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分享|下一趟旅行要先環島還是環遊世界呢?

1 / 1

這些國家你一定沒去過

這是一個超高成本的計劃,也可以說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畢竟知道邦交國的人真的不多,就算知道也會覺得落後、治安差,生活環境更稱不上舒適所以根本沒人想去,邦交國計畫也是讓作者頻道爆紅的關鍵。做沒人做過的事、做沒人想做的事。

我想全台灣除了那些駐外大使、當地僑胞

應該沒人比他更了解台灣邦交國了,建議看這本書的同時一起搭配他的影片才能身歷其境。

🇹🇼邦交國路線以大洲來進行

共計搭了40幾趟飛機、387天,一年過去了至今仍然沒有第二個人做到。

大洋洲

土魯瓦、諾魯共和國、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索羅門群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非洲歐洲

史瓦蒂尼王國、教廷

加勒比海

 海地共和國、加勒比海三聖

拉丁美洲

巴拉圭共和國、貝里斯、瓜地馬拉共和國、宏都拉斯共和國、尼加拉瓜共和國

帛琉共和國

重點筆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土魯瓦

世界聞名極具收藏價值的郵票是必買伴手禮,充分反映土魯瓦民族風俗、文化特色和歷史變遷,也是國家經濟收入的重要來源(全國GDP的20%),因此政府和相關部門十分重視郵票的發行工作。

🔹梵蒂岡教宗御用的牛奶

除了當飲料還可以拿來做油漆,牛奶加入熟石灰、天然色素、百里香、精油後做成油漆維護眾多古蹟,不僅不受生物侵蝕,也不會對古蹟造成傷害,我不知道牛奶還能有這種用途。

🔹加勒比海的甘蔗製作蘭姆酒🍷

甘蔗可以提煉出糖(糖以前是奢侈品),而且要種在溫暖多雨的地方,並且需要大量人力照顧,於是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現在的加勒比海地區),發現這裡溫暖多雨還有為數眾多的原住民,根本就是用來種甘蔗的。後來17世紀初英國人把蒸餾技術帶過來,將提煉出來的糖蜜進行發酵蒸餾於是誕生「蘭姆酒」,在當時的大航海時代廣受水手們喜愛,傳說能抑制壞血病,酒精濃度高也可以用來殺菌消毒。

🔹聖露西亞種香蕉

台灣的技術團在這方面貢獻許多,協助當地蕉農種出高品質的香蕉賣到英國和歐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巴拉圭

世界第三大免稅天堂(僅次於百慕達及香港)、世界第三大轉口貿易中心(僅次於邁阿密和香港),從巴拉圭的東方市可以直接過橋走到巴西,完全不用簽證(很多人這樣偷渡過去),因為根本就沒有人在查證件。

這些邦交國的資訊別說是影片,有時連文字資料都找不到,所以資訊的來源有三個途徑:

❶外交官

當地或多或少都有台商、僑胞,當他們遇到問題時駐外人員就要出面處理,所以每到一個邦交國,拜訪大使館便成了他的例行公事。

❷技術團、醫療團

目前總共有超過21個技術團投入農藝、園藝、畜牧、水產養殖、公衛醫療、資通訊等類別,甚至還有中小企業輔導。

❸外交替代役男、志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空閒時間留下的紀錄

期待作者的下一個全長超過7000公里「大絲路計劃」,如果等不及他的書出版,就直接看影片吧~

愛是最美最遠的旅行

作者用33篇散文寫下在摩洛哥、以色列、約旦、巴爾幹半島環島旅行時,體悟到的生活智慧和人生哲學,並用幾千張照片製作33支旅遊短片,讓這本書成為真正的影音有聲書。

「看書很重要,看世界更重要」

「書就是道路  路就是立體有聲書」

堅持每天寫旅行日記,寫完最後一頁,你就有了自己的馬可波羅遊記。

如同作家褚士瑩說的:「每次旅行都像是進行一場血液交換的過程,外表雖然沒有改變 ,但是血管能夠觸及到的每個末梢,都已經悄悄改變了生命的本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北歐聖奧拉夫朝聖之路

有時候在人生的道路上失去方向是難免的,就算是生活在如天堂一般的北歐,還是有很多不快樂的人。人在不得其所的時候,就算身處天堂,也樂活不起來。

有時候我們渴望的其實是親近自己。朝聖是一種進化的過程,用一個月的時間大量獨處,單純的感受身體和思緒,吹著風、流著汗、淋著雨、曬著太陽⋯。餓了渴了就好好吃飯、睡覺,疼痛感和各種想法不斷出現又消失。

忘卻,也是整個過程的一部分。有些東西會留下來,而這些珍貴的東西足以改變你的基因。人生能走一趟不短的路,陪自己散步、生活幾十天,是現代人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跟著作者一起了解這條北方朝聖之路的風景,這裡曾經與西班牙聖地牙哥齊名,如今西班牙的朝聖路線非常熱門,但挪威的聖奧拉夫之路卻鮮為人知。

這條路上有完善的指標和住宿設施,住宿可以自己邊走邊訂,也可以找專門的旅行業者幫忙安排一路的食宿,甚至還有運送行李服務。(走完就可以順便北歐玩一圈😂)

當你有一天覺得時間到了,不管是日本的遍路、西班牙的聖雅各道、美國的AT或PCT、甚至環島一圈,找一條能夠打動你的路出發吧!

