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出國旅行那就透過閱讀認識世界吧!「外國文化」相關書籍書單分享

1 / 1

德語是一座原始森林

查理大帝說:掌握另一種語言,就是擁有第二個靈魂。

達賴喇嘛說:從各個角度看問題,視野會更寬闊。

作者精心挑選的詞彙或句子,都是從德國文化、故事、時事、傳說發展而來,透過語言也能深入理解該國文化、人生哲學、歷史脈絡和思考模式。

如果不曾用心學過德文,就永遠不可能了解真正的德國人,而那些真正屬於德國性質的內涵,也永遠無法被翻譯出來。

印度如何培養出這麼多全球化人才

作者是一位在日本工作的印度人,從日常生活、政治、教育來解析印度到底是如何培養競爭力。

印度人快速適應異文化的特質使他們在國際環境中能發揮個人實力,也因為凝聚力較弱,所以容易有跟當地同化的傾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個人主義」可說是印度人的優點也是缺點。

印度國內有將近800種語言,這也是為什麼印度人很擅長英文,因為這是他們唯一共通的語言,為什麼呢?印度國內很多大學都是英文上課,有錢人的小孩從小就進入英文私校讀書,英文好就可以到英美留學進入歐美企業取得高薪工作,也能在國內接受高等教育或進入一流企業上班,總之英文好就有機會翻轉人生。

印度理工學院培育出許多菁英和政府官員,政府投注稅金壓低學費來培養人才,讓功課好的窮人也能受教育。學校採不定時考試,而且分數低於全班平均就算不及格,所以大家平常沒事就是讀書,可見壓力有多大~

寶來塢的「人生起跑線」就是一部探討印度教育的電影,用幽默誇張的手法呈現印度社會現象,以及透過教育翻轉人生的期待。

80年代印度從封閉型經濟架構到自由化政策,微軟和IBM等美國大企業也開始在印度網羅技術人才,低廉的人事費用對美國企業無疑是一大魅力。加上政府的普及初等教育政策也對經濟成長做出了巨大貢獻,除了免費的營養午餐,還在全國各地增設小學,後來經濟自由化也改變了國民的生活。資訊的公開透明也改善了貪腐問題。

隨著中國經濟成長,印中兩國往來頻繁,年輕人也開始流行學中文,去中國留學。中國企業能在印度成功的一大理由就是做決策速度快,跟印度企業風格很像,基於這個共同點所以很適合生意往來。

如果想投資印度或是吸引更多印度高科技人才,這本書非常有參考價值。

這就是北歐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食衣住行育樂各個面向其實有很多地方是台灣可以借鏡的。

▪️不交際應酬的戀家特質,讓北歐成為家事產業及居家設計蓬勃發展的重要基石,日常衣著以舒適、實用為主,也不太有人一窩蜂追求名牌。

▪️行人優先的口號人人都知道,禮讓行人更是先進國家必須具備的素養,不是車越大越囂張、越橫衝直撞。駕駛禮讓行人的法令台灣最近才開始嚴格實行⋯行人的用路權終於有保障了!

▪️1979年瑞典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立法規定不准體罰小孩的國家,這個法規要表現的精神是:每個小孩都是獨立個體,而非父母的擁有物或附屬品。對待小孩要懂得溝通和尊重,小孩也有權利被鼓勵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

由此可見公民素養和獨立思考從小就開始養成。

▪️真正的性別平等不是一味地強調女性主義,而是追求兩性間角色的平衡,男人可以當家庭主夫,女人也應該要當兵。2014年挪威國會通過1997年之後出生的女孩要服兵役,這方面的意識和作法的確值得台灣學習。

▪️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讓北歐人不用擔心老年生活,書店也幾乎沒有投資理財或成功學的書籍,最暢銷的類型反而是居家生活或偵探小說,因為他們更在意的是家庭和生活品質。

▪️釣魚打獵都要執照,進而展現對大自然的尊重和敬畏精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挪威釣魚要先向環境署支付釣魚費(類似釣魚執照),在當地旅遊局、運動用品店、露營區或加油站都可以買到。

