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代經典翻唱22首精選,完全沒有年齡代溝的神級歌曲懶人包必收藏。

1 / 1

有些美妙的旋律,經得起時間的淬鍊,即使跨越不同世代,還是會被不斷翻唱,特別是在歌手演唱會和歌唱比賽的場合,更有機會聽到明星與素人翻唱後的新曲風與重新詮釋的韻味,精選了22首跨世代的經典翻唱的神級歌曲,完全沒有因為年齡而產生隔閡,喜歡音樂或正缺少翻唱歌曲口袋名單的你,別忘了當成懶人包先收藏。

1.雙棲動物

原唱者:蔡健雅(2005年發行)

翻唱者:韋禮安(2020年翻唱)

如同Timeless Music Youtube channel的介紹,蔡健雅的《雙棲動物》表達成熟大器,旋律直接敲擊人心,以“雙棲”這個獨具特色的詞彙與角度,描繪出戀人之間的呵護、猜測、緊張等各種關係。 而韋禮安唱出的《雙棲動物》,透過吉他呈現,搭配細膩的嗓音,細細道來,而越是有種處之淡然,越是伴隨刺痛的感受迎面而來。 兩個版本在每一個人聽起來,都有不一樣的味道。

2.擁抱Don't Say Goodbye

原唱者:歐陽菲菲(1999年發行)

翻唱者:家家(2019年翻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同於奔放動感派的歐陽菲菲,擁有靈魂歌姬美名的家家,重新加溫詮釋翻唱這首經典歌曲「擁抱」,加上五月天瑪莎製作與宇宙人大樂隊跨刀的陣容,狂放與不羈的新編曲風格,再次吶喊出人類渴望被愛的本能。

3.眼淚

原唱者:范曉萱(1995年發行)

翻唱者:汪蘇瀧(2019年翻唱)

范曉萱的「眼淚」,透過歌聲將情感的層次堆疊起來,唱出女孩在愛情裡學到的一切,而汪蘇瀧的「眼淚」,藉由輕柔的嗓音,吟唱出眼裡流的眼淚,代表了各種愛情的滋味。

4.踮起腳尖愛

原唱者:洪佩瑜(2011年發行)

翻唱者:黃靖倫(2020年翻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當時知名度不高的洪佩瑜演唱,但因為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爆紅,這首被當作插曲的「踮起腳尖愛」,也成了膾炙人口的歌曲,歷經9年的時光,藉由歌唱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的實力派歌手黃靖倫,已不同的口吻重新詮釋。

5.藍色眼睛

原唱者:Zayin展翼樂團(2004年發行)

翻唱者:梁文音ft.麋先生Mixer(2019年翻唱)

Zayin展翼樂團的經典代表歌曲「藍色眼睛」,抒情的旋律之中透露出一股聽似平淡卻又充滿濃厚哀傷的思緒,對比梁文音ft.麋先生Mixer,真的是截然不同的感受,你喜歡哪個版本呢?

6.城裡的月光

原唱者:許美靜(1995年發行)

翻唱者:由以下華研12組歌手合唱,包含林宥嘉、尤秋興、顏志琳、周蕙、耿斯漢、F.I.R、李友廷、郁可唯、陳昊森、Karencici、閻奕格、文慧如(2021年翻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許美靜的原唱,到R&B的Tank,再到李千娜的版本,2021年是華研眾星的合唱版,不只溫暖每個人的心房,更想透過歌聲,即使受到疫情衝擊之下,依舊努力點亮更多大家對於未來的憧憬與期待。

7.成全

原唱者:劉若英(2001年發行)

翻唱者:林宥嘉(2018年翻唱)

劉若英的「成全」唱出卻也表現出一種灑脫的心情,選擇成全自己,放過自己,走向嶄新的未來,而林宥嘉的「成全」有種不捨的思緒,愁困於愛情之中,只好成全別人。同樣都是面臨愛情的背叛,卻詮釋出不同的風格。

8.但願人長久

原唱者:鄧麗君(1983年發行)

翻唱者:王菲、張學友、張國榮、許書豪ft.徐若瑄(2019年翻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1970至1980年代最有影響力的華人女歌手鄧麗君所演唱的「但願人長久」,以蘇軾《水調歌頭》為詞,旋律與意境富含古典文學的美感,過往也被多位香港藝人翻唱詮釋,而台灣新生代歌手許書豪ft.徐若瑄的版本,又替「但願人長久」這首經典神曲,增添不少新意。

9.勇氣

原唱者:梁靜茹(2000年發行)

