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俄羅斯你知道多少

1 / 1

東斯拉夫人是俄羅斯、烏克蘭及白俄羅斯的共同祖先(俗稱大、小、白俄羅斯),祖先完全相同、歷史幾乎重疊,從帝國到蘇聯共享許多光榮時刻,但終究還是分道揚鑣。

俄羅斯可說是蒙古帝國的延伸,就像白化後的蒙古人,在俄羅斯常常可以看到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的人,讓你以為是韓國觀光客或蒙古人,但其實他是100%的俄羅斯人。

不愛旅行的俄羅斯人

俄羅斯是全世界最大的國家,驚人的國土面積和風貌一輩子都玩不完了更別提出國旅行,官方統計72%的俄羅斯人沒有護照,跟愛旅行的台灣人完全相反,畢竟從莫斯科到聖彼得堡就路途遙遠舟車勞頓才能抵達。

俄羅斯人的真實性格

俄羅斯號稱戰鬥民族,但指的其實是抵抗惡劣環境求生存和面對大自然的戰鬥精神,而不是生性好戰。俄羅斯人大多都很聽天由命對人生無所求,遇到困難態度也是超級正面,因為以前是農民,好幾個世紀以來的農奴精神已經融入基因,習慣被安排,就算不合理也會默默承受。

🇫🇷法國思想家孟德斯鳩說:「人待在低溫的地方久了,就會造成心理上的消極狀態,長久下來因為天氣寒冷,也會影響人的性格變得冷漠、麻木、漠不關心。」

俄國人的耐心更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一生中有3分之一的時間在排隊,只要你有耐心遲早都會輪到你。他們排隊是非常井然有序的,如果你要加入隊伍要先去找最後一位,就像跟他領了號碼牌一樣,然後隨時都可以離開隊伍去做其他事,只要算準時間回來就好,而且絕對不會有任何人抗議,真的超級神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男人都喝酒喝死了

喝酒容易誤事,因為不是喝酒喝死就是酒後車禍死了,所以俄羅斯男人早早就歸西,不然就是酒後亂性不知生父是誰,因此在街上很少看到老爺爺。尤其酒精中毒造成太多社會問題,所以政府規定10點之後商店禁止賣酒。

俄羅斯住宅

年輕人都很討厭蘇聯時期風格的傳統裝潢,反而喜歡北歐簡約風格的IKEA。

蘇聯時期每個人都有政府分配的房舍,垮台後房子自然變成人民的,住房、水電免費的說法也已經是20年前的故事了,沒有什麼是免費的。

俄羅斯婚禮

迎娶習俗和台灣現在流行的很類似,迎娶完去市政廳公證,一般婚禮都只會邀請幾十個真正重要的親朋好友,公證後會有送花儀式,然後在市政廳的停車場就地野餐。接下來是婚紗照一日行程,大家一起到各個景點拍婚紗、旅遊紀念照,婚宴除了吃飯還有傳統習俗、跳舞和一堆團康活動直到三更半夜。

貧富差距世界第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國際財經時報近來對普丁個人財產的追蹤報導指出,他的財產可能是比爾蓋茲的兩倍

(石油天然氣的股份有353億美元、50架飛機直升機、上萬隻名錶、九座宮殿、20間私人行館)。

俄羅斯1%的有錢人掌控74.5%的國家財富,由於媒體都被官方掌握,網路言論也非完全自由,人民都誤以為自己是自由民主的國家。近年來人民知道貧富不均的狀況後也開始表達抗議,反對派和異議人士更時常受到生命威脅,不是被暗殺就是被毒死。

社會福利通通免費的真相

不想活了才看免費醫生,通常生病都會自己上網找資料然後去藥局買藥。

考上公立學校才有免費

99%的公立學校學費免費,考不上就花錢進去讀。

年紀輕輕就有養老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男性60歲、女性55歲可以開始領養老金,畢竟俄羅斯人平均壽命都很短,四分之一男性55歲以前就會過世(喝酒誤事),女性平均壽命73歲,養老金一個月也不到一萬盧布(台幣一萬),在高物價的俄羅斯肯定不夠用,所以常常可以看到老奶奶出來街上賣花賺錢。

俄羅斯簽證

旅行社代辦費用約5500元以上,正本邀請函、行程表、訂房證明也會通通幫你生出來,因為邀請函必須是正本所以要從俄羅斯寄來台灣。單次觀光邀請函18歐、國際快遞65歐,所以代辦費用才會這麼貴。

要自己辦的話可以揪團分攤運費,行程表只要簡單註明第幾天、日期、城市、旅館四個重要項目,看起來合理即可,實際行程和送件時的行程表不同也沒關係,實際出入境時間只要在期限內都沒問題。

畢竟俄羅斯觀光還沒有很發達,網路上的傳說也幾乎都是幾十年前的故事,所以俄羅斯對我來說依然是個神秘的國家。

關於俄羅斯的節目

韓綜《西伯利亞先遣隊》
Netflix 《瓊安娜西伯利亞大長征》
Podcast 《布啦醬路邊攤》(主持人曾在俄羅斯讀書)

資料來源:

《這不是你以為的俄羅斯》- 裴凡強、唐宏安

▪️2020年度五本理財書分享與重點筆記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轉職必看》職涯規劃類型好書分享及重點筆記

▪️2020年度精選「時間管理」書籍分享及重點筆記

▪️ 五本「心理勵志」書籍閱讀筆記與重點整理

▪️ 做到這些事人人都是時間管理大師🕒

▪️ 理財書單|光是早起就成功一半了?

就閱讀吧

▪️不能出國旅行那就透過閱讀認識世界吧!「外國文化」相關書籍書單分享

▪️法國🇫🇷荷蘭🇳🇱德國🇩🇪翻譯文學書單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做到一年讀三百本書並每天產出閱讀筆記?

▪️書單分享|旅行就是為了要提醒自己,人生有無限可能

▪️市面上這麼多養成習慣的書,原來只有一個概念

▪️關於生產力,你搞對方向了嗎?四本超實用的提升工作效率書籍

▪️理財書單|你和有錢人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你也嚮往一人公司嗎?為自己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職涯一點都不難

▪️盤點職場菁英必備技能!讀完這三本書讓你工作力倍增

▪️書單推薦|從閱讀改變視野和思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個人成長書單|⌛️ 聰明的女人要從全方位提升自己

▪️旅遊文學書單|給自己找個流浪的理由


▪️書單分享|成為創作者之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你憑什麼比別人優秀?做到高績效高產出原來這麼簡單!

▪️全球頂尖的科技公司你了解多少?

▪️書單分享|看看一流的人都怎麼管理時間

▪️書單分享|下一趟旅行要先環島還是環遊世界呢?

▪️理財書單|不要傻傻工作到老,讓投資的複利實現財務自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優秀的人總是不斷提升各種技能

▪️要開始寫新一年度的目標和計畫了嗎?看看這些書能給你什麼靈感吧

▪️你也是三分鐘熱度的人嗎?訂完計畫還要有執行力!

▪️投資前你必須讀的七本書

▪️關於俄羅斯你知道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