-獵人也要有專業執照,要先接受教育訓練,學習武器使用、野外安全和獵人道德等相關知識。如果要狩獵大型野生動物的話更要通過嚴格訓練,目的是讓動物臨終前的痛苦降到最低。

以大型麋鹿為例,各地區會訂出一個狩獵限額,獵人要注意麋鹿的性別和年齡,以平衡鹿群生態,而且打獵時看到多少動物以及捕獲的獵物都要向主管單位登記。把打獵活動和生態保育互相結合,因此獵人們普遍受到民眾尊重。

透過這樣的規範讓大家明白,大自然資源應該是全民共享及永續經營,任何破壞或不敬的行為都是不允許的。

台灣其實還有很多制度和政策需要改變,像是高齡化社會的問題,如果從搖籃到墳墓政府都把國民照顧的無微不至,我想人民納再多的稅都願意。

👉🏻更多閱讀筆記

▪️Netflix 🎬生活居家整理節目推薦、書籍分享

▪️2020年度五本理財書分享與重點筆記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轉職必看》職涯規劃類型好書分享及重點筆記

▪️2020年度精選「時間管理」書籍分享及重點筆記

▪️ 五本「心理勵志」書籍閱讀筆記與重點整理

▪️ 做到這些事人人都是時間管理大師🕒

▪️ 理財書單|光是早起就成功一半了?

▪️書單分享|心理勵志|當你感到迷茫的時候就閱讀吧

▪️不能出國旅行那就透過閱讀認識世界吧!「外國文化」相關書籍書單分享

▪️法國🇫🇷荷蘭🇳🇱德國🇩🇪翻譯文學書單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失落日本

隨著天皇退位,輝煌的平成年代也象徵性的結束。

這本書透過影視戲劇、電影、動漫這些流行文化來探討日本的社會議題,反映集體意識,讓觀眾了解世代的苦惱和困惑,像是家暴、結婚契約、職權騷擾、不倫文化、社會老化、老人霸凌等等問題,音樂風格也常因而當時的社會氛圍產生不同的變化。

▪️從日劇看社會議題

《月薪嬌妻》看假婚現象

《房仲女王》看職權騷擾

《正宗哥吉拉》看新世代政治寓言

其實影視娛樂只是把問題放大,用幽默誇張的方式來表達。經由這些流行文化流露出的社會氣息和隱含的集體意識,才是最關鍵的核心,更是人民共同面對的集體失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做到一年讀三百本書並每天產出閱讀筆記?

▪️書單分享|旅行就是為了要提醒自己,人生有無限可能

▪️市面上這麼多養成習慣的書,原來只有一個概念

▪️關於生產力,你搞對方向了嗎?四本超實用的提升工作效率書籍

▪️理財書單|你和有錢人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你也嚮往一人公司嗎?為自己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職涯一點都不難

▪️盤點職場菁英必備技能!讀完這三本書讓你工作力倍增

▪️人生除了工作還有更重要的事!能定義自己的只有你的選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書單推薦|從閱讀改變視野和思維

▪️個人成長書單|⌛️ 聰明的女人要從全方位提升自己

▪️旅遊文學書單|給自己找個流浪的理由

▪️全球頂尖的科技公司你了解多少?

▪️書單分享|成為創作者之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你憑什麼比別人優秀?做到高績效高產出原來這麼簡單!

▪️書單分享|看看一流的人都怎麼管理時間

▪️書單分享|下一趟旅行要先環島還是環遊世界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理財書單|不要傻傻工作到老,讓投資的複利實現財務自由

▪️優秀的人總是不斷提升各種技能

▪️要開始寫新一年度的目標和計畫了嗎?看看這些書能給你什麼靈感吧

▪️你也是三分鐘熱度的人嗎?訂完計畫還要有執行力!

▪️投資前你必須讀的七本書

▪️關於俄羅斯你知道多少

▪️2022年度必讀暖心繪本

▪️不勉強自己 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於煩惱的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