流浪而後生

你是否曾經在旅行之前會過於擔心即將前往的城市發生的事,而懷疑自己的決定,甚至躊躇不前。其實很多時候都是媒體把恐懼放大了,當地人依舊過著自己的生活,沒什麼不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於冒險,有一半的恐懼是自己造成的,要親自去嘗試才會知道它本來的面目,與其道聽塗說 不如親身體驗。

旅行時面對文化的衝突是常有的事,唯一能改變的只有自己,作者在不同城市的日常、和其他旅人相遇的故事,也讓我不斷想起自己的旅行故事,就算只是短暫出現在生命裡的人事物都是一種緣分。也有人說:「你現在的氣質,藏著你走過的路、讀過的書、和愛過的人。」

旅行不需要急著趕路,沒有非去不可的景點或一定要吃的美食,只怕錯過城市裡最平凡的日常。旅行就是讓自己去過一點別人的生活,然後帶著故事回到原本的生活。

好事壞事最後都會成為故事,甚至大部分的時候,最壞的事才能成就最好的故事。一帆風順的旅行不值得一提,反而是途中遇到的未知和冒險故事才值得拿出來炫耀。

每個人都有同溫層和舒適圈,不管在哪個框架裡,待久了都會迷惘。

迷惘源自於自覺、自我觀察和意識,如果你曾感到迷惘,那你應該感到幸運。

去旅行吧!旅行有很多種方式,沒錢的時候一邊畫畫、線上教學、利用才藝或專長賺旅費。

如果我有很多時間也很想試試這種到處流浪、想待多久就待多久的旅行,用各種方式來體驗一座城市,就算只是待在某個城市的咖啡廳裡寫東西、看書,都讓我嚮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惜現階段的自己還沒有說走就走的勇氣和魄力。

年屆30 與其結婚 不如夜半逃脫

當你在社會的框架裡求生存而逐漸感到疲累時,你能勇敢的選擇去做真正想做的事嗎?

人生應該要有一次背上背包就出發的旅行

無論哪一種型態,都會有屬於它自己的意義和回憶,旅行可以讓你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幫助自己找到生活中各種問題的答案,甚至還能發掘自己驚人的才能,還有那些自己從來都不知道的缺點。

🔹參考一下作者環遊世界的行前準備(女生的部分)

①腋下雷射除毛這種關於美容的技術韓國都是名副其實的第一名,況且攜帶除毛用品也很不方便,所以這項是必要的。

②弄個好幾天沒洗頭也看不出來的髮型,旅行時間越久外表只會越來越邋遢,方便就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③帶上從沒彈過的烏克麗麗(或其他可以賣弄才藝的東西),沒有旅費時還可以順便在路邊表演賺旅費。

④帶藝術字專用筆或漫畫專用鉛筆,在旅途中遇見感謝的人時,用自己國家的文字寫下對方的名字或描繪他們的臉送他們,沒有比這個更好的禮物了。

長途旅行常常會產生沒有盡頭的無力感和低潮期,對於不想看、不想去的景點就不要勉強自己,對別人來說或許很有名很有意義,但不一定對自己也一樣,只要這麼想心情就變得輕鬆、幸福,畢竟旅行不是為了要實現什麼,什麼都不想做就不要做。聆聽內心的聲音,讓自己保持重力減輕的狀態。

每趟旅行都會改變你的基因,只有在旅程結束後才會發現自己的改變與成長。

👉🏻更多閱讀筆記

▪️2020年度五本理財書分享與重點筆記分享

▪️《轉職必看》職涯規劃類型好書分享及重點筆記

▪️2020年度精選「時間管理」書籍分享及重點筆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五本「心理勵志」書籍閱讀筆記與重點整理

▪️ 做到這些事人人都是時間管理大師🕒

▪️ 理財書單|光是早起就成功一半了?

▪️書單分享|心理勵志|當你感到迷茫的時候就閱讀吧

▪️不能出國旅行那就透過閱讀認識世界吧!「外國文化」相關書籍書單分享

▪️法國🇫🇷荷蘭🇳🇱德國🇩🇪翻譯文學書單分享

▪️如何做到一年讀三百本書並每天產出閱讀筆記?

▪️書單分享|旅行就是為了要提醒自己,人生有無限可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市面上這麼多養成習慣的書,原來只有一個概念

▪️關於生產力,你搞對方向了嗎?四本超實用的提升工作效率書籍

▪️理財書單|你和有錢人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你也嚮往一人公司嗎?為自己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職涯一點都不難

▪️盤點職場菁英必備技能!讀完這三本書讓你工作力倍增

▪️人生除了工作還有更重要的事!能定義自己的只有你的選擇

▪️書單推薦|從閱讀改變視野和思維

▪️個人成長書單|⌛️ 聰明的女人要從全方位提升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旅遊文學書單|給自己找個流浪的理由


▪️書單分享|成為創作者之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你憑什麼比別人優秀?做到高績效高產出原來這麼簡單!

▪️你也嚮往一人公司嗎?為自己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職涯一點都不難

▪️盤點職場菁英必備技能!讀完這三本書讓你工作力倍增

▪️人生除了工作還有更重要的事!能定義自己的只有你的選擇

▪️書單推薦|從閱讀改變視野和思維

▪️個人成長書單|⌛️ 聰明的女人要從全方位提升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旅遊文學書單|給自己找個流浪的理由


▪️書單分享|成為創作者之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你憑什麼比別人優秀?做到高績效高產出原來這麼簡單!

▪️書單分享|看看一流的人都怎麼管理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