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知識懶人包,和牛等級介紹,除了會吃還要懂吃!

1 / 1

撰稿編輯#白函

近期來有越來越多和牛吃到飽餐廳,大家對於牛肉的美食鑑賞能力也是日漸增長,和牛也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高級肉品之一,直到現在因為進口產業發達,才能在日本以外的地方吃到,如同藝術品般的油花,還有細緻滑嫩的肉質,不管是哪種烹飪方法,厚切還是薄切,壽喜燒還是燒烤,吃過一次就難以忘懷的美妙滋味,除了要會吃還要懂吃,才能在品嚐時避免體驗到不及格的肉品!

和牛是什麼?

意指從古代以來只在日本當地飼養的牛種,沒有在其他國家生長過,但大部分的牛隻僅被稱作國產牛,想要成為和牛家族必須經過重重驗證關卡,就連日前常看到的澳洲和牛以及美國和牛,其血統也通通是來自日本和牛,純正的血統也是認定是否為優質和牛的重要條件之一,目前也日本國內也僅有四種牛種受到認可能被稱作和牛,分別是「黒毛和牛(くろげ)」、「褐毛和牛(あかげ)」、「無角和牛(むかく)」、「日本短角種(にほんたんかくしゅ)」,在這當中以黑牛和毛最為常見,,且根據牛隻的飼養方式,以及生長的地區也都會造成肉質的口味的大不同。

圖片來源:mayfull

牛種介紹

黒毛和牛(くろげ)

市場主要販售肉種,肉的色澤與紋路帶有如同大理石般的精緻花紋,油花瘦分布均勻,不管是做何種料理,都能嚐到如同黃油融化般絕妙口感,也被稱為「霜降肉」,知名的神戶牛、松阪牛與近江牛也都是黑毛和種。

褐毛和牛(あかげ)

多採用放牧養殖,生長速度快,油花部分僅次於黑毛和牛,吃起來扎實感很明顯,因為瘦肉較多,就算多食也不會有膩味感,牛肉的香氣也更加濃郁。

「無角和牛(むかく)」、「日本短角種(にほんたんかくしゅ)」

在市場上占比非常少,兩種都屬於混種牛,由於皮下脂肪較為肥厚,幾乎沒有油花,吃起來香味明顯,口感卻不是特別美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和牛等級

雖然分級制度有些複雜,但也正因為日本國內具有嚴格且系統化的制度,才能保持肉質的高水準,日本的牛肉分級制度被稱為日文的「枝肉格付」,其中又分作兩項平行標準作為審核,分別為步留等級、肉質等級,例如外面餐廳常會標註的「A5黑毛和牛」,即是代表品種和這兩種等級的區分,這些等級皆是由日本食用肉等級認證協會統一標準來制定的規格,透明公開的審核讓顧客不管在哪都能根據等級,品嚐到相對價格的肉品。

步留等級

以A、B、C三種等級區分,而英文字母代表的是這頭牛隻在去除內臟與外皮後,所能夠取得得食用肉(精肉率)比例多寡,A為最多(72%以上)最高級,C則是最少(少於69%)。

肉質等級

以數字做為區分,並根據四項指標分別為脂肪交雜度、肉色澤度、肉緊緻程度和脂肪色澤,來作1至5等級的區分,並以四項成績中最低的那項作為最終成績,當中5為最高等級,所以想達到最高級肉品的標準,就必須要在嚴格細緻的評審下達到四項滿分,由此可見A5和牛的頂級肉品稱號,真的不是空穴來風!

以上圖片來源均來自:mayfull

四大品牌和牛介紹-日本四代銘柄牛(名品牛)

所謂的品牌牛通常會直接以產地命名,也是大家最為耳熟能詳的分別是神戶牛、松阪牛與近江牛、米澤牛,當中的神戶牛與松阪牛最廣為人知,經過多項嚴格的商品管理,與產地、血統還有飼養方式,多種程序,缺一不可的狀況下才能冠上該品牌牛的名稱,也成為當地的大受歡迎的特色美食之一,既能促進觀光,也能將和牛效益發揮到極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松阪牛

在日本被稱為國寶級美食,也是黑毛和牛的一種,紅肉與油花分佈的花紋十分美麗,也被稱之為肉的藝術品,因為飼養時會定期喝啤酒跟按摩,導致肉品烹飪起來入口即化,還帶有一絲彈力,也是名品牛的代表人物之一。

神戶牛

就算是外國人看到神戶就知道神戶牛,具有十分肥嫩厚實的口感,適合做成各式各樣的料理,咬起來肉質非常細緻滑嫩,知名程度享譽國際,根本是日本代表牛肉。

近江牛

屬於黑毛和牛的一種,但因為飼養地的牛隻相當稀少更顯珍貴,肉品單價也較高,因為油花的比例關係,還有食用口感,比起日本更受到外國餐廳的愛戴。

米澤牛

在日本國內頗為出名,但在國外鮮少人知,必須連續飼養超過18個月才能食用的珍貴肉品,並且在寬廣的深山中飼養,形成恰到好處的紅肉與油花比例。

以上圖片來源:mouriya

看完關於和牛的基本介紹,是不是知識大漲,竟然有分如此多的種類與嚴格的審核標準,果然價格讓人心痛是有理由的,在品嚐前了解詳細美食資訊,才能更用cp值最高的價格,吃到自己心目中符合等級的夢幻肉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和牛 #和牛等級 #日本和牛 #美食介紹 #美食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