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已經31年!盤點「10年以上」懷舊日劇&電影,90年代經典神作總整理!

1 / 1

90年代可說是日劇的全盛時期,日本的文化、潮流、戲劇、動漫、音樂等開始大量影響亞洲圈,特別是戲劇上對台灣的影響力,像是1991年《東京愛情故事》、1994年《一個屋簷下》等經典電視劇,就算過了好幾年依舊是許多日劇迷心中的經典神劇,現在就跟著編輯一起來看看當年青澀的男神女神,哪幾部百看不膩的懷舊日劇是你追過的呢?

東京愛情故事 東京愛情故事

10年以上的日劇

1.《仁醫》14年

日本有許多精彩的醫療主題日劇,但其中最經典的絕對是這部《仁醫》。改編自同名漫畫,並在2009年與2011年推出兩季日劇,融合了醫療與穿越要素,以「現代醫療技術帶回古代」的概念成功打響了知名度,相信是許多人看的第一部醫療日劇,每次重播收視成績也都很優秀,還曾被韓國翻拍成韓劇呢!

2.《機器女友Q10》13年

「我喜歡的轉學生是個機器人 。」在2010年推出的《機器女友Q10》‌ (Q10キュート)‌是佐藤健首次主演的日劇,劇本是由人氣日劇《改造野豬妹》的編劇木皿泉負責,劇中探討人生、青春煩惱的內容,讓此劇獲得《銀河賞》,如今已經過10年,當年的青澀學生們也已經成為獨當一面的演員啦!你還記得有哪些角色嗎?

機器女友Q10 機器女友Q10

3. 《告白》13年

在2010年台灣上映,並拿下當年度台灣日片票房冠軍的驚悚懸疑電影《告白》,更是在全球創下超過4千萬美元的驚人票房,而且還曾代表日本角逐「奧斯卡」外語片獎!2021年是《告白》上映11週年,當年的原著小說和電影依舊是許多粉絲中的經典,你還記得當年的恐怖復仇計畫嗎?

4.《MR.Brain腦科學先生》14年

知名演員出演的日劇總是能吸引到許多粉絲收看,2009年的《MR. Brain腦科學先生》,除了由木村拓哉與多位知名演員主演,更特別的是全劇8集都會邀請演員客串,每一位都是重量級的大咖演員,讓人看了驚喜之餘也期待下一級的客串嘉賓,當時平均收視率更是達到20.48%!這次就帶大家回顧有哪些大咖來賓參與出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咩妹的完美執事》14年

大家還記得曾經風靡一時的美男潮流嗎?繼《花樣少年少女》後,日本富士台又再度推出以美男執事為主題,改編自同名少女漫的日劇《咩妹的完美執事》!自2009年推出到現在,也已經超過十年!當年的青澀演員早已變成大咖,沒想到竟然還有人已經和佐藤健合作三次?你還記得有哪些演員卡司嗎?

6.《篤姬》15年

篤姬》是NHK在2008年推出的第47部大河劇,由宮崎葵主演,改編自宮尾登美子的小說《天璋院篤姬》。劇中內容從女主角「於一」在鹿兒島生活,到後來在江戶成為幕府將軍夫人「篤姬」的人生,搭配高質感的配樂,以及重金打造的場景道具,每個細節都讓人看了十分驚豔,是部越看越會發現更多細節的經典好劇!

7.《BLOODY MONDAY》15年

相信不少人都喜歡看犯罪、懸疑的劇情,這部《BLOODY MONDAY》在2008年播出第一季,並在2010年推出第二季,刺激精彩的劇情節奏被稱為日版《24小時反恐任務》,加上三浦春馬以及佐藤健雙男神加持,更是一大看點。然而在去年卻傳出當年出演的3位演員相繼去世,其中包括三浦春馬,讓人感到震驚不已。

8.《Last Friends》15年

這部在2008年播出的日劇,以各種內心疾病為題材,探討了未婚生子、家暴、心理跨性別者等多元的議題,不僅在開播前就造成轟動,播出後的收視率也是屢創佳績,在完結篇甚至創下22.8%的收視。劇中角色所使用的馬克杯,也成為周邊商品銷售一空,到底這部劇有什麼魅力呢?快來一起回顧劇中角色們錯綜復雜的情感糾葛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9.《流星之絆》15年

提到高人氣推理日劇,絕對少不了2008年《流星之絆》!在冷血殘酷的殺人案件中,結合親情、愛情,以及一度造成話題的關鍵美食「紅酒牛肉燴飯」,其中由天才編劇宮藤官九郎完美呈現為了詐騙所出現的「劇中劇」也是大受好評!不論是原著小說還是日劇都非常受歡迎,今天就要來和大家介紹《流星之絆》的演員現況啦!

