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日本拉麵冷知識》,身為美食控的你知道這些有趣的冷門小事嗎?

1 / 1

喜歡吃拉麵的朋友們,有研究過《日本拉麵冷知識》嗎?或許簡單地都知道拉麵從口味上有鹽味、醬油、豚骨、魚介、味噌、沾醬、雞白湯等等風味,接著從地區來說,像是東京、九州、大阪、京都、北海道、福島、仙台、山形...等等,又能分出不同的喜好與流派,各種排列組合與變化之下,由此可知,「拉麵」比我們想像的要更加五花八門,所以,除了一般的認知,還要加碼介紹8個《日本拉麵冷知識》,讓無論自詡為「拉麵控」或「美食控」的你,都能獲得更多關於日本拉麵的有趣冷門小常識。

1.名古屋有台灣拉麵(台湾ラーメン)?

如果查詢名古屋美食推薦,除了世界的山將雞翅、矢場味噌豬排、まるや本店鰻魚飯、あつた蓬萊軒鰻魚飯、あんかけスパゲティ勾芡義大利麵之外,有一家味仙"台灣拉麵(台湾ラーメン)",也非常有名,但你或許也覺得奇怪,拉麵不是日本的國民美食嗎?為什麼會叫台灣拉麵?其實是因為創辦人郭明優先生是台灣人,將辣肉醤和擔仔麵結合,創造出這款台灣拉麵,覺得與其說是拉麵,不如說更像辛辣湯麵,滋味鹹香,口味真的又麻又辣,如果有機會去名古屋的話,不妨親自嚐試看看台灣拉麵(台湾ラーメン)的威力。

2.吃拉麵一定要大口吸

不同於中華文化的飲食禮儀,覺得吃東西的時候發出聲音是不禮貌的事情,吃拉麵要用吸的才美味,TBS電視節目『林先生が驚く初耳学』曾介紹拉麵的美味吃法,假設不用吸的方式吃拉麵,會讓風味降低4倍,理由是透過吸麵的動作,能讓鼻子聞到更多香氣,再加上咀嚼之後,能夠更徹底嚐到拉麵的精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喝酒之後想吃拉麵該選哪一種?

日本橫濱市立大学附屬病院的結束貴臣醫師表示,對於日本人來說「飲酒之後想吃拉麵,是一種人的本能」,原因是分解酒精血糖値升高、補充鹽分、對肌苷酸的需求,但其實為了身體健康,不太建議吃拉麵,可以吃點堅果漬物或味噌湯替代,假如真的很想吃拉麵的話,則建議選擇味噌拉麵。

4.什麼天氣的拉麵比較好吃?

或許你也覺得驚訝,拉麵好不好吃,居然會跟天氣有關,根據解釋是因為與「溫度」有關,雨天的氣壓較低,相同的沸點也較低,而最美味的關鍵95°C,在雨天更能接近這個數值,而好好的將湯頭的鮮味都保存下來,所以,什麼天氣的拉麵比較好吃呢?答案是雨天的拉麵。

5.誰是日本第一位嚐到拉麵的大人物?

在2017年之前,根據拉麵沿革的歷史,有一個關於「誰是日本第一位嚐到拉麵的大人物?」的說法,最初品嚐到中華麵(後為拉麵)的是1697年代的水戸黄門徳川光圀,但後來根據史料『蔭涼軒日録(おんりょうけんにちろく)』又推翻了這個說法,認為是1488年就出現的中華麵「経帯麺」,因為食譜作法與拉麵雷同,所以,遠在此時早有拉麵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麵條口感跟水有關?

依據新橫濱拉麵博物館的介紹,製作拉麵麵條的主要食材原料包含小麥、鹼水、清水、鹽巴和雞蛋等等,著重在"麵粉的種類"、"粗細"、"加水比例(麵條之中的加水量)"、"收縮程度(形狀)"透過這些要點的組合,使拉麵風味產生各種變化。像是清爽的湯頭選擇捲麵條,而濃郁的湯頭搭配直麵條,所以除了煮麵時間以外,其中小麥與加水的量的比例調配,就是影響麵條硬度的重要關鍵之一。

7.原來日本有拉麵紀念日

為了振興與發展日本的拉麵產業與文化,財團法人日本拉麵協會將水戸黃門(水戸光圀公)的生日也就是西元1628年7月11日,自2017年(平成29年)訂為紀念日,因此,每年的7月11日,就是拉麵日,此外,另外還有個有趣的象形文字般的聯結,就是7剛好像湯匙,而11像是筷子,恰巧也代表了吃拉麵的食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8.世界上第一款用泡的拉麵?

日本的拉麵可說是由中華料理加上和食文化所發展出來的日系庶民美食,說到「世界上第一款用泡的拉麵?」,必須要提到一位人物,那就是安藤百福,日清食品的創辦人,當年他看著拉麵店排隊等候的人潮,腦筋一動,在1958年推出「雞湯拉麵(チキンラーメン)」,發明了 "只要用熱開水一沖,在家馬上就能吃的速食麵,這項創新,不僅讓他成了世界上的泡麵之父,而這款「雞湯拉麵(チキンラーメン)」也被喻為"魔術拉麵",NHK也將這個故事拍成第99部晨間劇「萬福」。

圖影來源:自行消費拍攝,僅供波波黛莉的異想世界編輯使用,請勿盜圖。

#拉麵冷知識 #日本拉麵介紹 #拉麵豆知識 #ラーメンの豆知識 #ラーメン初耳学

🍀 暖樂Loftwarm / 撰文編輯

🍀 FB粉絲專頁 👉 點我

🍀 Instagram 👉 點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痞客邦部落格 👉 點我

🍀 E-mail來信 👉 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