翻唱者:魏嘉瑩feat.魏如昀(2021年翻唱)

梁靜茹的「勇氣」唱出愛情裡面需要的勇氣,18歲少女不顧一切勇敢追愛的那份真心,而魏嘉瑩和魏如昀想表達的是為友情挺身而出的那份勇氣,還有追尋自己的理想所需要的勇氣。

10.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原唱者:喬治·班森(1985年發行)

翻唱者:方大同(2009年翻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經典不老的英文情歌「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翻唱頻率已不計其數,個人喜歡的其中一個就是方大同的版本,帶點新式唱腔的演唱技巧,即使是英文老情歌,也宛如當代流行歌曲。

11.夢醒時分

原唱者:陳淑樺(1989年)

翻唱者:庾澄慶、林憶蓮、王菲、梁靜茹、周華健、迪克牛仔、 鄭中基、閻奕格、費玉清、盧廣仲(2013年翻唱)、伍佰+China Blue、玖壹壹Remix版(2012年翻唱)

提到經典翻唱歌曲,不得不精選1989年由陳淑樺演唱的夢醒時分,對於8年級和9年級之後的世代來說,很多一定也是透過歌手翻唱才知道,原版的十分動聽,而每位歌手翻唱之後也都各有韻味。

12.新不了情

原唱者:萬芳(1994年發行)

翻唱者:張學友、蔡琴、庾澄慶、張靚穎、蕭敬騰(2010年翻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搭配香港電影的同名歌曲「新不了情」,由萬芳演唱,透過歌詞與旋律醞釀的感情觸動人心,沒有奔放的激昂,而是把愛情裡的痛苦,永遠藏到心中最深處的難,表現的淋漓盡致,而蕭敬騰的「新不了情」,同樣在滄桑的嗓音襯托之下,讓人熱淚盈眶。

13.領悟

原唱者:辛曉琪(1994年發行)

翻唱者:JerryC和梁心頤Lara(2020年翻唱)

辛曉琪的「領悟」是一種女人在經歷愛過、痛過之後的深刻體悟,情感上非常催淚,而梁心頤 (Lara)的「領悟」是將這首令人心酸的經典神曲,特調成現代人該有的感情觀,電音版的節奏,希望帶給大家全新感受。

14.我只在乎你

原唱者:鄧麗君(1986年發行)

翻唱者:王菲、梁詠琪、蘇打綠、MC HotDog feat.關彥淳、林宥嘉、王若琳(2019年翻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只在乎你」是台灣歌手鄧麗君的日文單曲《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任時光從身邊流逝》的中文版本,而這首歌曲不只是鄧麗君的經典代表,也是她在日本樂壇發展最成功的作品之一,如此好聽又動人的旋律,自然被很多歌星翻唱過,創作型才女王若琳,也在2019年翻唱,重新詮釋的味道是表現出一種「難尋的真愛原來就在身邊!」的感覺。

15.修煉愛情

原唱者:林俊傑(2013年發行)

翻唱者:徐佳瑩(2019年翻唱)

收錄在JJ林俊傑第10張專輯「因你而在」裡面的抒情主打歌「修煉愛情」,當時也算是他大改歌路曲風,獲得好評的收穫期,修煉愛情 唱出男男女女的共鳴與心聲,「愛情,是永遠的課題」,而徐佳瑩演唱會Live版本,稍微改編後的段點、口氣和情緒,仿佛變換成女生口吻來詮釋的「修煉愛情」。

16.囚鳥

原唱者:彭羚(1996年發行)

翻唱者:田馥甄(2019年翻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張宇夫婦替香港女歌手彭羚作詞作曲的代表歌「囚鳥」,深情的旋律與歌詞,深受喜愛,也打開了在台灣的知名度,即使她2002年後退出樂壇,但這首「囚鳥」卻依舊被熱烈傳唱翻唱,而歌喉極具穿透力的Hebe田馥甄也常演唱這首歌曲,透過她的聲線與音色,讓「囚鳥」又散發不同的渲染力。

17.給我你的愛

原唱者:TANK呂建中(2006年發行)

翻唱者:蔡佩軒(2020年翻唱)

搭配電視劇《終極一班》的熱潮,由TANK演唱的「給我你的愛」,更成了當時KTV的排行榜必點歌單之一,相信對於許多七八年級生來說,聽起來特別懷念,而去年底由網路崛起的女歌手蔡佩軒 Ariel改編翻唱,溫暖的嗓音,加上MV的畫面,變成甜蜜版的「給我你的愛」。

