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上班不代表沒做事!10句全職媽媽最討厭的豬隊友語錄!你家隊友中了嗎?

1 / 1

近二十年因女性地位逐漸提升,愈來愈多人鼓勵婦女婚後別被家庭綁架,但除了原先就樂意當家庭主婦的女性外,仍有許多已婚女性是因現實因素而無法立刻重返職場,必須留在家中打理全家上上下下。尤其是家有小小孩的全職媽媽,平常在家光打掃、煮飯就得費好多力氣,再加上顧孩子簡直是天天都要把體力抽乾,而面對精疲力盡的全職媽媽,卻仍然會有豬隊友愛講風涼話!以下盤點10句馬上讓全職媽媽怒髮衝冠的豬隊友語錄!

(圖片來源:Pexels)

 

語錄一、我在外面工作一整天很辛苦,你又不用

這絕對是登場率最高的一句了!工作當然辛苦,但在家當全職媽媽也是從早到晚忙進忙出,為了照顧孩子也沒時間喘口氣,很多全職媽媽甚至還希望自己才是出去工作的那一方呢,還是多互相體諒吧!

 

語錄二、寶寶睡的時候你就跟著睡不就好了

沒有親自全天照顧過寶寶的人,常會困惑全職媽媽為什麼整天無法休息?寶寶午睡時間很長,那時候一起休息不就好了嗎?錯!寶寶睡著後,媽媽可是得去做一堆還沒做或是只做到一半的家事,真的沒那麼愜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語錄三、在家哪有這麼多事情可以忙?

在家就是很多事情可以忙!洗衣服、晾衣服、煮飯、泡奶/擠奶、餵奶、洗奶瓶、換尿布、陪玩、打掃、哄睡、準備點心……林林總總的雜事堆起來真的就是足夠讓人忙一整天,會說這種話的隊友不禁令人懷疑是不是完全沒做過家事、顧過小孩?

(圖片來源:Pexels)

 

語錄四、你怎麼又要花錢

全職媽媽的痛處之一就是花錢要看老公臉色……寶寶用品消耗得快,加上媽媽本人也有自己的日用品要買,勢必得常常跟老公請款,若老公說出這句話也是令人很無奈。

 

語錄五、我朋友的老婆當媽了還是有在打扮

別人是別人,別人可能有請保母、有強大的後援才有辦法每天漂漂亮亮,大部分的全職媽媽是真的沒那麼多時間來打理外貌,能把家裡跟孩子打理得妥妥善善就不錯了,要不是因為真的太忙太累,誰會希望自己婚後變黃臉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語錄六、你飯這麼晚才煮,小孩都要餓扁了

雖然全職媽媽一整天的行程大致都是固定的,但還是會因為每天孩子的狀況不同而亂了一點步調,有時候飯比較晚煮也是正常的,這時候麻煩豬隊友別來放馬後炮!

(圖片來源:Pexels)

 

語錄七、養育小孩是女人與生俱來的天職,我不會啦

聽到這句話,各位全職媽媽請帥氣地回覆:「如果養育小孩是我的天職,那看來你的天職是當個巨嬰囉?」

 

語錄八、不要寶寶哭了你就抱,這樣太寵

沒有全天候照顧過寶寶的人,可能無法想像寶寶的哭聲在全職媽媽耳裡聽來特別煎熬,放寶寶在原地大哭不理會,不只會影響寶寶依附關係的建立,還會讓媽媽精神耗弱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語錄九、好啦好啦,全世界就你最累

當豬隊友認為你明明一點都不累,卻又不想繼續聽你解釋時的必說金句,聽了保證讓你的火氣一下子竄到最高點。

 

語錄十、為什麼我下班回家還要顧小孩

因為小孩有你一半的基因,不是我自體繁殖出來的!父母雙方都要盡到養育責任,這應該是所有人生孩子前都該有的認知。

(圖片來源:Pexels)

 

看完上述的語錄,全職媽媽們是不是都心有戚戚焉?雖然全職媽媽並不能算是一個職業,但也確確實實地工作了一整天,不只沒有穩定的薪水作為回報,還經常得聽各種風涼話,身累心也累!

若仔細思考上述常見的豬隊友語錄,會發現很多句話背後的脈絡都依循著「性別刻板印象(gender stereotype)」及「男性沙文主義(male chauvinism,或稱大男人主義)」這兩個概念,認為男性經濟能力勢必更好,應該成為家中經濟支柱;女性經濟能力應該比較差、養育孩子的能力比較強,應該在家照顧孩子才對,並且相信提供金錢與物質的男方擁有絕對的話語權,有資格對對方說三道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此媽咪編呼籲還未結婚生子的女孩兒們,找老公還是要找願意與你平起平坐的,這樣的男女關係才對等又健康,未來還不需要聽這十句氣死人的語錄,一箭雙鵰!

 

【延伸閱讀】

在家吃軟飯有什麼不好?讓全職媽媽超憂鬱的6種狀況題,求同溫層一起崩潰!

新手媽媽好無助!爸爸們看好了,最有用的8個神隊友行為,建議收藏!

媽媽的罪惡感:該當全職媽媽還是職場媽媽?為何2種身分都會矛盾和內疚?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Lexie

#全職媽媽 #家庭主婦 #新生兒 #語錄 #豬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