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孕期運動,孕婦瑜伽是和肚子裡的寶寶一起感受身體變化的旅程

1 / 1

 #孕婦瑜珈 #新手媽媽 #孕期運動 #懷孕 #孕媽咪 #孕期身體變化

一開始聽到「孕婦瑜伽」,或許多人和我一樣,就是覺得是比一般瑜伽更和緩的瑜珈,或是說能夠加強下肢與骨盆的肌力並練習放鬆,讓未來生產更順利的運動。

  

但我錯了。 這幾個月下來,孕婦瑜珈帶給我的,遠遠比字面上的這四個字多好多。

孕前期因為子宮有些出血點,醫生叮嚀要盡量躺著休息安胎,所以基本上我前三個月都在床上度過。直到滿三個月,也就是12週的時候,醫生才說狀況比較穩定了,可以回復正常生活了,也建議可以開始散散步、做些和緩的運動。

  

老實說每天只要躺著聽起來很爽,但那陣子真的是目前我覺得最辛苦的日子,平常的生活節奏和生活的「內容」突然被抽離,因為還有害喜的症狀,沒辦法工作、沒辦法做家事、沒辦法自己開車,睡又睡不久,所以聽到安胎期結束真的有從監獄被釋放的感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時隔兩個月沒開車之後,終於第一次開車出門。我很困惑的問我老公:「車子怎麼怪怪的,方向盤變好重、煞車也變好緊。」老公說沒有啊!車子很正常啊!

我才發現,原來是我因為太久沒動,手腳都變無力了。

過去雖然常常因為工作忙,但還是會有一搭沒一搭的、每一兩週上一次瑜珈課。不管是一般瑜珈或空中瑜珈,都有讓自己至少保持一個低度的運動習慣。三個月後的第一次開車,真真實實的讓我感受到,原來有沒有運動是真的有差的。

 

於是我回到了過去上課的瑜珈教室。

大約17週的時候我去上了第一堂孕婦瑜珈,那時肚子還不明顯,而身邊已經有同學已經足月在等產兆了。

老師在上課前會關心每位同學最近的狀況,畢竟每個人的週期不同、身體的狀態也都不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的確,懷孕是一個非常動態的過程,我們的身體和肚子裡的寶寶一直都不斷在變化。我常常洗完澡照鏡的的時候跟老公說:「我的肚子好像又變大了!」老公就會回我:「因為你懷孕啦~」

 

是啊,因為我們懷孕了,所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和變化,其實好重要。

後來我從每一到三週上一次瑜珈,到盡量固定每周至少上一次瑜珈,慢慢調整回來運動的頻率,除了因為最初想像孕婦瑜珈可以幫助我改善腰痠背痛、調適心情、強化肌力、練習放鬆等等的好處真的有出現之外,我覺得孕婦瑜珈讓我更懂得覺察自我、了解自己的身體變化也跟肚子裡的寶寶更有連結。

 

孕婦瑜珈和過去做瑜珈時有個很大的不同,那就是做瑜珈時的重點不再是姿勢是否到位、因為隨著我們的肚子變大、骨盆腔、胸腔、肋骨等等整個身體都有可能跟著改變。做瑜珈時,最難的反而是回到自己、感受自己的身體、皮膚、身體裡面的骨架、器官。

 

懷孕期間,我們常常太爲寶寶想,而忘了自己,為了寶寶而努力維持運動,但其實寶寶的出現和存在,反而教會了我,要回頭過來,好好照顧自己、好好注意自己的感受,我開始體會到把注意力回到自己的身體、身體的變化,原來是這麼感動、這麼開心的一件事,而不會只想著腰痠、背痛、水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做孕婦瑜珈的過程中,把專注力放回自己的身上,不再思考孕婦瑜珈可以對生產有什麼幫助、不再思考自己的身體夠不夠健康、不再思考為寶寶做的所有事是不是夠努力,清空思緒,就是單純的感受自己的呼吸、身體的變化,每一寸肌肉不同的感覺,感受肚子裡的寶寶,感受因為肚子裡的寶寶長大而產生的重心改變。

其實這些是非常私密,也非常親密的。

只有我們自己和肚子裡的寶寶感受得到。

 

有些老師在瑜珈課程的最後,會請我們把手放在肚子上冥想,想著對寶寶的祝福與感謝,每到了那個時候,我都會覺得特別平靜,也有一種似乎真的能和肚子裡的寶寶連結、感受到他也是這麼平靜的感覺。

孕期做孕婦瑜珈有很多好處,但是除了改善生理上的狀況、幫助未來生產、習得更多生產相關知識和技能以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夠透過孕婦瑜珈回頭感受自己在孕期中的狀態,然後體會到這些孕期帶給我們的奇妙體驗,進一步更能享受孕期,並且與肚子裡的孩子有更強的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整個孕期媽媽要做的準備和工作好多好多,但沒有人能夠做到100%萬全的準備,但我們可以踏實地在寶寶的陪伴下走過這段路,並享受因為肚子裡的他,所帶給我們的這些過去可能不會這麼認真感受的體驗。

 

☆追蹤我的IG @cn3_rollyoureyes

☆看更多時事短評請至 動眼神經 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