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人總是不斷提升各種技能

1 / 1

自主學習成就解鎖

雖然這本書的目標讀者是高中生,但我認為畢業出社會了更應該要讀,畢竟學習是一輩子的事,並非只有在學校才能學習,只要願意學,隨處是教室。

這本書置重點於「如何利用數位資源學習」,現在網路這麼發達,館際之間的合作也提供更豐富的資源,更沒有所謂的數位落差,無論市區或離島,一律平等,只要你懂得掌握數位工具和願意學習的心。

圖書館電子書

①北市圖網站辦理借閱證

②借閱電子書、雜誌

③下載hyread應用程式來閱讀電子書

只要有手機,隨時隨地都可以閱讀,完全不受地理位置和時間的限制。

各縣市公立圖書館的數位館藏都不一樣,可以多申請不同縣市的圖書館帳號,讓閱讀涵蓋範圍更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推薦刊物

▫️全球中央

▫️遠見

▫️今週刊

▫️經理人雜誌

▫️小日子

▫️國家地理雜誌

▫️BBC Knowledg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推薦網路文章或期刊

🔹碩博士

「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價值系統」

🔹高中生

以期刊為主的「hyread journal 台灣全文資料庫」

如何找出自主學習的主題?

透過閱讀找出自己喜歡的議題或文章,並從文章中找出關鍵字,作為自主學習的主題,再透過網路上收集的資料來擴充核心知識。

線上課程

▫️Te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方便手機收看,可以利用細碎時間觀看。

▫️OCW

主要錄製大學授課實況為主,比較像是去旁聽的感覺。

▫️MOOC

朝完整線上課程的方向規劃,需要選課,且有一定的課程進度、討論、測驗和作業,完成課程可以獲得認證,額外付費還能申請紙本證書。

利用心智圖作筆記

覺得重要的關鍵字加到心智圖,第一張心智圖要摘錄文章重點、發現問題、歸納項目

第二張心智圖再繼續收集相關主題資料,解決第一張心智圖中發現的問題,畫圖時重點要快速輸入,再適當的透過重組歸納來整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翻譯工具 Deep L

外文文章可以利用這個工具翻譯,他結合人工智能所以翻出來的內容不會太奇怪,稍微檢查一下唸起來是否通順,就可以作為參考資料來源。

製作自主學習計劃

①動機

②目標

③時間與資源安排

④歷程

⑤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開始建立學習目標

①學習目標和目前校內既有的課程或學習,具有哪些延伸擴充的相關性?

②學習目標可提升自我哪些能力?

③學習目標預期要完成什麼量化結果?

完備學習計劃

①主題規劃

②知識技能資源範圍

③進行方式與說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④進度的時間規劃

⑤成果與發表

⑥自主檢核


自主學習也要專案管理

理想的專案管理工具要能:

①設定任務

②切割成待辦事項

③分類任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④設定任務時間

⑤把任務分成待完成、進行中、已完成

推薦App

▫️trello

如果想甄試大學,你和其他人的差異就是你已經清楚知道課程架構、授課老師,甚至已經預修部分課程,並做出學習感想,如此一來很奇他人相比馬上就能脫穎而出。

我用打工學習這個世界

作者的職場經驗和對勞資雙方的反思,揭露許多社會的結構性問題。最讓人沒辦法接受的就是「熱情工資」,假借熱情的名義做低薪的勞動,並且只給法定最低工資,然後用一種「你要去哪裡一邊拿錢一邊學做事」的話來強迫年輕人付出熱情和勞力。

這也是現代年輕族群的悲劇,賺得錢永遠不夠花,還要一天到晚面對這種壓榨勞工的慣老闆。在這個連一間廁所都買不起的時代,不能只怪年輕人只想找舒服的工作。

韓國大多數人努力讀書就為了畢業後能到大企業就業或成為公務員,只為了父母的期待、社會的批判和周遭的眼光,甚至很多人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份工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此作者才會透過打工,讓自己在多元的環境裡,擁有更多的選擇,找到自己的專長和興趣,同時培養各種能力,而不是只依照父母的期待來過活。

直接到外面去衝撞、體驗,才是最好的方法,很多人因為打工失去珍貴的時間,為了錢而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工作。這世界上還有很多領域和類型的工作可以選擇,在適合自己的環境工作才能感受到樂趣,也更能主動尋找改善工作效率的方法。

