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分享|成為創作者之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1 / 1

我的人生就是我的事業

這本書除了能幫助你做職涯規劃外,還提供很多在工作上遇到瓶頸的案例及實際解決方案。

▪️把熱情變成工作

試問自己,如果今天中了樂透你還會繼續現在的工作嗎?如果只是為了錢,那這份工作最後就會變成一個傷身又摧毁靈魂的工作。

首先審視現狀、回顧過去、串聯興趣,會發現興趣其實能發展出很多夢幻職業。如果還不知道興趣是什麼就廣泛閱讀,任何類型的資訊或書籍都可以,例如你覺得天文學很有趣,但透過廣泛閱讀可能會發現天體物理學更有趣?

努力拓寬閱讀面向才能發現更多興趣或熱情,然後做好規劃、掌握潛在風險 。

▪️制定工作計劃

①先列出職業生涯目標(ex: 高收入、有旅行的機會、影響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最渴望的事開始規劃並且盡可能貼近目標,一旦有目標就會主動學習相關技能,那是一種比金錢更強大的動力。

②凡事都要做好突發狀況的準備和應對方式,否則注定失敗。

③具備創新的能力,也就是解決問題、發現問題的能力。培養從不同面向或技術面找出關鍵問題的能力,隨時根據市場的新變化做調整,才能從其他人之中脫穎而出。

▪️你的事業你決定

①把工作和生活整合才能強化連結,多和家人聊工作也是讓家人了解你的機會。不要為了家人放棄夢想,更不要因為孩子而放棄剛起步的事業,這是對孩子最不好也最不公平的方式,因為這樣等於間接告訴孩子他阻礙了你的前程。

②找出你的恐懼,很多人在往夢想的道路上都會因各種恐懼而變成阻礙自己的絆腳石,才華也會被各種現實和恐懼侵蝕。

邁向成功的事業除了熱情、技能、經驗外,還有一個精心設計的計劃。

100個人就有100種案例,但核心能力還是必須要有跳脫傳統框架的思維和創新能力,才不會被快速變化的世界淘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再問自己一次,如果今天中了樂透你還會繼續現在的工作嗎?

她們的創作日常

很多粉絲都會好奇Youtuber、部落客的一天都在做什麼,想知道這些創作者都怎麼過一天。但其實大部分都是有規律、明確的作息才能維持一定的產出,只有少部分會隨心所欲依照心情做事。

摘錄本書100多位創作者有趣的日常

①早起、規律作息🛏️

🌟六點起床泡咖啡、整理穀倉,八點吃早餐、寫作,吃飯時和朋友見面

🌟清晨先帶狗去散步、回家餵雞🐓、澆花、做戶外雜物、打坐、沐浴、做早餐,建立彈性的日常作息,不要塞太多活動

🌟起床先冥想、吃早餐、📖閱讀、工作、吃午餐,接著用整個下午構思新表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起床後吃早餐、看報紙、散步或運動,十點開始工作或學習,小睡一下再吃午餐,然後繼續工作,最後讀一些輕鬆的讀物,晚上跟家人相處

🌟早起是唯一可以真正承諾給自己的時間,又可以避免他人打擾

②獲取靈感來源:閱讀、社交、放鬆

🌟閱讀、發呆、聽有聲書、聽音樂等靈感跑出來

🌟讓自己游手好閒等靈感出現

🌟如果沒有靈感就放輕鬆去做其他事,時間到它自然會出現,要耐心等待

🌟掌握創造力的關鍵就是不要企圖掌控它

🌟很多作家會藉由閱讀找尋靈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早上起床開始在家閑晃等靈感上門,每天唯一要做的就是讀點東西,閱讀比寫作更重要,如果文思枯竭代表你讀的不夠,也想的不夠

🌟獨處和社交要平衡,社交有時能幫助獲得靈感、突破盲點,獨處是為了思考、專注工作

🌟工作前先放音樂,讓靈感好好發揮,要找到能讓自己進入工作狀態的方法

③專注

🌟 工作書桌只放工作用的東西,建立一個不被打擾的環境,打造理想的工作室,在固定時間工作,給自己每日目標

🌟利用腦袋最清醒的時候工作

④善用時間

🌟利用走路、開車或坐車的時候構思設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藝術是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有空檔就馬上創作,創作就像耕田,只要堅持下去就可以完成很多工作

⑤隨心所欲

🌟不需要刻意維護時間表,也沒有常規作息的必要,因為點子和工作會自動填滿整個空間

順便推薦本書作者另一本👉🏻創作者的日常生活

未經檢視的生活不值得過

學習哲學就是學習跳脫原本的思考框架,思考事物的本質,而不是依循普世價值或跟隨主流意識,隨波逐流的過生活。

這本書包含了12位哲學家的思想

①認識自己-蘇格拉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②理性-柏拉圖

③幸福-亞里斯多德

④懷疑-笛卡兒

⑤自我-休莫

⑥認知-康德

⑦孤獨-叔本華

⑧自由-彌爾

⑨道德-尼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①⓪語言-索緒爾

①①愛-弗洛姆

①②行動-沙特

▪️認識自己

沒有反思能力就沒辦法發現自己的無知,很多人都排斥學習哲學,普遍認為學哲學的人都喜歡鑽牛角尖、與人爭論,但事實上是因為意識到自己思考能力的不足,才渴望藉由學習來擴大知識版圖。

很多歐美國家的小學都有哲學課,目的是要讓孩子從小培養思考能力,小孩總有千百個為什麼,有時連大人都無法回答,那是否表示根本沒有人認真思考過那些看似簡單的問題呢?

