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自我成長、心靈|你真的認識自己的身體嗎?

1 / 1
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步調快,每天世界都在變化,加上疫情的關係,讓我們生活上更加壓抑,又或者悶出心病來~那除了自我覺察以外,還有一個覺察可以幫助你放鬆身心,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探索自己的內在吧!

「自我覺察」vs「身體覺察」哪裡不一樣?

「自我覺察」的方法可以是文字、影像、繪畫等方式記錄下來自己內心世界及自我對話的結果,這邊我也提供大家一個我和另一位心理系背景的創作者的貼文,我們裡面就有提到說,自我覺察你可以透過問自己問題後像小時候寫日記一樣,培養自己寫下來的習慣~久了你就會知道自己在意哪些事情、哪些事情會讓你情緒爆炸...等等

.

身體覺察又是怎麼樣的呢?身體覺察我們不一定要寫下來或者畫下來,當然如果你願意畫下來或寫下來更好~它的主要目的也是跟自己對話,但是是跟自己的「身體」對話,尤其是你的工作/讀書環境很高壓,常常會有說不上來的肌肉緊繃,身體覺察非常適合你練習觀察自己究竟是哪邊緊繃不舒服~

「身體覺察」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

大家看到封面的圖片是「瑜伽」,應該直接的會想到「靜坐」、「冥想」這幾個詞對吧?現代生活步調快、壓力大,以及長時間久坐,總會有時候覺得哪裡痠痛,但怎麼樣都說不太上來到底是哪裡不舒服,總之渾身上下不對勁的感覺。

我自己學舞10多年,加上零零總總的學瑜珈大概也有3年左右,我覺得身體覺察對我最大的好處是,能很快速知道自己到底哪裡肌肉緊繃、不舒服~然後就會知道我應該怎麼調整回來原本的狀態,或者知道身體在提醒我該放鬆了~但身體不舒服、疼痛等症狀,還是要尋求醫哦!

雖然它無法幫助你解決肌肉不舒服或者到了需要尋求醫療幫助時可以用它代替,但他在心理師諮商時以及我們練習自我對話時、看醫生時也是有幫助的呦~我並非是專業心理背景,但就我所知「身體覺察」有時候也會被心理諮商運用,讓對方可以先放鬆緊繃的身體及情緒~而看醫生時的幫助則是你會更加清楚自己是哪裡不舒服、不舒服的感受是什麼,你會形容得更加清楚,久了就不單單是「醫生我這裡痛,但不知道怎麼形容」囉~

那我要怎麼練習「身體覺察」?

這邊我提供我自己覺得初期練習很有用的方法,大家可以依照這個方法試試看,然後依你自身情況去做調整~不一定要要求自己完全照我的方法來做!!

因為我可以一次冥想10分鐘,但對部分人來說可能就會覺得10分鐘太長~這種時候你可以從最短的1分鐘開始慢慢練習,也沒關係~另外,很多人練習冥想或身體覺察會遇到一個狀況是,我挑好了音樂,但不知道怎麼開始?怎麼做?這種時候會建議找有附引導的音樂來練習~等你熟悉後再改聽純音樂的,姿勢的部分也不一定要勉強自己用打坐的姿勢練習,反而躺著可以讓你更放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中是我自己習慣而且我認為最能幫助自己進入狀態的方法,網路上也有許多人及影片會教你如何進入狀態,讓心安靜下來~所以我會建議你如果覺得這個方法你做不到或者不適合,請直接換下一個!多試幾個你便會知道自己進入狀態的方式哪種最適合你。

以我自己來說我也有遇過對方的引導,我怎麼聽就是怎麼樣都進入不了狀態,但另一位老師的引導方式我一下子就可以進入狀況,所以囉~不用覺得自己用不了大師的引導就心急~你只是需要多去嘗試,然後調整成自己可以接受的步調就可以囉~

但我靜不下心、聽音樂會睡著!怎麼辦?

我會推薦大家一開始要練習的話選擇午覺或睡前,剛好練習完直接睡覺,而且睡前時間通常是我們情緒會比較平穩的時段~給「聽音樂會睡著」的你的建議是,初期練習會想睡覺很正常,那也表示你緊繃的身體、意識進入到放鬆的狀態,睡著了也棒~像我以前剛開始也很常瑜珈課上到一半睡著被老師叫醒(太累的話更容易好睡),但慢慢的你會發現每天花一點時間去感受身體,漸漸的你就比較能講出來現在是哪個位置緊繃不舒服或者使用過度~給「靜不下心」的你的建議是,一樣是挑選睡前時間試試看,試著計時從1分鐘、3分鐘、5分鐘累加上去,看你在時間內可以數幾次呼吸,這個練習主要是讓你摒除外界干擾或者腦子動不停的狀況,此刻就專心只做一件事——數呼吸。

那如果你真的完全靜不下心,就不要勉強自己一定要做這件事,先暫停下來~等你覺得你情緒平靜下來時再試試看吧!-現代人的快節奏生活,除了照顧心靈以外,也需要一些慢步調~擔心自己花錢去上瑜珈課、冥想課效果不好、心很痛錢錢不見了,可以先自己用最簡單的方法體驗看看呦!

.

今天的文章到這邊結束啦~我是求思未來,固定每週二、五更新文章!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記得點個喜歡💕讓我知道

還想看其他主題或者有什麼想對我說的,別忘了留言區留下你的想法

想看更多內容嗎?趕快追蹤👉🏻求思未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求思未來IG▸ @choose.n.future

求思未來Popdaily▸ 求思未來

.

延伸閱讀...♡

1.自我探索、成長|靈魂急轉彎之「生命的火花」究竟是什麼?

2.工作職場、求學|面試真的可以被準備嗎?可是我不會預測問題呀~

3.學生 職場|團體面試vs個人面試之除了人數以外哪裡不一樣(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生活、日常|沒有更新文章的日子,我都在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