10.《戀空》16年

說到日本的純愛電影,許多人都會最先想到這部《戀空》。這部2007年的電影,不知道陪了多少少女渡過青春歲月,現在長大後回頭看還是非常經典。另外和大家分享一件有趣的事,當時出演這部電影時新垣結衣19歲,而三浦春馬才17歲喔!而當時參與演出的其他演員們現在又過得如何呢?一起來看看吧!

11.《求婚大作戰》16年

求婚大作戰》於2007年播出至今,仍然是許多日劇迷心中的經典神劇。山下智久與長澤雅美的組合加上劇情的加持,使這部戲播出後就奪下該檔的最高收視率。「想說的話就要說出來!」可以說是劇中最大的宗旨,畢竟我們不可能像主角一樣擁有穿越時空的能力,光是後悔是沒用的!時隔14年,這些主演群們現在都過得如何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2.《魚干女又怎樣》16年

日劇迷們或多或少應該都有聽過或看過這部《魚干女又怎樣》,它是2007年改編漫畫的日劇,看到主角在家裡邋遢又不計形象的魚干女設定,就彷彿從她的身上看見了自己的影子。在愛情裡也能展現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可以說是這部劇的最大宗旨,現在就一起來看看當時的主演有哪些,順便回顧一下劇情吧!

13.《花樣少年少女》16年

2007年的花樣少年少女(花ざかりの君たちへ)是許多粉絲心中的經典日劇!後來也有再翻拍,但還是初版最經典難忘!故事在講為了讓喜歡的選手佐野泉重返田徑界,女主角不惜女扮男裝就讀專收帥哥的櫻咲學園,是部充滿男校歡樂日常的經典校園劇!而當年的重點演員很多都已經成為厲害的大咖演員啦!你還記得有哪些演員嗎?

14.《貧窮貴公子》16年

大家還記得《貧窮貴公子》‌ ‌(山田太郎ものがたり)嗎?在2007年TBS電視台翻拍,由二宮和也、櫻井翔主演,因為是校園戀愛劇,當年果然也有許多青澀的演員呢!回想起他們經典的白色西裝外套制服,完全就是夢想中的白馬王子!而嵐演唱的主題曲《Happiness》‌儼然成為帶給大家元氣的神曲啦!

15.《空中急診英雄》16年

不管你有沒有特別喜歡醫療劇,一定都看過超經典的「空中急診英雄」。第一季在2007年播出,正好是日本剛實施全國救護直升機體系的時期,2010年播出第二季並在2017年時隔9年再出第三季。醫護人員們搭著直升機趕去各地急救病人,實在是熱血又帥氣。而且劇中飾演醫生的演員們清一色都是年輕演員,現在每一位都發展得很不錯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6.《死亡筆記本》17年

死亡筆記本》推出漫畫以後就颳起了一陣「奇樂」炫風,不僅推出動畫版,真人電影、舞台劇、日劇更是一年又一年的翻拍。不過如果要說哪一個版本最受歡迎的話,絕對是2006年首次翻拍的電影,之後還有推出《死亡筆記本:決勝時刻》續集、《L:最終的23日》外傳等電影。而這些初代的演員們,現在都變得怎麼樣了呢?

17.《14歲小媽媽》17年

你還記得自己14歲時在做什麼嗎?2006年推出的日劇《14歲小媽媽》,由志田未來主演不小心懷孕的中學生,擔任男朋友角色的三浦春馬也是看點之一,因為劇中演員的高水平演技以及別出心裁的主題,從第一集播出就獲得了19.7%的高收視率!再加上劇情讓人反思未成年懷孕以及家庭教育等社會議題,儼然成為了指標性經典日劇!

18.《交響情人夢》17年

在2006年播出,改編自漫畫《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的日劇《交響情人夢》,講述位於日本東京的音樂大學生們的故事,結合古典音樂和日常喜劇橋段,開播之後獲得極高評價,也捧紅了許多演員!之後還特地到歐洲拍攝《交響情人夢 特別篇》以及電影《交響情人夢 最終樂章》,你還記得當年的千秋王子和野田妹嗎?

19.《我的老大,我的英雄》17年

大家有沒有想過長大後,重新回到學校唸書會是什麼樣子?《我的老大,我的英雄》這部2006年的日劇,講述一名27歲的黑道少爺,回到高中和小自己10歲的高中生們一起讀書。結合了黑道的武打動作戲,與校園的青春搞笑喜劇,還被韓國翻拍成電影,喜歡熱血搞笑劇的一定不能錯過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女王的教室》18年

大家還記得一度造成話題的《女王的教室》嗎?日本電視台在2005年推出此劇,至今已過18年,因為當時同期還有《孩子們的戰爭》和《東大特訓班》,所以還曾被拿來比較!其中因為劇裡過激的教育方式引發不少人的反對聲浪,但隨著劇情的發展,也讓人隨之了解當中的意涵,最後一集的收視率更是高達25.3%呢!

