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代表負面?告訴你10個法國人的逆邏輯正面抱怨法| 讓你生活不走心,抱怨有功!(上)

1 / 1
  • 嗨,我是左右上下,近日開始到法國正式旅居,接下來會跟大家分享以後的法國最貼近日常不為人知的生活,以及最夢幻的時刻。

當你向朋友抱怨時,有沒有被朋友勸你正面點,別發放負能量?被視為負能量的原因,或許並不在抱怨的行為本身,而是抱怨的內容

在他人眼中,法國被稱為「抱怨之都」。我作為剛在法國生活的異鄉人,都不時聽到法國人在公眾場合的唉氣。

同時,保險公司「Maaf」公佈一項「抱怨」調查,結果有高達93%的法國人都同意,法國是全球最會抱怨的國家。這項調查結果顯示,有93%的法國人都認為,法國是全球最會抱怨的國家,但僅有約37%的法國人,願意承認自己是個愛抱怨的人。

其實,法國人沒有真的在抱怨,大多在 “râler”(法文:為好玩而抱怨)。他們的抱怨(“râler”)比較像牢騷,有一點輕微抱怨的意思。

大家或許會好奇,法國四周充斥著藝術之美,為什麼仍愛抱怨?

[小知識]:在法國,抱怨分為三個不同的字:“Se pladre”(法文,用於形容常規的老式抱怨)、“porter plate”,(法文,用於形容更正式的抱怨)和 “râler”(法文,用於形容不那麼正式,為好玩而抱怨)。 “Râler”多用於口語。

法國人的抱怨文化是一門深奧的藝術!以下,為大家分享10個法國人抱怨的優點,只要學合適的法式抱怨,便能為你神逆轉生活中的走心。

1.

抱怨是談話時的常見的開場白。抱怨只為了好玩而已

a. 沒有目標性的抱怨

移居到巴黎生活的美國自由作家Emily Monaco在BBC的旅遊文章,表示對法國抱怨文化感到不解,後來經一個當地朋友解釋, “they weren’t complainers, but they were râleurs. Their complaints are just for fun.”(抱怨只是為了好玩而已。)

承上文,抱怨,即是小牢騷。法國人的抱怨有一半是沒有目標的抱怨很少有解決的目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 思考什麼時候適合抱怨,向誰抱怨及抱怨什麼

沒錯,天生chill的法國人在乎的是,跟朋友抱怨帶來的趣味。所以,要注意的是抱怨時的適當時機對象、以及內容,要是能夠衡量合宜,就能掌握法國這個趣味性的抱怨藝術

c. 具體有趣的法文相關的抱怨俗語

法國有很多用語/俗語有關抱怨的是很有趣的,那也合符他們的純粹好玩性質。

例子:抱怨天氣

-「冷得像鴨子!」(法文: "Il fait un froid de canard."比喻冷斃了。) 

-「真是天氣!」(法文:"Temps de chien."比喻天氣很糟糕!)

-「讓人發瘋的風!」(法文:"Un Vent de Folie."比喻風極大!)

例子:抱怨受夠了

-「我的已經滿了!」(法文:"Pas de bol / Pas de pot."比喻受不了,再也無法裝下任何東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屁股滿了!」(法文:"En avoir plein le cul ." 比喻受不了。)

-「這真想讓人想去大便」(法文:"faire chier." 比喻很煩,完全受不了。)

法國人喜歡用「屁股」、「大便」來加強抱怨的情緒。別以為法文優雅又浪漫,有些俗語其實很有趣。這樣的抱怨聽起來絕對不會負面

法國人認為當抱怨時愈描述得具體,便會愈容量打動對方,讓他們對事情產生共鳴。根據美國作家Monaco所說,法國人不傾向於在抱怨期間,被糾正錯誤。

法國人回應:「這不算抱怨,而是發洩。」

2.

抱怨是談話時的常見的開場白。

在法國,抱怨是一種恰當而頻繁的談話開端。居法國的美國作家Monaco發現抱怨的說話經常被法國人用來作為談話的開場白,旨在邀請對方提供意見。抱怨,是法國的重要的會話技巧。

俄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Oklahoma)的研究表示,抱怨有助溝通,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例子一]:在餐廳約會不知道該如何破冰時,法國人可能會說:「這家餐館的服務真差勁。」或是「唉!我的新公寓裡有一扇面朝東的窗戶,我又得多買新窗簾了。」邀請對方提供意見,從而展開話題。需要約會的男生們快點筆記起來!
[例子二]:法國人很容易因為互相抱怨而認識陌生人。可以因爲公車班次延遲而一起抱怨而互相結識;排隊結帳抱怨效率太慢而互相成為朋友等;不相熟的鄰居互相抱怨天氣太熱而變得熟絡。
[主要話題參考]:天氣不好;生活不好(「一個鄰居忘了跟我說『你好』」);開車太慢;吃東西不好吃(「湯太冷了」、「沙拉太熱了」);葡萄收成更差;政客們無能。

當在法國上班,抑或上課時,可能大家會進門第一句法國人一定是禮貌地說Bonjour(法文,意思是你好)。事實上,一進門口反而很容易聽到法國人嚷著:「地鐵又出問題,我每天都得面對這些問題。」。

現實生活的對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alut, ça va ? (嗨,你好咩?)

-Ouais, il fait hyper chaud aujourd'hui. (對,今天超級熱啊) 

-Non mais c'est pas possible, 40 degré ! T'as vu comment c 'est chaud ? C'est n'importe quoi. (這怎麼可能,40度!你看看都熱成什麼樣了。真是太不像話了)

-En plus on a pas de clim à la maison. (而且我們家還沒空調)

-Rooooo, franchement j'en peux plus, je suis crevé(e) de chaud. ("吼",真的我受不了了,我熱死了)

預告:今天繼續介紹另外八種法國的抱怨藝術,請密切留意。

圖片來源:BBC travel/pinterest/instagram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記在文章左下角按一下愛心💕 、留言或分享!

------

如果想看更多我的日常/旅遊/食物,歡迎到👉🏻 我的PopDaily按下「+追蹤」,才能密切看到最新文章分享!

或追蹤👉🏻Instagram底片照分享💕 

每週固定更新!

------

👉旅居法國女孩日記前傳

👉旅居法國女孩食記:私心推薦疫情以後不能錯過必吃的巴黎餐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法國篇】搶先進入秋天,盤點八款2020秋冬穿撘流行元素(上)

👉【法國篇】搶先進入秋天,盤點八款2020秋冬穿撘流行元素(下)

------

#巴黎#法國#抱怨#正面抱怨法#法國抱怨#生活不走心#râler#pladre#LesMuséesdeParis#牢騷#法國俗語#grumble#法國2020  #旅居法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