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給瑜珈新手的 6 個練習指南

1 / 1

瑜珈練習風靡全球,練習者遍佈世界各地、不分男女老幼,也越來越多人想要加入學習的行列,然而,在走進教室、或是預約線上課程前,心中總是會有許多疑問及擔憂,以下,將提供瑜珈新手六個入門指南,讓你能夠無痛開啟修煉的大門,進入瑜珈的世界盡情徜徉。

上網爬文,找位好老師或選間好教室

這絕對開始練習前最重要的事情,因為不熟悉這項運動,所以不推薦僅是在網路上找影片跟著動作模仿,一來是這樣極有可能受傷、二來是常常會不知道自己在練什麼,因此,初學者還是先到課堂上學習吧!

坊間瑜珈教室林立,各大健身房也多開有瑜珈課程,不過不是每一位老師都適合你,也不見得每一位老師的教學都足夠專業,所以,在付出學費上課前,上網查詢相關資訊,找位好老師、選間好教室是必須的!

開始運動前務必熱身

無論做任何運動,開始前都務必熱身,瑜珈也是一樣。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瑜珈看起來動作並不激烈,不需要高速跑跳、或是用力舉槓,但請別忘記這是一項全身性的運動,練習的過程會需要啟動許多平時缺乏鍛鍊的肌群,因此假如缺乏熱身的話,便有可能導致拉傷或扭傷的狀況發生,甚至也有可能在平衡的體式中跌落。

所以,請別偷懶跳過這個步驟,熱身完畢,再開始練習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自己誠實,尊重自己的身體極限

瑜珈的練習中,需要極佳的專注力、感知力、肌耐力、柔軟度、協調性、理解力、同時也必須克服怠惰,然而,並不是每個人先天就具備所有完美的條件,因此,務必對自己誠實,在練習中尊重自己的身體極限,清楚明白自己能夠做到的最佳狀態。

練習不是和他人的比賽,而是和內心對話的過程,所以,請不要因為隔壁同學做得更好,便強迫自己也要達到和他一樣的程度,或是為了做到某個心中嚮往的動作(例如手碰到地板、額頭輕觸膝蓋),而犧牲了正位、呼吸、以及整體的平衡與協調,這些都不是瑜珈練習所追求的重點,你必須清楚要知道,瑜珈不僅僅是擺幾個姿勢而已,而是在練習過程中達到身心合一、及心靈平靜的至高境界。

專注用心感受,有任何不適或疑問都要向老師提出

因為每個人的身體條件不同,學習能力也不一樣,因此在練習時,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做到和老師一模一樣的程度,也或許在練習時,看似輕而易舉的動作卻導致身體不適,請用心專注感受自己身心靈的變化,覺知自己的狀態,而假如有特殊狀況(受傷、生理期等)或疑問,也請務必向老師提出。

學習新知、矯正錯誤,是我們進入課堂的目的,當你感到不適時,有可能是身體偏離正位了,也有可能是身上的新舊傷導致;又或者總是搞不懂某些呼吸要領、動作細節,這些狀況,都必須要向老師詢問,這樣老師才能以專業的角度做出判斷和解答,我們的練習,也才能夠再繼續向前進步。

拒絕他人以過度外力改變你的身體

如果在教室參與實體課程,有許多老師都會習慣直接調整學生姿勢,讓其擁有更好的練習效果,然而,假如老師的力道及手法已經讓你感到疼痛不適,請務必適時的拒絕和表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了解自身狀況的人,只有你,所以在保護身體、避免受傷的前提下,即便是老師做出的調整,你仍應有適度的反應和回饋,同時,這樣也能讓老師更清楚瞭解你的狀態,在下一次的調整時,也會給你更適合的指令。

打開心胸,無止盡的嘗試與探索

瑜珈之境無邊無際,要在其中徜徉,需要打開心胸無止盡的嘗試與探索,即便有些東西相當陌生,又或是對某些動作感到膽怯(例如倒立),在老師的指導下,我們都該拋去成見,勇敢去經歷和體驗,才能在其中獲得更多的收穫。

願我們都能在瑜珈中找到平靜。

Namaste!

FB:https://www.facebook.com/missyanagawa

IG:https://www.instagram.com/iammissyanagawa/

- © 柳川小姐 Miss Yanagawa 2021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yoga #training #misunderstanding #workout #meditation #begginers #t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