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愛找媽媽?5大作戰計畫找回隊友尊嚴,幫自己創造更多me time!

1 / 1

身為媽媽的你,是否一邊希望孩子愛自己、黏自己,卻也同時哀嘆自己的me time被切得零零碎碎,一點自由都沒有?大多數的家庭都是媽媽為主要照顧者,因此很多孩子都會出現只黏媽媽、完全不黏爸爸的現象。雖然這個煩惱聽起來很甜蜜,但不僅媽媽會累垮,爸爸也會跟小孩疏離。以下幾個小撇步,可以幫助你們解決這個窘境!

(圖片來源:Pexels)

 

為什麼孩子老愛黏媽媽?

學齡前的小朋友往往會比較黏媽媽,一來是因為在多數家庭中,這個年紀孩子的主要照顧者是媽媽,在媽媽身邊會讓他們更有安全感;二來是因為2-4歲的孩子處於「秩序敏感期」,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於一切生活上的秩序都會特別堅持,就連主要照顧者也只認定一個!如果平常都是媽媽陪他讀繪本、都是媽媽幫他洗澡,某天突然換成爸爸來做,他們就會覺得整個秩序都不對了!內心的情緒小宇宙就會炸開啦~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樣做拯救疏離的親子關係

如果你是正苦惱孩子不黏自己的爸爸請看這邊!相信大多數的爸爸還是愛孩子的,只是不知道怎麼表達愛,又或是因為生活上的疲勞,使你不經意地就想多分點時間給自己。不過,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錯過就沒有了。是真的沒有時間陪伴,還是潛意識裡不想分太多時間給孩子,這兩者需要辨明。

如果不希望孩子總是黏媽媽、不希望孩子長大後回憶起童年時沒有你的影子,就嘗試做些改變吧!即便是正處於秩序敏感期的孩子,一定也會越來越愛你呦~

(圖片來源:Pexels)

 

拯救作戰一、分擔照顧責任

如果老婆是全職媽媽,請不要認為「孩子她來顧就好」,事實上全職媽媽在家要忙的事可不見得比你上班時的工作量還少。下班後以及假日,就盡可能主動多多照顧孩子吧!孩子是兩個人共同養育的,照顧責任也應一同分擔,這不僅是夫妻互相扶持,也是讓夫妻感情、親子關係大躍進的不二法門。

 

拯救作戰二、多挪時間陪伴

很多爸爸都說自己沒有時間陪伴孩子,但其實挪一挪還是有的,只是因為陪伴孩子不輕鬆,才下意識想逃避。不過,打從夫妻倆決定要生下孩子的時候,我們就該認知自己必須有所犧牲,你不再只是某人的老公,同時還是孩子的爸,育兒將會犧牲你的個人時間,還可能剝奪你的興趣,更會造成你許多大大小小的麻煩。如果這些事你原本就知道,那就別讓這些壓力都由媽媽來承受,否則老婆跟偽單親有什麼不同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拯救作戰三、定期家庭旅遊

偶爾一次的家庭旅遊是維繫家庭感情的好方法,在旅遊的過程中會多出許多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對話的機會,不妨趁這個時候多多和孩子聊聊學校生活、最近的趣事,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吧!

 

拯救作戰四、記住孩子的喜好

如果有人能夠默默地記住你喜歡什麼東西、愛吃什麼,並且偷偷給你驚喜,你是不是也會覺得對方很在乎自己、很貼心呢?透過日常相處的時間,好好觀察孩子喜歡什麼,並找一天給他一個大驚喜吧!往後你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肯定會大大升級!

 

拯救作戰五、睡前親子聊天

睡前聊天不只有助於孩子的語言發展,還是增進親子感情的超讚方法!每天睡覺前都和孩子聊聊今天發生了什麼事,也能使親子之間的了解更深喔~時間不用太長,5分鐘、10分鐘就可以了,當這件事變成每天的例行公事,孩子就會越來越習慣你的陪伴也更愛你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其實培養親子關係沒有什麼捷徑,只要你給孩子的關心、愛和陪伴越多,孩子自然就會與你越親近。懂得在育兒上下心思的爸爸,在孩子眼裡會更帥氣!

 

【延伸閱讀】

小孩只想找媽媽/爸爸?原來小小孩偏心很正常!別再落入自責的漩渦裡啦~

研究指出「爸爸陪讀」效果更好!天馬行空激發孩子想像力~以後共讀都交給隊友啦!

研究指出當媽媽等於做2.5份全職工作!全職媽疲憊來源有這麼多!隊友請珍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偏心 #全職媽媽 #爸爸育兒 #秩序敏感期 #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