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拒絕被戀愛綁架的愛情觀!讓你成為值得被愛的人!

1 / 1

「你什麼時候結婚?有男朋友吧?」「妳要不要多參加活動,多認識一點人說不定就找到對象?」明明你生活得不錯,但被親戚關心、情人節被朋友閃到......讓你忍不住覺得是不是該在愛情上積極一點,讓尼克小姐盤點五個拒絕被戀愛綁架的愛情觀!別為了戀愛而談一場「隨便的戀愛」!讓自己成為值得被愛的人!

① 拒絕被年齡綁架:每個人有自己的時區

「我今年就大畢業了還沒談到戀愛,出社會要談戀愛是不是更難?」「我25歲還母胎單身!會不會根本沒人要啊?」「我明年就過30歲了,我該開始嘗試相親了嗎?」尼克小姐不只要陳腔濫調的告訴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更要告訴你:「只有適合的愛情,沒有合適的戀愛年紀!」

你想開始戀愛!想談戀愛到幾歲都是你的自由!我想告訴你當那個人走來你面前,妳想戀愛了你就會戀愛了!又或者你想談戀愛了,有個人走到你身旁,你就將就談了戀愛,無論哪個選擇都是你的自由!

②拒絕被社會綁架:我不需要符合社會的期待

「我根本沒打算結婚生子!」「光想到婚後要搬到另外一個人的家、伺候公婆就讓我對結婚卻步!」「再怎麼有成就,最後還是要有家庭啊!」天啊,在這個同性能結婚、婚外情都除罪化的2021年,請撕開那些社會期待的標籤!尼克小姐想說:「選擇你想過的人生,而不是別人告訴你的人生!」

你之所以想結婚生子,是因為你渴望孕育生命、組織自己的家庭?還是因為別人都這麼做,所以妳認為妳應該也要「符合」?請別被社會期待綁架了!

③拒絕被朋友、前任綁架:真愛前面沒有輸贏

「看到別人的動態!感覺好幸福!」「前任要結婚了!我現在還是一個人!」在網路上看到別人曬恩愛,總會感覺別人的生活好好喔!尼克小姐想提醒你:「別被網路PO出的美好,對比自己當下的日常!」

那些放在網路上的照片、寫下的文字(包含尼克小姐在寫這篇文的時候)只會把整理過美好的一面上傳的網路上!多數日子中的生活節奏大家都普普通通、酸甜更半啦!關於幸福的秘密就是過好自己的每一刻,單身也好、有伴也好,不是比較出來的,而是你真正快樂。

④拒絕被父母綁架:別讓情緒勒索不快樂

「我同年紀的朋友都當爺爺奶奶了,你們什麼時候要結婚?」「我養你養這麼大!妳跟我說妳不打算結婚生子,那我不是白養了?」父母對子女常常有各種期待,其中這多數蘊含“父母自己的渴望、價值觀、沒達成的事情、夢想”,尼克小姐想傳達的不是一種對立,而是:「上一代的父母往往沒能從上上一代得到“健康的關愛、情緒溝通表達”,你們的互動常常是可能是悲劇的互相拉扯,而你有能力做出改變!」

要怎麼改變呢?我沒有辦法改變我父母的觀念!家庭議題是非常難的課題!適當的切割、表達立場絕對是選項之一!因為你是一個獨立個個體,妳可以有自己的想望、價值觀、生活方式!達成期待與委屈自己的比例,不會有一個標準答案!你不需要當一個乖小孩,正如你對你父母一樣互相接納他們的不完美!

⑤拒絕被自己綁架:愛自己愛別人不衝突

「我已經單身好多年,是不是再不積極一點,就會一直這樣下去?」「常常曖昧完就沒下文,我是不是哪裡不夠好?」沒有!沒有!沒有!請大聲念三次並加上,不管自己狀態怎麼樣,就真的只是人或時間都沒剛好促成一段繼續下去的愛情!但,尼克小姐想呼籲:「愛字己跟愛別人不衝突,你可以學習更愛自己,也可以學習更愛別人,從你身旁的家人、朋友、同事開始,而愛的形式就用自己覺得舒服的方式愛才是重點!」

新的一年開始

期待每個人都更能疏理出自己期待的愛情

善待自己、也被善待

#戀愛 #兩性 #情緒勒索 #前任 #愛情觀

👋我是尼克小姐,一個精神科職能治療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忙每週都會更新兩篇文章~

進一步了解精神科做什麼,歡迎追縱尼克小姐IG

我持續更新!一起跟治療師來提升生活品質吧!

延伸閱讀

面對愛情,12個你我都有過的邪惡念頭~

為什麼感情中我總是遇到這種人?

五個為什麼你們戀愛沒結局,但耗在那裡?

2021年成為行走桃花源,十大關鍵擺脫戀愛敗犬

25歲後交友圈大縮水?點我看如何拓展生活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0歲前,比戀愛更重要的20件事

女生常見戀愛錯覺!別把這些情緒當成戀愛?

人生就是要狠狠失戀一次!五招與失戀和平共處

切蛋糕測驗!感情中你愛自己多,還是對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