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準媽咪】我懷孕了!懷孕初期會有的7大症狀,看你是否中招又如何紓解?

1 / 1
很開心和Popdaily各位波粉公布,凱莉貓晉升凱利媽啦!凱莉貓目前已經過了難熬的孕初期,要和各位新手媽咪分享我的懷孕初期症狀,看看和你之前的症狀是否相同?人妻或準媽咪們,也能參考判別自己是否懷孕,以及如何紓解症狀囉?

懷孕害喜的原因

「害喜」在生理上的反應主要是由於懷孕初期體內的絨毛膜與雌激素急遽增加,刺激到中樞神經系統,而使得母體消化道的調節機能暫時受到影響,腸胃的消化變慢容易產生反胃或脹氣;而在心理上也有可能受到生活壓力與情緒反應或者身體疲憊而產生。

害喜的狀況一般出現在懷孕 6 週到 4、5 個月間,只有少部分的孕婦會持續到 7 至  8 個月,而害喜程度因個人體質而異。

懷孕初期的7大症狀

【懷孕初期症狀1】嗅覺敏感 食慾不振

這是凱莉貓自己本身最有感的症狀,鼻子嗅覺突然變得異常靈敏,然而當所有味覺都放大三倍以上後,很多平日常見的食物味道,就變得不好聞甚至引起噁心。

嗅覺的敏感連帶影響食慾,從有6週開始嗅覺改變之後,幾乎無法吃會熱騰騰的食物,舉凡便當、熱湯和微波食物讓我聞到就不舒服,甚至反胃。

👉紓解辦法:

  • 不靠近氣味重的店家

嗅覺問題在孕前期實在很困擾我,盡量不靠近味道重的店家,早餐店、便當店、熱炒店或者火鍋店我都會避開或憋氣快速通過,最嚴重的兩週甚至連便利商店都盡量不去(有微波食品味)。

  • 家裡不開伙或微波

家裡也停炊2個多月。若家裡出現奇怪的味道,就立刻開空氣清淨機淨化。

  • 食物選擇常溫或冷食

食物部分就盡量吃冷食或常溫的食物,譬如三明治、潛艇堡、壽司(盡量挑熟食避開生魚片)、涼拌菜等。這些食物的味道通常不重,嗅覺這關過了大多就可以吃得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前三個月寶寶自己有帶便當,由自帶的卵黃囊供應營養,所以若是吃不下的媽媽也不用太過擔心,盡量能吃什麼就吃什麼。若情況允許的話,食物也盡量選擇有肉(蛋白質)和蔬菜(纖維)五穀(醣類)等,兼顧營養均衡。

【懷孕初期症狀2】噁心孕吐

這項應該是害喜反應中的大魔王,因為懷孕釋放的激素讓腸胃消化變慢,容易造成反胃甚至噁心嘔吐的情況。一般人是早上比較容易嘔吐,也有部分人是晚上比較容易噁心反胃。建議觀察下自己比較容易噁心嘔吐的時段,和何種食物或氣味容易造成反胃,盡量避開。

若是孕吐狀況非常嚴重,已經到幾乎脫水的情況,建議一定要去婦產科看診尋求協助,一般會開止吐藥物或者吊點滴補充水分和葡萄糖。

👉紓解辦法

  • 少量多餐進食

避免食用流質食物(易吐)、澱粉類(易漲)、油膩、辛辣(刺激性)或者難以消化的東西,減少甜食(甜食會引起胃酸分泌)

  • 睡前少喝水 或吃點小點心

凱莉貓是晚上比較容易感覺噁心反胃,睡前就不喝太多水以免嘔吐反應更明顯。容易晨吐的人,吃點如蘇打餅乾(弱鹼性的食物)之類的點心,可以避免早上起床時血糖過低,也可以防止胃酸分泌。

  • 避免空腹

空腹的狀態下特別容易反胃噁心,平日凱莉貓也會準備一點水果和小蘇打餅乾,感覺空腹吃一點,就可以暫時緩解一點反胃的感覺。

  • 喝檸檬水、氣泡水

平日白天的水分,凱莉貓也換成喝檸檬水(檸檬切片加入水中),或者氣泡水,稍微帶點酸味的水也可以紓解反胃的感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懷孕初期症狀3】疲倦想睡

身體感覺特別疲倦、嗜睡,應該也是很多孕媽媽共同的經驗。除了賀爾蒙改變,身體也正在轉換營造是和胎兒生長的環境,孕初期感到疲倦時盡量多休息。

👉紓解辦法

  • 早睡早起 

建議孕媽媽在懷孕期間重新建立新的作息,提早就寢且避免熬夜,若可能最好能在晚上十一點之前入睡,有助於恢復身體機能與新陳代謝。也可以在睡覺前稍微伸展肌肉,或放個輕柔的音樂建立睡眠儀式,觀察身體狀態調整,維持較好的睡眠品質。

  • 多休息

孕媽咪保持輕鬆的心情,若在工作中也請避免過度勞累或加班。若可以把握中午時間簡單午睡,時間控制在30分鐘到一小時以內,避免影響晚上的睡眠。假日也盡量讓自己充分休息,不要讓疲倦感持續累積。

  • 補充懷孕必須營養品

孕期初期補充必須營養素葉酸,對寶寶的神經發育重要相關。同時補充綜合B群等營養品,或者吃滴雞精等,都有助於孕婦恢復體力。

【懷孕初期症狀4】頭痛頭暈

因為黃體激素分泌,能使子宮肌肉柔軟,但同時又容易讓孕媽媽變得嗜睡和頭暈。自懷孕開始,你就可以深刻感覺到賀爾蒙對身體的影響巨大。懷孕期間偶爾會感覺到特別頭暈甚至頭痛,當下應該要多休息,若在勤務工作中有需要也請申請輪替或休息時間,不要勉強自己喔。

