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只想找媽媽/爸爸?原來小小孩偏心很正常!別再落入自責的漩渦裡啦~

1 / 1

養育孩子雖然是一件辛苦的事,但對爸媽來說也是甜蜜的負荷,看到孩子過得健康快樂,就覺得再苦都值得!不過,當爸媽的還是會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得到回報,期望孩子也能夠一樣愛自己。然而,很多孩子卻只會黏著爸爸或媽媽其中一人,當爸爸下班回家後只是想抱個孩子,孩子都堅持只給媽媽抱;又或是特別喜歡找爸爸,生活大小事都要爸爸陪……被冷落的那一方,真的超不是滋味!

(圖片來源:Pexels)

 

其實,小小孩偏心很正常

你是被孩子冷落的那一方,還是被孩子狠狠黏著的那一方呢?其實,2-4歲的孩子會出現這樣特定黏爸爸或黏媽媽的行為,是非常正常的!這並不代表孩子不喜歡另一個人,而是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正處於「秩序敏感期」!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秩序敏感期」讓孩子特別固執

什麼是「秩序敏感期」呢?簡單來說,就是這個階段的孩子任何事都有他們自己的規則,而且這個規則不能被更改。用更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解釋的話,就是「控制狂」!什麼事情都得在他們的掌控內,如果感覺自己失去了掌控的感覺,就很容易情緒爆炸。

為什麼這個階段的孩子這麼讓人頭疼?其實是因為他們才剛來到這個世界沒幾年,對很多事物都不熟悉,不熟悉就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會很沒有安全感,所以一旦他們在出生後的頭兩年找到了一點「生活的秩序」,他們就會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一直維持同樣的秩序,這讓他們很安心,而這樣的情況大概到4歲以後才會減緩。

所以2-4歲的孩子,總是會希望主要照顧者固定同一人,或是像平常是爸爸哄睡就一定要每天都是爸爸哄睡、平常是媽媽幫他盛飯就絕對不能換爸爸幫忙盛等情況,爸媽可能會覺得「是誰來做不是都一樣嗎?」,但對小小孩來說就是不一樣!因為只要換了人做,事情就會變成「不在預料內」,等於是讓他們心中好不容易建立起的秩序一下子打亂,而會因此感到焦慮、憤怒、徬徨,演變成超難安撫的情緒怪獸。

(圖片來源:Pexels)

 

被冷落的那方,該如何調適

如果你剛好是被孩子冷落的那方,肯定覺得非常失落且自我懷疑吧!不知道了解了「秩序敏感期」後,有沒有讓你感覺好受一點呢?其實,孩子真的沒有不愛你,也不見得是你的教養方式有問題,只是他們需要穩定的秩序來滿足需求。我們一樣可以找其他時間陪伴孩子,或是在空閒時間安排專屬於你與孩子的獨特時光,讓孩子習慣在這個秩序裡有你。

不必太過介懷,也不必太自責是否是因為自己沒盡好為人父母的責任才會被冷落,只要持續做著身為父母該做的事、給予該給的關愛,這一切都會在孩子年紀增長後,慢慢成為回憶的一部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被偏愛的那方,能怎麼協助

假如你是被孩子黏著的主要照顧者,我想你一定每天都分身乏術,真是辛苦你了!這個角色雖然很累,但也獲得更多的甜蜜。當你看見隊友被孩子三番兩次地拒絕時,你會不會偶爾想調侃對方「一定是你太少陪他了啦!他才會只愛我!」呢?雖然每對夫妻的相處模式不同,但還是建議大家對隊友少一點調侃,特別是當對方真的很在意自己被孩子冷落時,再聽到這句話簡直是一記重擊,很難不往心裡去啊!

通常,會在意自己被孩子冷落的家長,一定也是有對孩子做了一定程度的付出。我們可以多一點同理與鼓勵,告訴對方有哪些做得很好的地方,又或是多多給予安慰與支持,讓對方能夠舒心一些。既然孩子的拒絕對對方來說是種打擊,做為另一半,我們應該要成為他的「元氣丹」囉!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正在「秩序敏感期」的爸爸媽媽辛苦了!在孩子4歲以前,就盡量固定作息吧~如果真的有必須偏離固定作息的時候,也要記得提前和孩子多預告幾次,讓他們有心理準備,這樣也能有效降低孩子的爆炸頻率呦!

 

【延伸閱讀】

寶寶「分離焦慮」很嚴重怎麼辦?常玩這5種小遊戲,大幅降低寶寶焦慮感!

寶貝大喊討厭爸媽怎麼辦?3步驟應付「歡必霸」招數,陪你同理Terrible Two時期的小孩!

寶寶進入「Terrible Two」真的好難帶?了解孩子遇到的4個敏感期,2歲其實不可怕!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Lexie

#偏心 #偏愛 #學齡前幼兒 #幼兒教養 #秩序敏感期 #豬狗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