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后翼棄兵|帶你回顧九句經典台詞!強者是不害怕孤獨的!

1 / 2

大家好我是Ming!歡迎追蹤M.Y生活手札跟我一起看人、看劇、看生活!

近日Netflix迷你劇集《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在播出後便贏得廣泛的討論!改編自Walter Tevis於1983年寫的同名小說,劇中的角色、演員、場景、對白無一不引起討論。

今天就帶大家來回顧劇中那些讓人一再回味的台詞!!

真正的強者

「真正的強者,是那些不害怕獨處的人。」
“The strongest person is the person who isn’t scared to be alone.”

你是否害怕獨處?你是否討厭孤獨?我們作為個體出身,作為個體活著,作為個體死去。如此單獨的我們卻是那樣害怕孤獨。

當你學會和自己獨處,學會專注於自己,你才能更輕易的將自己培養成身心靈的強者。

「創造力和精神病只有一線之隔。或者換句話說,天才和瘋子。」
“Creativity and psychosis often go hand in hand. Or, for that matter, genius and madness.”

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曾說”No great genius have ever existed without some touch of madness.”(少了那點瘋狂,天才將不存在。)兩種人都有異於常人的想法,在這兩種非凡的腦袋裡我們如何區分誰是天才誰是瘋子呢?又或許,天才性正是出於他們裡面的瘋狂?

給女孩的話

「當我還是女孩時,我不被允許有競爭性」
“When I was a girl, I wasn’t allowed to be competitive.”

在採訪貝絲時,已經步入中年的女記者略帶輕蔑地說了這句話。

女孩要端莊,女孩要溫柔,女孩要順服,女孩要安靜。不可以出頭,不可以爭奪。社會的刻板印象限制了女孩們的發展,但誰說女生的樣子不包括充滿競爭性?女孩也能是強悍的,男孩也可以是軟弱的。每個人都可以在世界上活出自己最適合的樣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個人很容易妥協,只為了吹噓自己有什麼的世界裡,只有堅強的女人能獨立。」 “It takes a strong woman to stay by herself, in a world where people will settle for anything just to say they have something”

這句話恰恰的反映出了那句「真正的強者,是不害怕孤獨的人」。我們都渴望能融入群體,並被其接納。所以漸漸的我們學會妥協和吹噓,也漸漸變成自己不熟悉的樣子。

當你夠專注於自己、不再容易輕易被左右,且能夠獨立的思考,你就足夠堅強。

「大部分的內容都是關於我是女生的事,這件事不應該這麼重要。」
It’s mostly about me being a girl it shouldn’t be that important.

在那個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過分嚴重的年代,人們讚賞的不是貝絲獲得勝利的本身,而是她作為女生卻能贏得勝利。

在貝斯第一次看見西洋棋時,校工告訴她,「女生不關心西洋棋的」。貝斯第一次參加比賽時主辦方告訴她「我們沒有女子組」。從她踏入西洋棋的世界開始,性別歧視無所不在,但貝絲用實力證明,實力和性別無關。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什麼事情是只適合男生或女生,西洋棋的世界也是如此。

棋盤裡的世界

「我最開始注意到的是棋盤,它是一個64格的世界,在裡面我感到很安全。在那裡面我能控制、主宰。一切都是可以預測的,所以就算我受傷了,我也只能怪我自己」”It was the board I noticed first. It’s an entire world of just 64 squares. I feel safe in it. I can control it. I can dominate it. And it’s predictable, so if I get hurt, I only have myself to blame”

貝絲是孤兒,不論是母親的死、自己的存活,或是被送入孤兒院,都非他所能控制。

但下棋不一樣,她能預測對手的攻擊,她能部署自己的策略,重要的是在西洋棋的世界裡,她第一次嚐到勝利的滋味。

在那64格的世界裡,她不必討好誰,因為她便是那個世界裡的女皇。

「西洋棋不一定要充滿競爭性,它也可以很漂亮。」
“Chess isn’t always competitive. Chess can also be beautiful. “

也許貝絲這句話不只用在棋局,也對應在他的人生。在一場比賽裡,俄羅斯的對手是這樣形容貝絲的,「她是孤兒,是倖存者,失敗不在她的選項裡」。貝絲的棋總是充滿攻擊性,她的每一步都極具侵略。有人說那是她的強項,也有人說那是她最大的弱點。但這就是他,在這充滿競爭性的時間,她要的只有勝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人生這場混戰裡,除了相互較勁,還有很多事情可以讓我們活的漂亮。人生是一場沒有劇本的大戲,是一種藝術,是一盤棋。

那些真正重要的

「我在這裡是因為你需要我在這裡。這就是家人」”I’m here because you need me to be here. That’s what family does.”

這是當貝絲覺得事情失去希望時她在孤兒院時期結交的好友喬琳向他說的一句話。

你們身邊是否也有這麼一位朋友?你們也許不常見面,卻從不缺席彼此生命的重要轉捩點,你們沒有血緣,卻比親人還親。

或許家人的意義本來就不在血緣,而是在於彼此在對方心裡的重量,在彼此需要的時候總會毫不猶豫的出現。

「我的經驗告訴我,你擅長的不見得是重要的」「那什麼是重要的?」「活出和成長」
“My experience has taught me what you know isn’t always what is important.”
“And what’s important? “
“Living and growing”

我想這句話便是惠特利太太一生的寫照吧。她擅長彈琴,彈琴卻從來都無法成為她生命裡重要的一環。

她盡全力的活著,丈夫離開她後她無法再當那個丈夫眼裡的好太太,所以她選擇努力成為一位母親。也許是爲錢也許是真的爲貝絲,不能否認的是她陪貝絲走遍每一個比賽,也成為她的依靠。在墨西哥城與筆友墜入愛情,她喝酒、跳舞、化妝,直到離去。

劇情說的是一個孤兒院出身的女孩邁向世界頂級棋手的故事,有成長的痛苦,有社會的寫實,有生活的墮落,有愛情的美好。

那位法國的模特告訴貝絲,你很美但你不能稱為模特,因為你太聰明了。貝絲說但我也想像你一樣,模特告訴她,不,你不明白,你才是女孩們所羨慕的,因為你有才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或許真正的魅力和吸引力都不是來自我們身上的華服,或終將逝去的美貌。在我們身上能持續閃耀的,永遠是我們的才華和努力。那些走過的傷疤,都成為透著光的美麗。

也許在生命這盤局裡我們都是執黑棋的一方,我們無法決定開局,卻能決定走向。我們在這個大局裡一邊攻擊,一邊防守。途中也許成功吃到棋子,也可能帶著傷捨棄棋子。但不論如何進退,我們都在人生這場局裡。

你要向生命棄子認輸、和局,或是毫不猶豫的贏過它?

下棋吧!

(封面圖片來源:The Queen's Gambit Instagram)

📖延伸閱讀📖
🇰🇷韓劇:

👉🏻機智的告白生活!盤點那些讓人心動不已的告白名場面!!

👉🏻女孩你比誰都勇敢!那些韓劇女主教我們的事!

👉🏻呷飽未?和你一起吃頓飯,是我最樸實的快樂!韓劇中那些暖胃又暖心的場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超人氣動物園》是人?是獸?傻傻分不清楚!

👉🏻殺手也能這麼帥!九部非看不可的犯罪型韓劇!還不快跟上!

👉🏻太美了!!那些變成一線女星的童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