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夏特展|五大展區精華總整理,唯美真跡、手稿,穿越百年新藝術經典一次看

1 / 1

捷克國寶級新藝術大師慕夏的畫風華麗,擅長將少女融合於星辰、花卉植物、馬賽克等等的裝飾性物件,搭配流暢如雲般的線條,在長方形、圓形、半圓形、三角穹窿壁不同形狀裡進行創作。曾被紐約時報譽為「世界上最偉大的裝飾藝術家」的慕夏,除了風靡於20世紀的世界,他的畫風也被特別命名為「慕夏風格」,對後世影響舉足輕重。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這次《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特展分成五個展區,不同主題以不同的粉嫩色系牆面區別,中間穿插著仿拜占庭風格的拱門造型;提供租借的語音導覽機則是鄭治桂老師撰稿、隋棠錄音,讓大家在欣賞華美的畫作時,耳邊伴隨著溫柔細膩的解說。

Section 1 慕夏風格的靈感泉源

第一個主題區展示了慕夏平時收藏的藝術品、工藝品、書籍⋯⋯,藉以瞭解他如何建立風格。新藝術繪畫強調:平面圖、線條具備流動感,畫面中帶有花草、昆蟲、動物等裝飾性物件;慕夏的創作受到日本浮世繪啟發,之後慕夏風又流傳回日本,影響了日本漫畫的風格。

圖片來源☞ 瘋藝術: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特展粉絲專頁

上方的第二張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慕夏在巴黎的工作室擺放許多異國的傢俱、飾品與植栽,畫面中間的聖母雕像顯示慕夏對宗教的虔誠,此信仰也影響著他往後的創作。

    

Section 2 慕夏的繪畫技巧和傳達美學

慕夏將插畫當成藝術創作,按照美術學院學習到的方式來作畫。本區展出許多慕夏替雜誌、書籍繪製的封面與內頁,例如:慕夏妹婿主辦的《鱷魚雜誌》、美國《赫斯特國際》雜誌、《拉丁區》雜誌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拉丁區》雜誌封面 / 圖片來源☞ udn售票網

「比起為藝術而藝術的創作方式,我更希望變成為一般大眾而創作的藝術家。」——阿爾豐斯・慕夏

特別推薦慕夏替《鱷魚雜誌》內頁畫的圖,筆觸細膩、內容淺顯,但因風格不如之後的畫作強烈,通常也較少展出,必須好好把握這次的機會欣賞!

   

Section 3「慕夏風格」的藝術語言

1894年聖誕夜,當所有人都在歡度節慶時,莎拉·貝恩哈特緊急委託印刷廠設計《吉絲夢妲》演出的宣傳海報,慕夏接下這份工作,這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之一,巴黎民眾深深著迷於此海報,這讓慕夏之後成為莎拉·貝恩哈特的專屬海報設計師,更奠定了他在藝術界的地位。

吉絲夢妲 / 圖片來源☞ 名畫檔案

茶花女 / 圖片來源☞ 名畫檔案

慕夏繪製的海報線條與顏色優美、淺顯易懂、易辨性高,將平面海報昇華到了新的境界,巴黎人將他的畫風命名為「慕夏風格」,成為一種新的藝術語言。

捲菸紙的海報設計 / 圖片來源☞ 名畫檔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外在形式是一種語言⋯⋯而構圖則是藝術家用來傳達情感的演說。」——阿爾豐斯・慕夏

走紅於巴黎,發展於美國的慕夏,最後選擇回到故鄉捷克創作。他耗費多時繪製了一系列《斯拉夫史詩》,這是他年少的夢想——頌揚斯拉夫歷史。

這次的展覽裡也有放上一些慕夏在構思《斯拉夫史詩》系列作品時採用的照片與練習手稿,雖然並非本展的重點,但我覺得比起商業作品,這系列的創作更能感受到慕夏真摯的愛國情操,也更符合他所說的「構圖則是藝術家用來傳達情感的演說」。

    

Section 4 新藝術運動的復甦與反文化運動

1960年代的嬉皮理念與慕夏繪製的理想世界不謀而合,這讓慕夏風格又再度流行於世界。第四展區的牆面使用了粉紫色,紫色經常帶給大家迷濛之感,與嬉皮文化充斥毒品的迷幻相呼應。

圖片來源☞ 瘋藝術: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特展粉絲專頁

慕夏風格影響世界之廣,甚至連漫威也有一系列相關的作品。

圖片來源☞ 瘋藝術: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特展粉絲專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此區還有展示《月亮與星辰》系列的作品,這系列有別於其他粉嫩色調的作品,顏色較暗沉,帶有一點神秘、猜不透的感覺,跟嬉皮的迷幻藝術有異曲同工之妙!

〈 月光〉、〈晚星〉、〈北極星〉、〈晨星〉圖片來源☞  udn售票網

   

Section 5 漫畫的新走向及其美感探究

日本與台灣受新藝術影響的創作也相當深遠,大家熟悉的庫洛魔法牌與市面上常見的塔羅牌,靈感大多也是源自於慕夏。第五展區中掛有台日漫畫家的作品,觀者可以自行研究哪些元素是受到慕夏美學所影響。

圖片來源☞ 瘋藝術: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特展粉絲專頁     

這次的展覽有兩個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第一、有些畫作放的位置跟主題比較不搭,比如第五個主題「漫畫的新走向及其美感探究」中,放了一張慕夏畫的Medea海報設計;第二、這次的鉛筆稿大部分都是偏小幅的作品,大幅的都是完稿,所以沒辦法看到巨型作品的鉛筆草稿。不過慕夏的畫作裡有太多精緻的細節,能夠近距離觀看200多件真跡與手稿,對於慕夏的粉絲而言,仍舊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想紀錄一件有趣的事,觀賞慕夏特展時,無意間抬頭往上一瞥,竟發現中正紀念堂的天花板的設計似乎也含有新藝術的美學在其中! 如果之後要去《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特展,或許也可以注意一下!

展覽資訊

時間☞ 2021/12/18 - 2022/4/5

每日10:00 - 18:00(17:30停止售票、入場)

地點☞ 中正紀念堂 1展廳

***展場無法攝影***

售票資訊

全票 NT$350|展期三人套票 NT$960

udn售票網 https://bit.ly/3pGVqsx

KLOOK https://bit.ly/32aF6s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永恆慕夏 #線條的魔術 #中正紀念堂 #台北展覽 #2021展覽 #2022展覽 #慕夏展 #新藝術

✿Facebook: 小肉LittleMeat

✿Instagram: littlemeat_lab

更多文章>>>

☞ 藝文分享|日常美學|5個提升生活質感不可錯過的網站

☞ 字體分享|快樂下載!免費超萌麥克鷄塊體,看著看著就餓了起來

☞ 北緯60度的芬蘭設計|不用出國!探索MOOMIN嚕嚕米成長的幸福國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不只是圖書館|日式澡堂改造,浸泡於書浴,空氣乾燥、時間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