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女星都在做的「皮拉提斯」到底是什麼?和瑜珈的差別?好處有哪些?

1 / 1

身為一名皮拉提斯老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皮拉提斯和瑜珈有什麼差別?」其實,親自接觸後你就會發現,這兩種運動是完全不一樣的!

皮拉提斯的基本介紹

皮拉提斯(Pilates)是二十世紀初期由德國人Joseph Pilates 創立的。Joseph Pilates為了改善脊椎側彎帶來的身體不適,從小就廣泛地接觸體操、武術、拳擊等各種運動,並融會貫通,發展出一套可以增強身體控制能力、強化核心肌群的運動。這套運動後來被用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傷兵的復健,再更久之後被傳到美國的舞蹈界,作為舞者的肌力訓練。

皮拉提斯有分為墊上訓練及器械訓練。墊上訓練通常是團體班,透過老師流暢明快的指令做到全身性的訓練,除了徒手訓練,也會搭配彈力球、彈力環、彈力帶等輔具,加強練習者的控制能力與運動強度;器械訓練通常採一對一或一對二的形式進行,利用皮拉提斯專用器械上可以調整強弱的彈簧作為阻力與輔助,引導練習者使用正確的肌肉群出力,達到加強肌力、肌耐力與身體協調性的目的。

不管是哪種訓練方式,皮拉提斯的練習者都須遵循以下六個原則:呼吸、專注、核心、控制、精確、流暢,這些原則存在於皮拉提斯的每個動作裡。有了這些原則為基礎,可以讓身體在穩定、安全的狀況下練習,幫助練習者掌握身體對於每個動作的極限範圍,避免代償 (不該用力的肌肉卻用力)或受傷,並且提高運動的效率。

皮拉提斯和瑜珈的差異

至於大家一直都很好奇的,皮拉提斯與瑜珈到底差別在哪裡,我以我自己的經驗歸納出幾個差異:

  1. 現代 v.s 古代:皮拉提斯在二十世紀初才開始發展,而瑜珈源於古印度,已有超過5,000年的歷史。
  2. 理性 v.s 感性:皮拉提斯注重運動科學與人體解剖的知識,以提升運動表現與脊椎、肌肉的正常活動機能為主,屬於比較理性的科學派;瑜珈除了利用體位法鍛鍊肌肉,還很著重內在力量的修煉與茁壯,會搭配冥想與梵文唱誦,富有哲理,屬於比較感性的心靈派。
  3. 動態 v.s 靜態:皮拉提斯的所有動作都是動態進行,就連動作之間的轉換也是一氣呵成,整個運動的過程中不太會有停留或等待的機會;而瑜珈會透過靜態停留在體位法中加強運動強度,即便是流動瑜珈也會在某些體位法中停留幾個呼吸,幫助接下來的動作更穩定。
  4. 以核心訓練為基礎 v.s 體位法練習:皮拉提斯主要訓練的是腹部、背部與臀部等核心肌群,讓脊椎與骨盆周邊的肌肉平衡發展、力量強化,以達到維持身體穩定的目的;瑜珈透過模仿自然萬物的體位法來做訓練,透過脊椎扭轉、靜態伸展、對抗地心引力的手腳撐地動作來鍛鍊身體協調性。

兩種運動都可以有效做到全身性的訓練,也都可以幫助雕塑線條,不過,因為皮拉提斯大多數動作是背部貼地躺著進行,相對於瑜珈許多體位法是手腳撐地有比較穩定的支撐,以運動進行方式來說,我會推薦運動新手先練習皮拉提斯加強肌力與肌耐力,並學習感受肌肉的收縮與拉長,了解自己的身體,也了解如何控制它,再做瑜珈會比較安全,也比較能夠掌握每個體位法到底在訓練哪些身體部位。

練習皮拉提斯的好處

在皮拉提斯的運動過程中,不是模仿老師的動作外觀,也不只是跟著口令做動作,而是需要保持自然流動的呼吸,專注在每一個動作,練習用大腦去控制身體;隨時收緊核心,在可以控制身體的範圍內精準地做動作;維持運動過程中動作的穩定與流暢。

在訓練時把握這些原則,並把概念融入生活中,會發現骨盆的穩定度與脊椎的活動範圍將增加,對於肌肉的感知能力將提升,身體的控制能力和核心肌群的力量也會增強。此外,由於訓練到的主要是身體中段的肌肉群,脊椎附近的肌肉力量會平衡發展,可以矯正體態,同時雕塑身體曲線,拉長線條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