜式,之後的法國菜就是在法國大革命後,宫廷廚師把烹飪手藝落入民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問題:法國餐是來自什麼國家?
答案:法國菜來自大利菜。

意大利對人的要求和手藝,不過在文藝復興之後法國人就憑住地理的優勢,食材的配合,以及對烹調食物的堅持成功追過了意大利菜,發展出更多創新的法國餐美食

義大利飲食是西餐的起源公元1533年Catherine凱薩琳·狄·麥迪奇下嫁法國王儲亨利二世。當她從威尼斯移到法國時,帶了30位廚師前往,將新的食物與烹飪方法引介至法國,包括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盛行的牛肝臟,黑菌(黑松露),嫩牛排,奶酪等烹飪方法。

法皇路易十四世時,更針對凡爾賽宮中之廚師及侍膳人員舉辦常態性的烹飪比賽,對於手藝精良者,賜予泉藍帶獎(CORDONBLEU), 並流傳至今。

路易十五、十六世亦是美食的愛好者,在此種大環境之下即產繼了許多的名廚,而廚師更成為一種高尚又具有藝術性的職業。

16世紀時的法國宮廷已有一套相當講究的飲食文化,法國大革命後隨著宮廷廚師的流落市井宮廷料理開始在民間生根

法國菜17世紀後,法國菜不斷的精益求精,並將以往的古典菜餚推向所謂的新菜烹調法(NouvelleCuisine),並相互運用,調製的方式講究風味、天然性、技巧性、裝飾和顏色的配合

問題:法國料理最重視的是什麼?
答案:法國料理十分重視「食材」的取用

法國人將「吃」視為人生一大樂事,他們認為:美食不僅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藝術

「次等材料,做不出好菜」是法國料理的至理名言,而法國料理就地取材的特色,使南北各地口味不一,因此「到什麼地方吃什麼菜、什麼時令吃什麼菜」就很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鵝肝、魚子醬、松露算是法國料理中非常珍貴的食材

法國料理的精華在醬汁(SAUCE),因為對食材的講究,法國人使用醬汁佐料時,以不破壞食材原味為前提好的醬汁可提昇食物本身的風味、口感,因此如何調配出最佳的醬汁,就全看廚師的功力了!此外,法國菜也被喻為最能表現廚師內涵的料理,每一道菜對廚師而言,都是一項藝術的創作

現在的法國菜可以分成兩大潮流,一是沿襲宮廷風格的高級路線。一是由法國風土和歷史所孕育的地方菜路線

5.

法國煙酒篇

A.

問題:起泡酒叫什麼名字?是不是叫香檳(Champagne)?
答案:不是所有起泡酒都是香檳酒只有法國香檳地區(位於巴黎以東)生產的酒才能叫香檳其他地區的酒只能叫氣泡酒

兩者差異在於,氣泡酒是發泡性葡萄酒統稱,代表酒內含有二氧化碳而形成的氣泡香檳須同時符合於法國北部香檳區所產、依傳統香檳釀製法進行瓶中二次發酵,且選用規定葡萄品種製成,甚至連葡萄採收的時間等都遵循規定,才可稱為「香檳」。制定條件相當嚴格,法國政府更規定其他地區、國家的氣泡酒不可標示為香檳

氣泡酒與香檳的葡萄品種有所差異。「香檳」由於嚴格規定品種,因此多數使用「夏多內(Chardonnay)」、「黑皮諾(Pinot Noir)」與「皮諾莫尼耶(Pinot Meunier)」這三種品種,但目前也使用如「白皮諾(Pinot Blanc)」等其他品種。

而氣泡酒的葡萄品種則是根據各國、各品牌規定,如義大利多數用Glera、Moscato品種;南非、法國、澳洲知名的品種為Shiraz,通常可從葡萄品種中看出產地或品牌。

B.