畢竟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做的工作是有意義的,而不是行屍走肉。

給管理者的建議

身為管理者絕對不能有部署一定會趁機偷懶的想法,一旦開始用這種眼光看待部屬,就不會有人想認真為你做事。

反之,對部屬有高度信任,讓他們自律的完成工作,反而更有機會發掘有能力的人才,這也是我管理一個團隊三年來的感想。

不管在哪個組織,管理者的力量都會影響組員的生產力。

打工或工作不僅是為了錢,每次打工遇到的人事物,都能上到寶貴的人生必修課,因為學校沒教的事情太多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學歷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學會職場上必備的各種技能和軟實力。

課本以外的世界真的很不一樣阿~

哈佛教你做出好圖表

視覺溝通和文字不同,圖表化已經是世界的共同語言,製作圖表要先有視覺思維,這是必備的技能,也是企業保持競爭力的必要條件。

如果你無法讓訊息簡單易懂,代表你對自己的論點了解得不夠透徹。

🔹製作圖表的最高原則

❶ 按照空間

從視覺圖示向外發展,所有元素都要有意義,並且支援視覺圖示。

❷眼睛會習慣直接往突顯的地方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此突顯的部分要能符合或強調你要表達的想法。

❸越簡單越好

把重點放在單個資料點,畫得越少越好。

❹找出圖示的意義與關係

所有的視覺元素都應該要和圖示有關。

❺常規和隱形的制約

例如綠色是好的、紅色是不好的,利用這種元素來製作圖示。

🔹一小時快速提升圖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花點時間釐清圖示內容,全面思考你要表達的想法,這樣能幫助你製作出優質的視覺化圖示⋯

①準備:5分鐘

用大量的白紙把基本要點記下來

②對話與傾聽:15分鐘

找其他人談談你想說的、想指出的或想證明的想法。

③畫草圖:20分鐘

多畫幾種不同的視覺圖表,這本書有一百多種圖表可以套用。

④繪製原圖:20分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但有了你認為可行的視覺方式,就開始進行製作精確詳細的樣圖。

🔹更具吸引力、更容易被理解的圖表

❶設計「結構」和「層次」讓圖表看起來簡潔俐落。

❷刪除無關緊要的元素,讓閱讀的人不需思考就能理解。

❸簡單的圖表看起來更精緻悅目。

資料只是一個媒介,而視覺化是一道程序、一種溝通想法的方式,製作一張好的圖表,能讓你的想法更具說服力,幫助人們有效掌握訊息。

這本書很適合開發團隊或是提案時使用,如果再搭配簡報技巧,可以讓你提案時更有架構、更會說故事。

跟ted學表達,讓世界記住你

TED是讓優秀的人聽其他優秀的人分享想法的地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本書最有價值的地方在於,如何用更有說服力的方法來行銷自己或一個構想。如果你的構想不能激勵別人,那再棒都沒用。

最吸引人的演說

①觸動人心

②有新鮮感

③令人印象深刻

演說的技巧

✔️掌握說故事的技巧

好的故事能刺激大腦、感動聽眾,加上聲音、肢體語言的輔助煽動觀眾情緒,引發正面的行為改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用熱情感染聽眾

要對演說的主題和你要表達的概念有熱情,才能說服、啟發你的聽眾,如果連自己都不認同自己,要如何感動聽眾呢?

✔️數百次練習

優秀的講者不是天生就懂演說,都是經過不斷練習才能輕鬆駕馭舞台 ,練習時最好能錄影,才知道哪裡需要改進。

✔️演說要注意速度、音量、音高、停頓,把演說當成是在和朋友對話,ㄧ開始練習或許會被投影片影響,或是回想演說內容而停頓,所以必須要非常了解演說內容,經過內化再用自然的對話方式來傳達。

✔️自信、開放的肢體語言,自信的姿勢可以改變自己的大腦,讓你更有自信,也會讓觀眾對你更有信心,並且記得和觀眾眼神接觸、不咳嗽、不結巴、手不插口袋、不抓癢、抬頭挺胸、隨時走動移位。

✔️像個領導者展現自信、領導力和權威感,有魅力的領袖通常都有極佳的肢體語言。

✔️用有趣的方式呈現無趣的數據,再好的概念如果包裝不好就無法啟發聽眾,無法啟發聽眾的資訊是沒有價值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創造自己的名言佳句,精心設計會被瘋狂轉述的佳句,你的想法才會被大家記住。

