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久夢二特展|在北投文物館,與大正浪漫的美少女畫家代表相遇

1 / 1

第一次聽見竹九夢二這個名字,是在北師美術館的《美少女的美術史》展覽,當時展出了數百張日本不同時期的美少女圖畫,夢二的作品雖只有一兩幅,但因名字和畫風都帶有一種特殊的浪漫,印象特別深刻。

竹九夢二,本名竹九茂次郎,擁有畫家、詩人、設計師等多重身份,有著多情的性格,其畫中的女子被稱為「夢二式美人」。 

☞《竹久夢二 TAKEHISA YUMEJI》© 2021積木文化

大正浪漫

這次在北投文物館「浪漫1920s – 竹久夢二的視界」特展中,蒐集了上百件竹九夢二的圖畫、照片及文物,讓大家可以好好認識這位以「美人畫」聞名的大正才子。

     

大正時期是日本史上年號使用最短的時代,但培育出了民主主義、西洋借鏡、女性意識抬頭,在建築、飲食、藝術中,呈現和洋融合,相對繁榮而平穩的浪漫,因此又有「大正浪漫」之稱。而創作受到大正時空背景影響的竹九夢二,理所當然的成為了大正浪漫的代言人。

進入北投文物館,一開始須拖鞋,買好票後,店員會提供一雙襪套,給人一種即將進行時空穿梭的儀式感。

☞展場DM與印章都非常用心製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同的QR Code上,左上角有不同的女子圖(好可愛的小巧思)

竹九夢二的三個情人

夢二從小有一個宛如媽媽的姊姊,還有一個如同玩伴的妹妹,在這樣充滿女性姐妹的耳濡目染之下,夢二對女性富有深刻的觀察。本次展覽也展示了他生命中重要的三個情人的故事與照片——岸他萬喜、笠井彥乃、佐佐木兼代。

☞右到左:岸他萬喜、笠井彥乃、佐佐木兼代

    

岸他萬喜是竹久夢二的第一任妻子,兩人在相識一年後,迅速結為連理,萬喜成為夢二的專屬模特,她的明眸大眼造就了夢二獨特的美人畫風。然而兩人性格迥異,萬喜浮誇、夢二內向,兩人時常爭執,度過幾年分分合合的日子。

   

笠井彥乃是大家公認竹久夢二此生的摯愛,他們邂逅於夢二開的港屋繪草紙店,但他們的愛情故事並非王子公主般順利,起初先遭受彥乃父親的阻饒,好不容易在一起後不久,彥乃便患了肺結核離世。彥乃的死亡,某種程度上也是夢二精神與愛層面上的死亡,後來的女子,或許都是夢二在尋找彥乃的替代品。

☞ 展覽內有一小區模擬當時竹久夢二開的港屋紙草店,讓大家可以身歷其境,感受大正時期的選物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店裡賣的都是夢二自己設計的繪本、明信片、信封等等

      

在痛失彥乃後,夢二遇見了模特兒佐佐木兼代,他們相差20歲之多。在此之前,兼代過著十分艱苦的生活,甚至曾擔任過虐戀畫家的模特兒與情人。夢二與兼代起初是畫家與模特兒的關係,順理成章地越走越近,而後同居。夢二給兼代取了個暱稱「葉」,並將她打造為理想的夢二美人圖。不過這段關係並不順利,葉渴望的是穩定的婚姻,夢二卻只想將葉當成情人甚至待她更似女兒,且夢二四處拈花惹草的性格,最終使他們關係破碎,無法挽回。

夢二式美人

大眼、大手、大腳、婀娜多姿的體態,是夢二式美人的特色,夢二曾表示「手的姿態可表現出內心的情感」。雖然相較於現代漫畫中充滿光波與色彩的浮誇大眼,竹久夢二筆下的女子眼睛並不算太大,但跟當時流行的浮世繪畫風相比,夢二式的美人可是以大眼聞名,並影響之後的美少女漫畫。

摩登女子圖鑑

1920年代,女性自主的觀念逐漸抬頭,職業女性增加,也間接帶動女性西洋裝扮。竹九夢二曾在高級雜誌《婦人畫報》中繪過許多摩登女子,這本雜誌也提供了當時女性許多潮流情報。

☞ 不論和服或洋服,竹九夢二畫中的衣服款式都經常受女性愛戴,並有許多服飾店會將之製作成真實的版本

☞ 竹久夢二繪製的小小的服裝與帽子設計圖就像是小時候玩的紙娃娃,留著俏麗短髮、配戴「釣鐘帽」、塗抹鮮豔口紅就是當時最摩登的打扮

夢二與臺灣

竹久夢二以前曾經來過台灣辦展覽!但當時台灣並不流行夢二式美少女畫風,因此沒有任何一幅畫賣出。神奇的是,這批畫最後並沒有送回日本,也沒人知道他們的去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上述這些,「浪漫1920s – 竹久夢二的視界」特展還有許多互動式裝置可以觀看,竹九夢二的作品與北投文物館日式古色古香的建築,讓人在無法出國的疫情期間,彷彿抵達了日本,一切都是如此細膩精緻。

展覽資訊

時間☞ 2021/12/03 - 2022/06/05 

週二至週日 10:00 - 18:00(週一休館,遇假日照常開放)

地點☞ 北投文物館

售票資訊

全票☞ 新臺幣120元 

團體票☞ 新臺幣80元(20人以上團體) 

優待票☞ 新臺幣50元(學生、65歲以上長者) 

免費☞ 身心障礙者及其陪同者一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北投文物館 #竹久夢二 #大正時期 #大正浪漫 #浪漫1920s竹久夢二的視界 #北投景點 #台北景點

✿Instagram: littlemeat_lab

✿Facebook: 小肉LittleMeat

☞ 不只是圖書館|日式澡堂改造,浸泡於書浴,空氣乾燥、時間靜止

☞ 藝文分享|日常美學|5個提升生活質感不可錯過的網站

☞ 字體分享|快樂下載!免費超萌麥克鷄塊體,看著看著就餓了起來

☞ 北緯60度的芬蘭設計|不用出國!探索MOOMIN嚕嚕米成長的幸福國度

慕夏特展|五大展區精華總整理,唯美真跡、手稿,穿越百年新藝術經典一次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