▪️幸福

與其追求快樂不如追求喜悅,喜悅是一種比較平淡且更能持續的滿足感,比一般的感官快樂更接近幸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懷疑

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有懷疑才有思考的主體。

普世價值認為正確的事不一定全部正確,也許是從重眾心理和歸屬感不得不順從主流意識。如果對所有事情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就不會一意孤行,也比較能尊重他人的選擇。

▪️自我

放下自我不僅能減少心理負擔,還有減緩生理痛苦的功效,當你覺得身體哪個部位痠痛,只要想著它痛它的,你一樣照常過正常生活,把自我和疼痛分開,這樣你就不會一直被疼痛干擾,甚至還能平靜的觀看它。

▪️孤獨

脫離繁瑣的人際往來和人情壓力可以得到自由,懂得獨處的人才能感受到真正的自由,也能展現真正的自我。

很多作家或創作者都是在孤獨的時候達到創造力高峰,有些人可能會害怕獨處、害怕沒人陪伴,但如果平時對各種事物都充滿好奇心和興趣,會發現你根本就沒空無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道德

享樂是花錢就能買到的,只能說是暫時的逃避現實,過一段時間快樂就會消失。

但真正的快樂和享樂相反,當你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價值,過理想中的生活,不隨波逐流並用自己的方式解決人生問題,而不是配合普世價值,過別人理想的生活、考上別人眼中的好學校、進入別人眼中的好公司,過著充分展現個人特色的人生,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快樂。

/

如果你現在正被焦慮和煩惱困擾著,那就讓哲學幫助你抽絲剝繭,找出問題的根源、撥開混沌,找出人生的答案。

👉🏻更多閱讀筆記

▪️2020年度五本理財書分享與重點筆記分享

▪️《轉職必看》職涯規劃類型好書分享及重點筆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0年度精選「時間管理」書籍分享及重點筆記

▪️ 五本「心理勵志」書籍閱讀筆記與重點整理

▪️ 做到這些事人人都是時間管理大師🕒

▪️ 理財書單|光是早起就成功一半了?

▪️書單分享|心理勵志|當你感到迷茫的時候就閱讀吧

▪️不能出國旅行那就透過閱讀認識世界吧!「外國文化」相關書籍書單分享

▪️法國🇫🇷荷蘭🇳🇱德國🇩🇪翻譯文學書單分享

▪️如何做到一年讀三百本書並每天產出閱讀筆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書單分享|旅行就是為了要提醒自己,人生有無限可能

▪️市面上這麼多養成習慣的書,原來只有一個概念

▪️關於生產力,你搞對方向了嗎?四本超實用的提升工作效率書籍

▪️理財書單|你和有錢人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你也嚮往一人公司嗎?為自己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職涯一點都不難

▪️盤點職場菁英必備技能!讀完這三本書讓你工作力倍增

▪️人生除了工作還有更重要的事!能定義自己的只有你的選擇

▪️書單推薦|從閱讀改變視野和思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個人成長書單|⌛️ 聰明的女人要從全方位提升自己

▪️旅遊文學書單|給自己找個流浪的理由

▪️全球頂尖的科技公司你了解多少?

▪️書單分享|成為創作者之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你憑什麼比別人優秀?做到高績效高產出原來這麼簡單!

#創作者 #自律計畫 #書單分享 #閱讀筆記 #自雇者 #習慣養成

▪️書單分享|看看一流的人都怎麼管理時間

▪️書單分享|下一趟旅行要先環島還是環遊世界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勉強自己 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


▪️全球頂尖的科技公司你了解多少?
▪️書單分享|看看一流的人都怎麼管理時間


▪️書單分享|下一趟旅行要先環島還是環遊世界呢?
▪️理財書單|不要傻傻工作到老,讓投資的複利實現財務自由

▪️優秀的人總是不斷提升各種技能

▪️關於俄羅斯你知道多少

▪️要開始寫新一年度的目標和計畫了嗎?看看這些書能給你什麼靈感吧

▪️投資前你必須讀的七本書

▪️你也是三分鐘熱度的人嗎?訂完計畫還要有執行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2年度必讀暖心繪本

▪️不勉強自己 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

▪️關於煩惱的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