✔️18分鐘演說,沒人喜歡又臭又長的東西,18分鐘的演說能發人省思,3小時演說只會讓大腦放空。

✔️遵守三的原則,太多容易忘記。

懂得說故事是現在人人必備的技能,TED演說的魔力不在於表面的主題,而是透過激勵人心的演說,讓聽眾用不同的角度來思考生活、事業或人生。

優秀的講者會讓人想成為更好的人。

學習的技術

這本書感覺像是結合「原子習慣」和「下班後的4小時」,很多人下班後只想好好休息,覺得自己根本沒時間學東學西,甚至無法決定自己的時間要如何運用。沒有意識到世界潮流和需求的變化,結果跟不上時代的人比比皆是。

高度輸出的人需要吸收、輸入,因此工作越忙碌的人越要保持學習的習慣。

每天閱讀報紙財經版、每天背三個英文單字,就算只是簡單的小事也可以。把目標設得低一點,每週兩天、每次20分鐘⋯等到感覺好像可以做得更好時再增加次數或強度,重點是把學習融入日常並且持續不間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都會高估自己的能耐,與其靠意志力,不如把重點放在「行為」,讓自己可以反覆做到這些行為才是最重要的。

製定學習計畫

①找出目的

②設定目標

③規劃行動

④實際驗證

要依照工作和生活型態來制定,而不是一味的模仿別人如何學習,並且要結合可量化的目標來思考,把目標化為明確的數字,例如每個月讀完兩本專業書籍、半年內取得證照。

「行為設計」的要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①安排進度的方法

②設定小目標

③強化

④營造環境 (如果在房間看書會想睡就離開房間、在咖啡廳能增加寫作字數那以後都去咖啡廳👩🏻‍💻)

⑤仰賴工具

整理以往的行事曆,把一整天都在做什麼寫下來,這樣才會知道每天花最多時間在哪裡,針對問題改善,不僅能增加白天工作效率,還能多出很多時間來學習,再把一天內所有可學習的時間都列出來。

學習也不一定只能透過書籍,也可以透過手機app或線上課程,隨時隨地都可以學習。

獎勵機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達到設定的小目標不妨給自己一點犒賞,犒賞機會越多,學習就會越開心,就會更想達到目標。

規劃學習進度

🔷大目標:一年內多益達到900分

🔹小目標:每月寫完2本試題 

🔺週進度:一天要寫2章(最好記下每個小目標的執行時間)

如果沒辦法做到就重新設定小目標

科技日新月異,可以被機器和軟體取代的工作越來越多,過去累積的工作知識恐怕也越來越不足。往後的時代,由人工負責的工作遲早會大幅銳減,工作上需要的知識,也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在變化。比起知道自己該學什麼,更重要的如何是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更有效率且能夠持續不斷的學習方法。

👉🏻更多閱讀筆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0年度五本理財書分享與重點筆記分享

▪️《轉職必看》職涯規劃類型好書分享及重點筆記

▪️2020年度精選「時間管理」書籍分享及重點筆記

▪️ 五本「心理勵志」書籍閱讀筆記與重點整理

▪️ 做到這些事人人都是時間管理大師🕒

▪️ 理財書單|光是早起就成功一半了?

▪️書單分享|心理勵志|當你感到迷茫的時候就閱讀吧

▪️不能出國旅行那就透過閱讀認識世界吧!「外國文化」相關書籍書單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法國🇫🇷荷蘭🇳🇱德國🇩🇪翻譯文學書單分享

▪️如何做到一年讀三百本書並每天產出閱讀筆記?

▪️書單分享|旅行就是為了要提醒自己,人生有無限可能

▪️市面上這麼多養成習慣的書,原來只有一個概念

▪️關於生產力,你搞對方向了嗎?四本超實用的提升工作效率書籍

▪️理財書單|你和有錢人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你也嚮往一人公司嗎?為自己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職涯一點都不難

▪️盤點職場菁英必備技能!讀完這三本書讓你工作力倍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生除了工作還有更重要的事!能定義自己的只有你的選擇

▪️書單推薦|從閱讀改變視野和思維

▪️個人成長書單|⌛️ 聰明的女人要從全方位提升自己

▪️旅遊文學書單|給自己找個流浪的理由


▪️書單分享|成為創作者之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你憑什麼比別人優秀?做到高績效高產出原來這麼簡單!

▪️全球頂尖的科技公司你了解多少?

▪️書單分享|看看一流的人都怎麼管理時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書單分享|下一趟旅行要先環島還是環遊世界呢?

▪️理財書單|不要傻傻工作到老,讓投資的複利實現財務自由

▪️優秀的人總是不斷提升各種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