女王的教室 女王的教室

21.《流星花園》18年

全世界知名的《流星花園(花樣男子)》,不僅漫畫熱賣,更是被海外國家翻拍的經典戀愛劇!早期雖然已經有出過最初的電影版,但2005年的《流星花園》不僅創造影視佳績,更是許多人入坑日劇圈的神劇!今天就要來跟大家介紹當年的演員現況,你還記得杉菜跟「F4」由誰演出嗎?你是道明寺派還是花澤類派呢?

流星花園 流星花園

22.《改造野豬妹》18年

說到經典神劇一定會想到《改造野豬妹》,這部劇是在2005年播出的,如今竟然已經過了18年。之前日本電視台又再重播,收視率依然超高,甚至還打敗許多當期新劇,可見得這部劇在觀眾們的心中評價到底有多高!時隔多年,當初劇中的一些童星們也已經長大成人,每位都有很棒的成就。快來看看這些主演的近況吧!

改造野豬妹 改造野豬妹

23.《東大特訓班》18年

2005年日劇《東大特訓班》(ドラゴン桜)在講述如何讓後段私立高中學生利用讀書秘技考上東大,在面對現實社會的嚴苛,通通都可以因為「讀書」而有其他解決辦法!劇中人物揮灑青春努力讀書的熱血劇情,以及特殊讀書法更是讓人爭相仿效,真的還讓許多人順利考上東大!你還記得當年的熱血嗎?

東大特訓班 東大特訓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4.《一公升的眼淚》18年

改編自真人真事,於2005年推出的勵志日劇《一公升的眼淚》(1リットルの涙)。劇中女主角亞也面對罕見疾病的積極勇敢態度,當年賺了超多人熱淚,至今仍是經典日劇之一!如此受到好評的作品,更在2007年《一公升的眼淚特別篇 ~追憶~》,演出亞也逝世五年後的故事,你還記得這齣經典勵志作品嗎?

一公升的眼淚 一公升的眼淚

25.《Orange Days》19年

經典校園日劇《Orange Days》於2004年播出,此劇由日本知名編劇北川悅吏子打造,代表作品還有《美麗人生》、《愛情白皮書》等。劇情十分貼近學校生活,尤其描述許多大學生面臨畢業的到來,即將踏入職場社會所感到的迷惘與不安,播出時獲得了廣大迴響,平均收視率達到17.23%,甚至在最後一集創下最高收視率23%。

Orange Days Orange Days

20年以上的日劇

1.《白色巨塔》20年

說到2003年日本醫療劇,大家一定都聽過超有名的《白色巨塔(白い巨塔)》!一針見血刻劃出醫療體系黑暗面,使得這部劇在播出後受到亞洲各國的好評,不僅日本自己翻拍過許多版本,就連韓國也有翻拍過。最近緯來日本台晚上10點在重播,大家可以趁這個機會一起來複習一下,重新回味這個經典。

白色巨塔 白色巨塔

2.《夏之雪》23年

平常追日劇大部分結局都是喜劇收場,不過有時悲劇的故事反而更加刻骨銘心,更能在人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這部於2000年推出的《夏之雪》就是最好的例子之一,由堂本剛與廣末涼子主演,講述了一群男女之間有關親情、友情與愛情的故事,至今仍然是許多影迷心目中最經典的悲劇愛情日劇。

夏之雪 夏之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池袋西口公園》23年

要說這部2000年播出的《池袋西口公園》有多神的話,看收視率就知道,每一集平均收視率高達14.9%,就算是在深夜時段重播,收視率依然可觀,是會讓人想要一再重看回味的一部劇。另外,這部戲也讓主演們受到更多的關注,可以說是助長了他們的人氣,現在看來簡直是夢幻卡司嘛!

池袋西口公園 池袋西口公園

4.《大和拜金女》23年

經典日劇《大和拜金女》在2000年推出,由松嶋菜菜子擔任空姐女主角,從小家境貧苦,對金錢有超乎常人的執著,立志一定要跟有錢人結婚!因為劇情演透了和愛慕虛榮與寂寞共生的雙面都會女性,再加上MISIA(米希亞)唱的主題曲「Everything」加持,讓這齣劇最高收視率曾高達34.2%,你還記得當年有哪些卡司嗎?

大和拜金女 大和拜金女

5.《To Heart至死不渝的愛》24年

大家還記得自己看的第一部日劇是什麼嗎?前陣子編輯在臉書上詢問網友,調查讓大家成為哈日迷的日劇和電影,其中有許多人都提到了這部《To Heart至死不渝的愛》。這部日劇在1999年推出,平均收視率達到15.02%,究竟這部日劇有什麼特別之處?劇中演員如今又過得如何?一起來回顧一下吧!