18.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原唱者:張棟樑(2005年發行)

翻唱者:鄭茵聲和劉書宏(2020年翻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傳唱程度非常高的「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讓「張棟樑」成為華語K歌的微笑王子,簡單的旋律,琅琅上口,滿溢著粉紅泡泡的氛圍,去年由網紅"這群人TGOP"裡的鄭茵聲與劉書宏,兩個人輕快又和諧的男女混聲演唱,傳遞出對唱情歌獨有的幸福感。

19.那女孩對我說

原唱者:黃義達(2005年發行)

翻唱者:魏嘉瑩(2020年翻唱)

沒有過多花俏又油膩的唱腔,敘事般的唱出濃厚感情,孤僻、憂鬱、細膩卻不失灑脫的綜合體,這就是黃義達的「那女孩對我說」的魅力。而透過魏嘉瑩的暖心歌聲所詮釋出的翻唱版「那女孩對我說」,展現出與眾不同的質感,訴說著天真浪漫且純淨無瑕的愛。

20.專屬天使

原唱者:TANK(2007年發行)

翻唱者:張若凡(2020翻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Tank替日本漫畫改編成台灣偶像劇「花樣少男少女」所演唱的片尾曲「專屬天使」,真的是蔚為一時的告白推薦曲,搭配Tank輕鬆自如流轉的音域,有種直入心坎的感受,2020年由新生代「催淚歌姬」張若凡, 重新翻唱成Chill Urban R&B版的「專屬天使」,曲調融入聖誕元素,可愛擔當的風格。

21.寂寞寂寞就好

原唱者:田馥甄(2010年發行)

翻唱者:張惠妹(2017年翻唱)

如果一定要挑首孤單系情歌的經典,實在太喜歡Hebe的「寂寞寂寞就好」,神秘帶點憂愁的情感,純粹又耐聽,看破愛情之後,特別是失戀當下或曾經受過愛情挫折,更加療癒撫慰,而萬萬沒想到這麼動聽的歌曲,再經由另一位華語歌壇天后阿妹的全新嚐試翻唱,電子混音讓「寂寞寂寞就好」,充滿迷幻酷炫的色彩,令人驚豔。

22.倒帶

原唱者:蔡依林(2004年發行)

翻唱者:宋念宇小宇(2017年翻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方文山填詞,周杰倫譜曲,蔡依林演唱的「倒帶」,充分表達戀人們在愛情裡面遭遇的難過、悔恨與遺憾,雖然當時非該張專輯主打,卻成了大家心目中的經典好情歌和翻唱神曲,其中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翻唱版,莫過於由唱作俱佳的小宇合體原唱蔡依林,兩個人的男女合唱揪心感動版本,藉由R&B曲風與磁性的歌聲,自成一派的新鮮感。

不知道精選的22首翻唱歌曲,哪一首是你心目中的翻唱神曲呢?只能說太多原唱的版本,真的都是難以超越的經典,別忘了把文章先收藏起來,時不時就能拿出來回味一番。

圖影來源:家家Facebook、田馥甄Facebook、徐佳瑩Facebook、Timeless Music Youtube channel、相信音樂BinMusic Youtube channel、福茂唱片Youtube channel、Min-Wei Ye Youtube channel、Sand Music Youtube channel、華研國際 Youtube channel、滾石唱片 ROCK RECORDS Youtube channel、liliji111 Youtube channel、chinchin9974 Youtube channel、SDP MusicChannel Youtube channel、魏嘉瑩 Youtube channel、玖壹壹Youtube channel、clockwigose Youtube channel、lytvl Youtube channel、ying ying Youtube channel、華納音樂 Warner Music Taiwan Youtube channel、徐佳瑩 Youtube channel、Hebe Tien's Official Channel田馥甄官方專屬頻道 Youtube channel、,僅供文章分享使用。Eva Yang Youtube channel、 Meimeiwawa Multimedia妹妹娃娃多媒體Youtube channel、 中國浙江衛視官方頻道 Zhejiang STV Official Channel Youtube channel、yidahuangVEVO Youtube channel、Jolin Fans Club & 依林520 Youtube channel

#經典翻唱 #翻唱歌曲 #翻唱歌手 #中文翻唱歌曲 #比賽歌曲

🍀 暖樂Loftwarm / 撰文編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FB粉絲專頁 👉 點我

🍀 Instagram 👉 點我

🍀 痞客邦部落格 👉 點我

🍀 E-mail來信 👉 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