問題:尼古丁一詞與法國有什麼關係
答案:尼古丁(Nicotine)一詞的淵源來自法國人Jean Nicot的名字變化來的。他是一位外交官和語言學學者,1559年是他將煙草植株帶入法國。

1560年,他任駐里斯本(葡萄牙首都)大使時,買了些從新大陸——美洲來的一種奇異植物的種子,即煙草種子,帶回國內。從此,煙草便傳入法國。他的名字最後也用來專指煙草中含有劇毒的物質——尼古丁。

Nicot寫過語言學的論文,出版過法語詞典,但他也許沒有想到他自己的名字會演變成今日字典裡的一個重要詞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

法國咖啡篇

問題:在法國尼斯(Nice)的某一家咖啡店,為什麼同一杯咖啡會有不同價錢呢?
答案:咖啡價錢會取決於客人的禮貌。這有一家在尼斯(Nice)咖啡店名為 La Petite Syrah。

咖啡的價目表如下:

「一杯咖啡」——7歐元

「請给我一杯咖啡」——4.25歐元

「您好,請给我一杯咖啡」——1.3歐元

不知道各位夜貓對這個深夜冷知識有沒有興趣呢?要是你也有相關其他國家的美食冷知識,請留言告訴我!

------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記在文章左下角按一下愛心💕 、留言或分享!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想看更多我的日常/旅遊/食物,歡迎到👉🏻 我的PopDaily按下「+追蹤」,才能密切看到最新文章分享!

或追蹤👉🏻Instagram底片照分享💕 

每週固定更新!

------

👉旅居法國女孩日記前傳

👉旅居法國女孩食記:私心推薦疫情以後不能錯過必吃的巴黎餐廳

👉【法國篇】搶先進入秋天,盤點八款2020秋冬穿撘流行元素(上)

👉【法國篇】搶先進入秋天,盤點八款2020秋冬穿撘流行元素(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抱怨代表負面?告訴你10個法國人的逆邏輯正面抱怨法| 讓你生活不走心,抱怨有功!(上)

👉抱怨代表負面?告訴你10個法國人的逆邏輯正面抱怨法| 讓你生活不走心,抱怨有功!(中)

👉抱怨代表負面?告訴你10個法國人的逆邏輯正面抱怨法| 讓你生活不走心,抱怨有功!(下)

👉2020 討論度最高的法式愛情|盤點《Emily in Paris》𥚃法國男生們的吸引度、魅力指數

👉巴黎是搭訕之都?吿訴你《Emily in Paris》𥚃真實的巴黎實地【艷!遇!經!歷!】

👉法式戀愛不會過份認真?打破在《Emily in Paris》𥚃的9個法國愛情神話(1)

👉法國男生常常到處留情?打破在《Emily in Paris》𥚃的9個法國愛情神話(2)

👉現實中的法式浪漫和性感?打破在《Emily in Paris》𥚃的9個法國愛情神話(3)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0疫情下,最流行法國秋冬妝容趨勢分享(上)|明艷大眼口罩妝

👉2020疫情下,最流行法國秋冬妝容趨勢分享(下)|復古閃亮口罩妝

👉冤狂啊!天蠍是恐怖情人?分享我聽過最專情的法國愛情故事:印象派畫家莫內(上)

👉冤狂啊!天蠍是恐怖情人?分享我聽過最專情的法國愛情故事:印象派畫家莫內(下)

👉2020特搜!秋冬法國開架眼影必買Top5

👉【法男控訴!】分手危機?盤點女生在法國男生眼中犯的9種罪狀

👉【法國美食超狂冷知識】深夜‌失眠又在看食物?你又知道幾多條有關法國美食冷知識?|可頌原來不是由法國人發明?(上)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深夜聊知識 #法國留學 #法國 #法國旅居 #注意 #安全 #安全問題 #華人 #留法 #旅遊 #法國文化 #法國生活 #法國人 #搭訕 #法國男人 #法國人 #法國男生 #老外 #搭訕方式 #兩性 #法國女生 #浪漫法國 #浪漫 #波波黛莉#PopDaily#好情人 #法國愛情故事 #EmilyinParis #深夜聊知識 #國家 #排行 # Ladurée #croissant #馬鈴薯 #可頌 #法式甜點#馬卡龍 #法國長棍#法國麵包#長棍 #長棍麵包#法國長棍麵包 #Baguette #蝸牛 #LaPetiteSyrah #香檳 #氣泡酒 #法國菜 #意大利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