To Heart至死不渝的愛 To Heart至死不渝的愛

6.《魔女的條件》24年

1999年最經典的師生戀日劇絕對是《魔女的條件》!這在當時不僅是超前衛的題材,劇情更是講到戀子情節、父權主義、A片式的幻想等,完全走在時代最尖端。這樣新穎的內容不難想像在當時播出時絕對造成大轟動,平均收視率創下21%,結局還甚至逼近30%的收視率。如今20年過去,依然經典不敗,而當年的演員們如今又都過得如何呢?

魔女的條件 魔女的條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孩子們的戰爭》24年

孩子們的戰爭》對許多人來說是當年每天都要守在電視機前準時收看的共同回憶。這部劇從1999年開播,一共推出五季,每一季都講述不同的主軸故事,當年的童星們也都紅極一時,不過隨著歲月流逝,有延續知名度的也只有幾位。而其中當年大受歡迎的齊藤雙胞胎兄弟,如今又過得如何呢?

孩子們的戰爭 孩子們的戰爭

8.《長假》27年

還記得膾炙人口的經典傳奇日劇《長假》嗎?最高收視率竟高達36.7%,已在電視台重播多次的《長假》,相信是許多哈日迷的美好回憶,一位過氣的女模特與一位有才華的年輕鋼琴家之間的浪漫姐弟戀愛情故事,當年讓多少人沉浸在其中!還因為太受好評,在日本造成獨特社會現象,今天就要來好好介紹這部經典日劇!

長假 長假

9.《惡作劇之吻》27年

惡作劇之吻》從1996年首次被拍成日劇後,便轟動了全亞洲,接著又不斷的被翻拍,從台灣、大陸、韓國到泰國都曾經翻拍過,每一版都有不同的特色,不過在許多人心中,1996年日劇版佐藤藍子配柏原崇的組合還是最經典的。時隔27年,這些最初代的演員們現在都過得如何呢?

惡作劇之吻 惡作劇之吻

10.《情書》28年

說到日本純愛電影,1995年的《情書》絕對是屹立不搖的經典,這部由岩井俊二執導的作品,從劇情、鏡頭畫面到配樂,都唯美到不行,至今一再回味仍然歷久彌新。為了紀念這一部經典作品,岩井俊二在2020年拍了《最後的情書》,當中還找來了當年的主演中山美穗以及豐川悅司來客串呢!

情書 情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1.《無家可歸的小孩》29年

大家有看過《無家可歸的小孩》(家なき子)嗎?在1994年推出的經典日劇,由安達祐實主演劇中飽受霸凌、黑暗人生的可憐小女孩,其中的名言:「同情我,就給我錢!」(同情するなら金をくれ!)更是讓人印象深刻!再加上涉及敏感社會議題,引起大家討論,單集最高收視率竟高達37.2%!你還記得當年有哪些超強卡司嗎?

無家可歸的小孩 無家可歸的小孩

30年以上的日劇

1.《東京愛情故事》31年

經典神劇《東京愛情故事》,1988年於漫畫雜誌開始連載,後來在1991年推出電視劇《東京愛情故事》,並由坂元裕二擔任編劇,在1993年更是推出電視劇續集!後來還有新版2020《東京愛的故事》,由伊藤健太郎、石橋靜河、清原翔、石井杏奈主演,今天就要來和大家回顧《東京愛情故事》劇中演員啦!

東京愛情故事 東京愛情故事

另外還有《朝5晚9》、《多金社長小資女》兩部經典的愛情日劇,雖然還沒超過10年,但火紅程度只要提到劇名,一定都很人都有看過,哪部是你心中經典中的經典呢?

延伸閱讀

👉 10部懷舊日劇

👉 日劇經典主題曲

👉 經典日劇歌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撰文編輯 #GiGi

##長假 #14歲小媽媽 #BLOODYMONDAY #LastFriends #MRBrain腦科學先生 #OrangeDays #ToHeart至死不渝的愛 #一公升的眼淚 #交響情人夢 #仁醫 #十年日劇 #告白 #咩妹的完美執事 #夏之雪 #大和拜金女 #女王的教室 #孩子們的戰爭 #情書 #惡作劇之吻 #懷舊日劇 #戀空 #我的老大我的英雄 #改造野豬妹 #日劇 #日本 #日本娛樂 #東京愛情故事 #東大特訓班 #機器女友Q10 #死亡筆記本 #求婚大作戰 #池袋西口公園 #流星之絆 #流星花園 #無家可歸的小孩 #白色巨塔 #空中急診英雄 #篤姬 #經典日劇 #花樣少年少女 #花樣男子 #貧窮貴公子 #追劇 #魔女的條件 #魚干女又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