👉紓解辦法

  • 多休息 補充水分

孕初期的身體不適,建議還是多休息休養。補充水分避免因電解質不平衡導致身體的失衡。工作中建議稍微停下來休息10-15分鐘,若在家建議直接去躺30分鐘休息觀察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告知主管 減輕工作負擔或壓力

相信很多孕媽咪和凱莉貓一樣是上班族,個人建議若懷孕即可先告知主管,若身體有不適症狀也較能臨時請假。孕初期工作上也避免太勞累,盡量不久站或搬重物,可以和主管討論調整工作內容。

  • 適當的伸展運動

若是短暫休息後還是感覺頭暈頭痛,若在情況許可下,凱莉貓大多會做些舒展身體的瑜珈伸展動作,放鬆肌肉並讓身體機能代謝加快,不少次頭暈頭痛的狀況就不藥而癒呢!


【懷孕初期症狀5】胃脹氣

因為黃體激素影響,腸胃蠕動變慢,消化時間變長,容易造成肚子脹氣。吃三餐所需的消化時間也會變長,脹氣的感覺也讓人不太舒服。

👉紓解辦法

  • 少吃易脹氣的食物 

容易造成脹氣的食物:豆類(包含豆漿)、甜食、汽水和牛奶等。若孕初期容易脹氣的人,建議就少吃以上容易脹氣的食物,就算吃(喝)也要控制不要過量。

  • 晚餐提早且不過食

凱莉貓自己的經驗是,晚餐所需要的消化時間更長,更容易造成脹氣。建議早餐盡量調整到7點前吃完,最晚也不要超過8點,讓腸胃有足夠時間消化。且晚餐也不要過量,造成腸胃消化的負擔。

【懷孕初期症狀6】頻尿

懷孕帶來的知名副作用之一,因為子宮脹大會壓迫到膀胱,所以孕媽咪普遍都會變得較為頻尿。孕初期就會感覺常常感覺到尿意,因子宮壓迫膀胱使頻率變高,孕中期會稍微好一點,因子宮底上移稍微紓解壓力,但隨著子宮逐漸擴大,寶寶開始轉向下,孕後期的頻尿狀況會更為明顯。

👉紓解辦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每日飲用足夠水分 不憋尿多跑廁所

婦產科醫生都建議孕婦要攝取足夠的水分,因懷孕所需增加的體液循環更多,維持媽媽和寶寶的身體機能代謝健康。每公斤至少需攝取30ml飲水量,以50公斤的媽媽為例至少就要喝1500ml的水分,若能喝到2000ml以上更佳。建議分次補充水分。喝水不免造成頻尿,建議可以的話就多跑廁所不憋尿,憋尿還容易造成尿道感染喔!

  • 睡前不要喝太多水

孕媽咪在睡前1-2小時可避免喝太多水,以免睡眠間被中斷起床多跑廁所。建議在白天就喝下大部分需要攝入的水分喔!

【懷孕初期症狀7】心情低落

俗話說生理影響心理,賀爾蒙的作用下,以上身體的機能和變化很大,連帶容易影響孕媽咪的心情。加上懷孕初期情況不穩定,新手孕媽咪往往會查詢許多懷孕的相關資料,或者親友也會有許多叮嚀和關心,但要記得還是以最新且正確醫療管道的資訊為主,切勿自己擔憂太多。若身體狀況穩定可以適當的運動散心,消化身心壓力喔!

👉紓解辦法

  • 不要看太多網路資訊,相信產檢醫生的指導

相信很多新手孕媽咪和凱莉貓一樣,在一得知懷孕後就會瘋狂上網查資料,但因為網路上有許多令人擔心的情況分享,不免地有點擔心疑神疑鬼。還好後來定期產檢回診,詢問醫生獲得正確的孕期資訊,自己也減少不看太多資訊,身心狀況變得穩定安寧。

  • 多和老公分享和討論

建議從孕期間就開始培養和「神隊友」的默契,老公在懷孕期的角色比較被動,無法和孕媽咪依樣第一時間就感受到身心靈的變化,建議多和老公分享身體狀況,增加懷孕期他的參與感。也請他多體諒孕婦的不適,並一起為懷孕做準備,相信可以增加夫妻間的感情和信任度喔。

  • 適當運動或出門散心

若孕媽咪沒有出血或需要安胎的狀況,一般情況下,婦產科醫生也會建議保持運動習慣。若原本有運動習慣的媽咪,可以再告知教練或老師的狀態下,維持運動習慣(如健身或瑜珈等),只是運動強度可以稍微降低,達到有運動的效果即可。若之前沒有運動習慣,飯後簡單的30分鐘散步也是不錯的活動。假日在體能許可的狀況下,也可以和老公出門踏青散心,趁肚子還沒長大之前,還可以享受下兩人時光,並且釋放懷孕累積的壓力喔。

以上大部分孕前期會出現的害喜反應,大多會在進入4-5月之後就緩解消失,孕媽咪只要多休息並注意身體狀況,就可以平安度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凱莉貓現在已經進入身體狀況相對穩定的孕中期囉,之後也會持續和大家分享懷孕期間各種檢查、準備事項或者心得分享,歡迎準媽咪或者女性朋友們多多了解支持。

*****************************************************************************

每週固定更新穿搭/旅遊/日常分享,請參考下方連結:

生活/食物IG : thornbird1123

旅行/穿搭IG : thekellycat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

#波波媽咪 #懷孕症狀 #懷孕初期 #孕吐 #孕婦 #孕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