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去年聖誕節》:把心送給最特別的妳!

1 / 1

⚡️有雷心得 服用煩請注意⚡️

凱特在倫敦渾渾噩噩過日子,她做的糟糕決定導致厄運一直纏著她,只能在一間聖誕飾品店裝扮成小精靈店員。直到有一日遇見湯姆,幫助她克服生活的困難與障礙,進而慢慢改變了凱特的人生。

-

電影《去年聖誕節》裡有許多George Michael的經典名曲,包括與電影同名的歌曲〈Last Christmas〉,還有〈Faith〉、〈Freedom '90〉、〈Heal The Pain〉、〈Waiting for that Day〉、〈Move On〉等歌曲也收錄在電影原聲帶中。

首先,《去年聖誕節》在美國是11/8上映的,並不在聖誕節檔期;而台灣是12/6上映,的確離聖誕節近一點。不過看完《去年聖誕節》後,我認為沒在聖誕節上映也無所謂啦,內容和浪漫的聖誕節關聯不算大,但確實十分暖心。

▲《去年聖誕節》與以往聖誕節電影不太相同。圖片來源/《Last Christmas》官網

-

我蠻喜歡故事的編排,非常平順及流暢。劇情大致分為三個部分,前半段的凱特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對人處事的態度也十分隨便,導致被老闆Santa責備甚至差點開除、還有寄宿朋友家卻被趕走、對母親感到厭煩等等表現;直到遇見湯姆之後,逐漸被他的樂觀所影響;後半段則是領悟道理後以行動化為證明,讓觀眾看見她在行為上的轉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劇情的前後對比,女主角艾蜜莉亞克拉克的表現也不錯,例如試鏡唱歌被嫌難聽,對比聖誕晚會的令人驚艷的歌喉;自我認同的轉變、以及對家人朋友態度的改變等等。

▲女主角凱特由Emilia Clarke飾演。圖片來源/《Last Christmas》官網

-

另一個喜愛的點是對歌曲的重新詮釋,〈Last Christmas〉中的歌詞:「去年聖誕節,我把心給了你,但是隔一天,你又給了出去,今年,為了不流眼淚,我要送給一個特別的人。」看完整部電影後,完全變成不同含義的歌曲,反而將聖誕歌曲提升了層次,頗富新意。凱特因為心臟人生一團糟,也因為心臟使人生變美好,這種前後呼應的手法表現也很喜歡!

▲男主角湯姆由Henry Golding飾演。圖片來源/《Last Christmas》官網

-

《去年聖誕節》中,還可以觀察到電影不僅加入了「種族議題」,還添增了一層神秘感(男主角湯姆)。凱特一家人原是南斯拉夫人,後來移民至英國,因此凱特的名字應該叫「凱特琳娜」,但她卻不想承認這個名字反倒希望其他人稱她「凱特」,這其中也牽涉到了「自我認同」問題,包含劇情有一幕是公車上的乘客大罵其他南斯拉夫的移民說:「這裡是英國,要講英文!」也可看出種族歧視的議題在歐洲仍然十分嚴重。至於神秘的人物「湯姆」,結局反轉的評價倒是很兩極,但近幾年反轉的結尾也蠻多,加上配合歌曲需求,所以也不太意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結尾的反轉使觀眾評價兩極。圖片來源/《Last Christmas》官網

-

另外還有一個很常見的家庭問題,就是「父母常把自己的夢想強加在孩子身上」,餐桌上的家庭爭吵,使瑪塔說出自己的心聲,因為母親原本希望父親當律師,但父親以開計程車維生,因此瑪塔便成為了母親夢想中的律師。我們每個人應是自己人生的主人,不應該由別人左右,即使是親生父母,也不該讓孩子成為犧牲品,只為了你的夢想。

 ▲劇情也提及關於家庭的問題。圖片來源/《Last Christmas》官網

LOOK UP!」電影中湯姆的名言之一,對人生感到迷惘、心情憂鬱的時候,不如往上看吧,可能會發現平時不曾注意到的風景,會發覺這世界還是很美麗的。

-

「我們真的很幸運能夠活著。」— Last Christmas(2019)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追蹤IG:Jun天看什麼📺🎬 跟我一起看電影!一起看劇!

#電影#去年聖誕節#lastchristmas#usa #艾蜜莉亞克拉克 #emiliaclarke #亨利高汀 #henrygolding #楊紫瓊 #艾瑪湯普遜 #lydialeonard #pattilupone #聖誕節 #christmas #浪漫 #愛情 #人生 #喜劇 #喬治麥可 #西洋 #電影 #心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