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文學書單|給自己找個流浪的理由

1 / 1

遙遠的公路

作者把在80年代時投稿到平面媒體的文章集結成冊,紀錄著美國公路旅行時的所見所聞,吃喝拉撒都在車上解決,哪裡有停車場就在哪過夜。旅行的日常就是開車、寫作、閱讀,說他的旅行是流浪可能還更貼切一點。

公路旅行的目的地從來都不是大城市,只有走進小鎮鄉村才能了解美國、貼近美國,從現在的角度來看這的確是一種讓人嚮往的遊牧生活。

流浪日記

國外很多年輕夫妻都會帶著小小孩在世界背包旅行,大多數的父母認為孩子年紀還小什麼都不懂,帶出去旅行根本是浪費錢。但實際上因為環境不斷變化,無形之中為孩子的性格帶來潛移默化的影響,不管是在抗壓性或是環境適應能力、溝通表達能力都有很大的幫助,畢竟年紀越小可塑性也越強嘛!

浩子用一年的時間帶全家一起去世界流浪,並用寫日記的方式來呈現這一年的旅程。日記看起來很隨興,有時候像在寫詩(常在螢幕上信手拈來一句就知道他其實是個有深度的人),但隨性中又帶著溫馨幽默,更富含人生智慧,跟螢幕前瘋癲的形象有極大反差。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不就是我的家嗎?家都帶在身上了 ,還要趕去那裡?」

有時候旅行難免為了趕路而錯過許多美好,偶爾停下來等等身邊的人,也許他們腳步比較慢,但你卻能透過他們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歐洲獵書80天

兩個繪本迷前往歐洲尋找繪本,目標就是走訪與繪本相關的景點跟兒童圖書館,在二手市集、古書店和圖書館的時間遠多於充滿暢銷翻譯書的現代書店,尋找當各地不同年代的繪本。

在旅行的過程中找到喜歡的書就買,買書扛書是旅行的日常,80天買了600多本書,寄了10幾箱童書回台灣,真的太瘋狂了(我都以為她們是去歐洲批貨),要有多大的熱情才有辦法~

原本只是一趟為了興趣而開啟的旅程,卻在等車的過程中和旅伴聊出一個開圖書館的夢想,因此催生了台灣第一間外文繪本圖書館「小步Biblio」(目前已熄燈)。

也許下次旅行之前,我也設定一個明確的目標或主題來進行自己的壯遊。只要是能夠釋放生命熱情的旅行,就是真正的狀遊。

不一樣的美國生活

波特蘭的是美國最適合慢生活的城市之一,作者從波特蘭生活20年的日子裡,整理出一些慢活的基本要素。

與生活環境建立情感

快速服務與低廉的價格容易讓現代人忽略這個重要性,如果沒有情感的基礎,許多傳統文化、獨特美食、手工藝就會慢慢被遺忘。

講究食物的快樂來源

美味來自於食物的快樂來源,被農藥污染過的土壤種不出快樂食物。現在許多土地都含有農藥殘餘,土地污染只要一瞬間,但要修復至少需要七年的時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於環保觀念和慢活的推廣日漸普及,有越來越多商家開始販賣有機產品。

練習等待

很多事情都在慢慢等待的過程中發生,等待並不容易,它是一段神奇的時間、一種功力、一種修行,需要持續不斷的練習。

現代社會講求效率,時間就是金錢,等待是賠錢、浪費時間、無聊。

但你可能沒想到日常生活中有一堆被忽略的事,是可以在「等待」的時間裡完成的,慢慢的你會發現擁有時間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對抗冬季憂鬱的法寶

由於冬天日照短,容易感到憂鬱沮喪,所以他們創造出一種日光治療法,在家裡用箱型日光燈或是曙光仿模燈。早晨在家中做日光燈浴,很多人會在這段時間喝咖啡、寫部落格、聽新聞、看報紙,讓逐漸凋謝枯萎的波特蘭人重新生長,也成了對抗冬季憂鬱最有效的武器。

慢慢長夜怎麼過

12月是波特蘭最濕的月份,1月則是最冷的月份,也是練習慢生活的最好季節。

這段時間可以用來練習小提琴、織毛線、做手工藝、和朋友開趴、品酒聊八卦、學釀酒、烘焙研磨咖啡豆、自製烤肉醬⋯

讓自己沉溺在動手動腦的學習創作過程,給自己找事做,就沒有時間和體力抱怨又濕又冷的天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讓自己忙碌、有點成就感,生命才會強壯,更不會在又濕又冷又暗的冬天裡萎縮。

疫情這段時間就是最好的時間,假日不能出門只能待在家,不如就趁現在開始做平時想做卻沒時間做的事吧!

慢旅行

慢活文化衍生出來的旅遊休閒觀念,旅行時扮演居民的角色,和當地生活交流。慢旅行不執著於要趕著去某個地方,目的地也不侷限是一個地方,也許是一個情境、一種精神上的收穫、或一種心滿意足的感覺。

慢活是一種生活理念,不一定非得要去國外哪個城市,可以從自己居住的社區開始練習。學著放慢腳步用心過日子,尋找自己理想的生活型態,打造理想的生活風格。

#旅遊文學 #閱讀筆記 #書單分享 #美國文化 #波特蘭 #

👉🏻更多閱讀筆記

▪️2020年度五本理財書分享與重點筆記分享

▪️《轉職必看》職涯規劃類型好書分享及重點筆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0年度精選「時間管理」書籍分享及重點筆記

▪️ 五本「心理勵志」書籍閱讀筆記與重點整理

▪️ 做到這些事人人都是時間管理大師🕒

▪️ 理財書單|光是早起就成功一半了?

▪️書單分享|心理勵志|當你感到迷茫的時候就閱讀吧

▪️不能出國旅行那就透過閱讀認識世界吧!「外國文化」相關書籍書單分享

▪️法國🇫🇷荷蘭🇳🇱德國🇩🇪翻譯文學書單分享

▪️如何做到一年讀三百本書並每天產出閱讀筆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書單分享|旅行就是為了要提醒自己,人生有無限可能

▪️市面上這麼多養成習慣的書,原來只有一個概念

▪️關於生產力,你搞對方向了嗎?四本超實用的提升工作效率書籍

▪️理財書單|你和有錢人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你也嚮往一人公司嗎?為自己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職涯一點都不難

▪️盤點職場菁英必備技能!讀完這三本書讓你工作力倍增

▪️人生除了工作還有更重要的事!能定義自己的只有你的選擇

▪️書單推薦|從閱讀改變視野和思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個人成長書單|⌛️ 聰明的女人要從全方位提升自己

▪️旅遊文學書單|給自己找個流浪的理由

▪️全球頂尖的科技公司你了解多少?

▪️書單分享|成為創作者之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你憑什麼比別人優秀?做到高績效高產出原來這麼簡單!

▪️書單分享|看看一流的人都怎麼管理時間

▪️書單分享|下一趟旅行要先環島還是環遊世界呢?

▪️理財書單|不要傻傻工作到老,讓投資的複利實現財務自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優秀的人總是不斷提升各種技能

▪️要開始寫新一年度的目標和計畫了嗎?看看這些書能給你什麼靈感吧

▪️你也是三分鐘熱度的人嗎?訂完計畫還要有執行力!

▪️投資前你必須讀的七本書

▪️關於俄羅斯你知道多少

▪️2022年度必讀暖心繪本

▪️不勉強自己 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

▪️關於煩惱的百科全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