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浪人執行長 Sunny 講座分享,讓你更認識「社會企業」!

1 / 1

這次參與 YS 舉辦的免費講座《非典型選擇 面對交叉路口的掙扎》,是被「社會企業」主題所吸引,曾面試過社會企業的工作,卻對社會企業與NGO 感到模糊。這次邀請「城市浪人」的執行長 Sunny 演講,在還沒開始演講前,先拿到講者的簡報翻著翻著,對講者裡面的內容感到好奇與充滿興趣,聽完講座後感觸很多,寫一篇講座心得分享!

什麼是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可以很廣義也能很簡單的說明,社會企業是介於 NGO 與傳統企業之間,社企流定義:「用商業模式來解決某一個社會或環境問題的組織。」

聽講座時覺得社會企業能討論涵蓋的範圍很廣很深,有興趣的推薦去社企流看更多社會企業的介紹。

社會企業工作者具備的五大特質

  • 接收多元未知,願意彈性接受組織型態與未來的方向需要協助的地方
  • 新創企業領域不太適合安穩的人
  • 扁平組織,不會有階級
  • 重視團隊,會在乎夥伴的感受
  • 你要有新的嘗試,願意摸索出答案,接受沒有標準答案

搭便車跟教育的關聯是什麼?

演講時 Sunny 問大家很多問題像是「如果人生只為了賺錢,你會做什麼工作?」「為什麼要讀書?」其中一個問題我很喜歡「搭便車跟教育的關聯是什麼?」

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也讓我想起在丹麥第一次的沙發衝浪,主人問我說為什麼旅行對老師來說很重要。

搭便車看似跟教育毫無關聯下,在招車子的過程中,你其實要面對挫折、面對失敗,讓你能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問題在回歸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當你遇到挫折要如何克服與解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張雍的線上課【張雍談靈感:不教攝影的攝影課】其中說道,如果你是對人有興趣的攝影者,先去打工,到路上發傳單,去習慣與體驗發傳單被習慣拒絕的過程,你會感激那些跟你說聲謝謝與接收傳單的人,你會把很好的感覺記在心裡,這也是為什麼我偶爾還會去咖啡廳打工,因為我很喜歡與人接觸,去研究不同人的行為舉止,也在被道謝的過程中感到滿足。

講座心得

「當你面對所有選擇時,你心裡有個答案,那就是正確的決定,重點你知道你要做什麼,為什麼要做,不要被侷限在框架裡。」-Sunny

《非典型選擇 面對交叉路口的掙扎》的演講裡讓我更具體知道社會企業是什麼,以及認知在社會企業、NGO 組織所面臨的困境與挑戰,也從講者與大家的問答過程中,有了對職涯有更多不同的想法,也十分喜歡 Sunny 對流浪的看法。

最後結束時,有位男生拿著講義與筆走向講者,他問要怎麼「跳脫舒適圈」,忘了前部分聊到什麼,講者說你可以嘗試一個人去旅行或跟朋友一起去,去的時候給你一個任務,到當地後去詢問五個陌生人的故事,記住,要傾聽,你嘗試做了你之前沒做過的事情,就是跳脫舒適圈了。

你心目中的流浪是什麼呢?歡迎與我分享

完整文章👉🏻  什麼是社會企業?喜歡流浪到沒有wifi的角落,「城市浪人」執行長 Sunny 講座分享

更多文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 CMYK 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查看更多文章🎨

📮 Instagram部落格|喜歡歡迎按讚訂閱分享也追蹤我的IG❤️

#社會企業 #職涯 #NGO #教育 #城市浪人 #流浪 #找工作 #特質 #大學 #搭便車 #新創 #組織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