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在家/居家隔離者在家可以做什麼?或者你可以提前準備什麼?

1 / 1

居家隔離能做什麼呢?

1.在家好好吃好好睡

(1)盤點家裡剩下的食物、糧食、搜尋網路上的食譜。

(2)備有一張足額的信用卡,因為外送不收現金的關係!一張信用卡可以拿來叫外送。

(3)在家裡瘋狂睡。因為睡得多也不會餓,就不用吃所以居隔期間可能還瘦了。

👉所以如果你並未隔離時,可以準備:
部分的藥品,像是普拿疼、感冒藥、退燒藥
但請不用準備太多,因為藥物不見得會被使用到,而藥物也有使用期限。

少量的青菜、水餃、泡麵等懶人料理,相信我,如果你真的不舒服待在家,不會想花太多時間在煮飯。但如果,你是有可能跟其他人一起居家隔離在家,像是小孩,然後你又想打發時間,可以買一些烹飪食材,像是烘焙粉、高筋或低筋麵粉,高筋可以拿來做吐司、低筋可以拿來做蛋糕、餅乾。

不需要大量囤積食物,因為食物也有保存期限,而長久吃同種食物也會膩。

衛生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真的是必備不能缺少的東西。

2.追劇清單、書籍清單、各項待辦事項

一定有很多你曾經想做但是無法完成的事情。所以拿出這些待辦事項,整天看書、看劇其實會膩,所以交替做。可以充分再打掃家裡,擦地板、洗廁所、掃地、拖地。因為一直做家事,所以也不太餓。😌😌😌

但因為做家事,所以一天不只洗一次澡。

👉所以如果你並未隔離時,可以準備:

如果你喜歡紙本書籍,1本喜歡的書籍。不用買多,因為天數也沒有這麼多。如果不一定要紙本書籍,可以考慮台灣雲端書庫

大掃除可能必備的商品:

如果你的隔離不只一人,而是一人一室的狀態時,75%酒精、清潔劑、消毒水。

如果你純粹想打掃環境,可以買小蘇打粉、神奇海綿、除垢清潔劑、檸檬酸、手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漂白水不可與小蘇打粉、檸檬酸同時使用,會產生有毒物質。
小蘇打粉可與弱鹼性商品,像是搭配檸檬酸或者白醋。

趁現在來場盛大的斷捨離吧!

3.每天量測額溫、血氧、喝水

去年其實我家裡還沒有血氧機,我直到今年才買。但是我是固定有量額溫,知道自己沒有發燒是最讓人感到安心的事情。所以我每天量,除此之外記錄每天的體重。😌😌😌

無論健康狀況如何,喝水對身體有益身體健康。

👉所以如果你並未隔離時,可以準備:

血氧機、額溫槍

這樣講實在很不好,但我覺得除了水以外,像我這種愛喝飲料的人,如果居家隔離時,家裡有飲料真是完美。所以可以屯個一兩罐自己喜歡的飲料放家裡,但也千萬不用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準時聽記者會

去年是準時聽時鐘說話,今年是準時聽柯P說話。了解最新防疫資訊很重要。

5.適度與朋友通訊

一個人關在家裡其實有鬱卒,適度保持與外界聯繫。

6.快篩檢測

👉所以如果你並未隔離時,可以準備:

快篩。快篩分成兩種檢測方式,一種是唾液,一種是鼻子。唾液的準確度會比較低,但如果你家有老人、小孩抗拒使用鼻子的快篩時,還是要買。

  • 家用快篩原價販售:四大超商(7-11、全家、OK、萊爾富)、藥粧店(屈臣氏、康是美)、超市賣場(家樂福、全聯、寶雅、愛買、美聯社)醫療器材行。
  • 唾液快篩試劑:三大藥局(杏一藥局、佑全藥局、丁丁藥局)

除了三大藥局以外,唾液快篩試劑也有在大樹連鎖藥局販售,福吉美家用新型冠狀病毒唾液抗原快速檢驗套組5劑  $875 (一盒),1劑  $175 (一盒),每人每日最多購買5劑。

7.運動

可以搭配Youtube上有氧或者燃脂運動,如果說居住在高樓層的狀況下,可以選擇比較相對靜態的運動,避免吵到其他住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8.下載app

臺灣社交距離

只有保留14天,不過可以稍微清楚目前是否有確診者接觸過。當確診者上傳隨機ID後,接觸者APP會跳通知重疊時間,如果有與確診者近距離2公尺內時,資料上會有顯示。我就會同步檢查該日的Google 時間軸定位,檢查是否當日出入的地方可能有脫口罩或者近距離與他人相處的機會。

健康益友APP-健康護照

這個app主要是當快篩陽性者,可以選擇線上看診,或實體看診。
實體看診可以前往社區篩檢站或醫療院所,由醫師判斷。如果是線上看診,則可以使用健康益友APP-健康護照,線上看診、拿處方,並由藥師將藥品送藥到府的服務。

留意的是如果是前往社區篩檢站或醫療院所,不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而是要親自騎車、開車、步行,並戴口罩的狀況下前往。(也可以請親友接送,全程配戴口罩)

健保快易通APP

  • 這個app可以預約視訊看診。查詢門診:首頁>醫院所查詢(視訊診療)>選擇地區>撥打電話預約
  • 這個app可以回報疫調狀況。「健康存摺」→「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
  • 這個app可以查詢PCR結果。

健康益友APP-健康護照以及健保快易通APP兩款同時都可以預約視訊看診,但是健保快易通APP所提供的院所選擇較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9.寫部落格/拍Youtube

難得的經歷可以透過分享賺取文字變現,何樂不為。

10.將一些網站加入我的最愛

開立抗病毒藥物的單位

公費COVID-19治療用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方案

確診時可以線上診療

COVID-19疫情相關諮詢資訊院所與衛生局指定之視訊診療中醫院所

google鄰近家裡附近的視訊看診診所

以上本篇文章參考 新冠確診過程應對指南 (0525更新)

內文附件文章有的是去年就已經寫完的,若已經超過時效性僅供參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他最近看的電影/電視劇

掙大錢、成大名,看《鬢邊不是海棠紅》成角之路。陸劇黃曉明、佘詩曼、尹正領銜主演《鬢邊不是海棠紅》三大看點

放鬆療育日劇《#居酒屋新幹線》《真島秀和》一人居酒屋開張了!耍廢必看、心情差必看、懷念日本、喜歡日本文化必看三大看點

好聚好散終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學生時代的愛情經得起歲月這把殺豬刀嗎?《花束般的戀愛》三大看點

你相信前世今生嗎?浪漫與青春中二的九把刀系列電影《月老》三大看點

超過30萬人等待被通靈,netflix實境秀《靈媒Tyler Henry:死後人生》三大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