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緯60度的芬蘭設計|不用出國!探索MOOMIN嚕嚕米成長的幸福國度

1 / 1
2017年冬季,和姊姊一起在歐洲旅行,為了一睹嚕嚕米與聖誕老公公居住的國度,我們冒著寒風大雪,抵達芬蘭。當時對芬蘭的印象就是「溫柔」,在黑夜比白天多的日子,首都赫爾辛基的街道上,時時刻刻都有著小小的黃色燈泡陪伴著大家,讓人感受無比的溫暖與光明。

圖片來源☞ 台灣設計研究院

      

這次在松菸舉辦「北緯60度的芬蘭設計」,身為芬蘭的小粉絲當然不容錯過!很喜歡這次的海報設計,粉嫩的綠色與橘色,搭配上如同自然的扭曲圖樣,是極光、海洋、湖泊的不規則形狀。

         

在芬蘭,自然與人之間幾乎是沒有距離的,芬蘭人的歷史發展緩慢,因為大部分的土地都屬於難以開發的寒冷森林與湖泊,而他們從中找出了獨特的生存方式,在芬蘭的設計中,也經常從自然中取材,創造出與環境融合一塊的各種產品。

下面挑了三項觀看芬蘭特展時最喜歡的部分:

           

1. 充滿自然與童話的神奇繪本

說到芬蘭,一定不會忘記Tove Jansson的嚕嚕米,身形圓潤的嚕嚕米,深受全世界的人喜愛,也是芬蘭小孩必讀的經典童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嚕嚕米的故事淘氣又溫馨,是北歐超人氣卡通

                   

除了眾所皆知的嚕嚕米,這次芬蘭特展還介紹了許多芬蘭知名插畫家與繪本。裡頭最喜歡的就是Marika Maijala 的《千千萬萬個聖誕老公公》,繽紛的配色與內容吸引著大家翻閱,閱讀完更是療癒身心。

 ☞ Marika Maijala的繪本充滿大量的綠色與森林

               

2. 一眼就記住的罌粟花圖樣 - Marimekko

「成為每日生活的一部份,並實現我們所有秘密的心願,這就是我對Marimekko未來的願景,不多也不少。」——Armi Ratia

抱持著偉大又可愛的精神,創辦了Marimekko,Armi Ratia以及旗下設計師創造出各式各樣的印花圖樣,不論印在餐桌、衣服或是杯子上,都亮眼奪目!

☞ 罌粟花圖樣是Marimekko的經典代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自然中擷取的花樣,顏色鮮豔飽和,除了代表圖樣罌粟花,我自己最喜歡小雛菊,黃、白、藍綠的組合散發一種獨特的清新感。

              

3. 簡約質感的家具 - Artek

展場中播放了Artek椅子的製作過程,從影片中才瞭解:椅子的每個角度、每個彎與接縫都是精心設計、歷經長期研發與思考的成品,是芬蘭人智慧的結晶。

☞ Artek看似簡約的傢俱,實際上做起來一點都不簡單。

                   

另外還有展出一些在芬蘭學設計的台灣人、當地有名的工藝與平面設計師的作品,都值得大家親臨現場觀看。

               

如何與自然和平共處是芬蘭人的日常思維,在千變萬化的世界中,他們擷取了內心認為最精華的部分,與藝術、設計結合;而芬蘭設計展的兩側,放有許多大型的自然景觀圖片,上方則用帶狀漸層模擬出極光的樣貌,著實呼應了芬蘭人的設計精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逛一趟芬蘭展,腦海裡滿是當年在芬蘭的快樂回憶,拿起放在一旁免費索取的插畫地圖,不禁懷念起北歐凜冽的空氣與充滿白雪的日子。

         

#北緯60度的芬蘭設計 #芬蘭特展 #松山文創園區 #松菸口 #嚕嚕米 #MarikaMaijala #Marimekko #Artek

北緯60度的芬蘭設計-luonnonläheinen elämä

地點☞ 台灣設計館04展區(松山文創園區 松菸口)

時間☞ 2020/8/11 - 11/8

每日9:30-17:30(週一公休)

票價☞ 全票150元 / 學生票、團體票、松菸口會員票 100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acebook: 小肉LittleMeat

✿Instagram: littlemeat_lab

更多相關文章>>>

☞ 不只是圖書館|日式澡堂改造,浸泡於書浴,空氣乾燥、時間靜止

☞ 藝文分享|日常美學|5個提升生活質感不可錯過的網站

☞ 藝文分享|最後倒數!今夏必訪的兩場精選攝影展

☞ 生活|療癒人心的南歐藍色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