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職場、求學|面試真的可以被準備嗎?可是我不會預測問題呀~

1 / 1
小提醒:今天的文章會比較長呦~大家可以先收藏起來之後慢慢看!正文開始~之前我曾在我的限時動態上做過小調查,大多數人認為「面試是沒辦法準備的」,就讓我們看看為什麼多數的人會覺得面試沒辦法準備吧!最後~會有我個人的觀點及小建議,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

  • 無法準備的原因

回歸到問問題這件事上,之前許多人投票認為面試無法被準備,經過聊天瞭解他們的想法後我總結出「因為你永遠無法知道對方會問什麼問題,因此因此無法被準備」,這個想法我認為沒有錯,因為我們確實無法去預測對方接下來會問什麼樣的問題,甚至問的問題會超出我們的專業領域範圍、很奇怪也說不定。這種問題主要是考驗你的反應能力、邏輯能力還有抗壓性。

為什麼說是考驗抗壓性、邏輯能力、反應能力呢?換個角度想,有在工作、打工的朋友們肯定遇過客人或客戶一直問你覺得很奇怪的問題的時候,這種時候你會怎麼去跟對方解釋說明還是說你會脾氣很不好的把對方罵跑?這就是面試時面試官問你這個問題想知道的~當然也不能排除有種情況是對方真的只是想和你閒聊或他不太會問問題,已經不知道該問什麼,也是有可能發生的呦!可是種情況真的我們沒辦法準備嗎?

我的想法是...對沒錯,我們無法去準備好回答答案來回答對方,可是我們可以透過其他方式來準備避免自己回答不了的尷尬窘境~比如說我們可以事前去查資料瞭解這間企業、產業的趨勢、這個職缺的薪資水平及技能要求...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去準備的,尤其是想轉換跑道的朋友們更是要花點時間去了解這一塊,畢竟這些開放式問題本來就沒有所謂「正確的答案」,最主要是自己的邏輯是什麼、想法是否傳遞給對方了?這樣是不是顯德這些事前準備變得重要起來啦(笑),換作是我們去面試別人,也會希望他能清楚知道我們這個產業在做什麼,而不是一問三不知像是來亂的對吧?

  • 不能準備=隨便?

我也有遇過有人跟我說不能準備那就隨他去啊~隨緣嘛!可是真的這樣的態度是好的嗎?我想態度和面試官問的問題應該是沒有太多關連的,主要這是態度上的問題,當我們遇到這樣的面試者是這樣的態度時,大家應該會選擇不錄取他,相同的~我們用這樣的心態及態度去面試時,對方是可以感受到我們是秉持什麼樣的心去的,在這邊我的建議是...就算對方問你的問題真的答不上來也沒關係,只要你的態度是積極、正向的,還是有機會讓對方發出那份錄取通知書給你的~

以上我幫大家把可以被準備的部分分為兩個,基礎題、進階題。這樣分的作用是~「基礎題」是網路上大家搜尋「面試該怎麼準備?」通常會出現的內容,這些內容不外乎自我介紹、衣著打扮...等等。而進階題則是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你的弱項未必是我的弱項、我擅長的你則可能完全不會,因此這邊是留給大家自己要去思考的部分,但我能提供給你幾個思考的方向,像是被問到哪些類型的問題你會很緊張回答不上來、請教前輩公司概況及曾被問過的問題、請親朋好友在看過你的履歷自傳後問你問題,這些是大家可以去準備練習的方向!

.

今天的文章到這邊結束啦~我是求思未來,固定每週二、五更新文章!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記得點個喜歡💕讓我知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想看其他主題或者有什麼想對我說的,別忘了留言區留下你的想法

想看更多內容嗎?趕快追蹤👉🏻求思未來

求思未來IG▸ @choose.n.future

求思未來Popdaily▸ 求思未來

.

延伸閱讀...♡

1.工作職場 | 職場上的這些事讓你走心了嗎?兩招教你創造屬於你的好運氣!

2.自我成長|什麼?!人也要數位轉型?簡單4招教你如何不被科技取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職場溝通|學會使用對方的語言幫助溝通順利!會議中的四種人你聽過嗎?

4.自我成長|2020的最後一天我想對你說...

5.心理測驗|你會不會把機會拒於千里之外?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ì _ 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