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影|《寄生上流》:有錢的話,我也會很善良。

1 / 1

⚡️有雷心得 服用煩請注意⚡️

一家四口全是無業遊民的爸爸基澤成天遊手好閒,直到積極向上的長子基宇靠著偽造的文憑來到富豪朴社長的家應徵家教,兩個天差地遠的家庭因而被捲入一連串意外事件中。

《寄生上流》是2019年的韓國黑色幽默電影,由奉俊昊執導。電影在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榮獲了最佳影片獎、最佳國際影片獎、最佳導演獎及最佳原創劇本獎,同時也是首次獲得最佳影片的非英語電影。

《寄生上流》的英文片名Parasite是「寄生蟲」的意思,寄生的定義:「一種生物生於另一種生物的體內或體表,並從後者攝取養分以維持生活的現象。」電影情節不難看出和片名相呼應,導演使用隱喻的方式來諷刺社會的「貧富差距」、「社會階級」等。

像是金家和朴家所處的地理位置高低的不同,一個在半地下室的空間一個在斜坡上,然而在朴式家中,又還暗藏了一個地下室,處處都暗示了階級的不平等。當然除了位置之外,還有在電影中很常提到的「味道」,「窮酸味」大家都聽過,在電影裡用來當作是窮人的一種象徵。

明明隔著一個螢幕聞不出來「窮人的味道」是什麼,但腦海中卻會自動去想像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味道,這是我認為導演很厲害的地方,雖然無法實際聞到,但你會忍不住去想像,是不是同時也證明了「階級」無時無刻都存在在我們生活周遭呢?

底層人物不斷想盡辦法要攀附在有錢人身上,當你以為你已經處在底層時,往往還有地位更低的,這樣子的事情每天都重複在上演著,而這也是社會運作的方式。

很悲哀很寫實,看到最後只想說,人在絕境中會做出連自己都意想不到的事。《寄生上流》裡的那句:「有錢我也可以很善良。」一語道破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人性有多麼貪婪、自私與噁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奉俊昊導演曾說《寄生上流》就是貧窮人和有錢人互相滲透的故事,他將人們活在資本主義世界的痛苦,放在電影中罷了。

另外,《寄生上流》已經決定翻拍成影集版,版權則由HBO買下~喜歡這部電影的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
「錢就是熨斗,把一切都燙平了。」
「不是『有錢卻很善良』,是『有錢所以善良』。」
「有錢的話,我也會很善良。」
「人生永遠無法照著計畫進行。」
「人不該有計劃,沒有計劃就不會出錯,一開始沒有計畫的話,發生什麼事都無所謂。」— 기생충(2019)

歡迎追蹤IG:Jun天看什麼📺🎬 跟我一起看電影!一起看劇!

🇯🇵 更多日本影視心得 🇯🇵

2020冬季日劇❄️|《不在場證明破解少女》:就算你後悔了,時間也不能夠倒流。

日影|《新解釋・三國志》:非常福田風格的喜劇

日影|《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衰老跟死亡,正是人類這種生命短暫生物的美好之處。

日影|《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以另一種方式,在你心中永遠活下去。

日影|《戀空》:與天空談一場終生難忘的愛情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更多影視心得 🎥

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糖果不需要有意義,所以才是糖果。

電影|《絕命大平台》:階級社會裡的人心險惡,不吃人就等著被吃!

韓影|《詭妹》:她,真的是你最親近的妹妹嗎?

電影|《去年聖誕節》:把心送給最特別的妳!

經典國片|《桂花巷》:斷掌女人註定命運多舛的一生

✨ 延伸閱讀 ✨

還記得當年紅極一時的《痞子英雄》嗎?帶你快速回味經典+演員現況!

Happy Halloween!盤點四部萬聖節片單,不給糖就來看電影吧!

盤點台日YouTuber經典開場白!洗腦的口頭禪讓你一聽就知道是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0秋季日劇開播啦!盤點16部新劇,全部都先加入必看清單再說!!

《艾蜜莉在巴黎》爆紅法國天菜Lucas Bravo!他的魅力也讓你淪陷了嗎?

#韓影#寄生上流#기생충#寄生蟲#parasite#korea#宋康昊#張慧珍#崔宇植#朴素淡#李善均#朴敘俊#貧富差距#社會階級#諷刺#驚悚#韓國#電影#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