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微笑憂鬱症?笑容的背後到底隱藏了多少情緒,你知道嗎?

1 / 1
微笑憂鬱症是什麼?

微笑憂鬱症也屬於憂鬱症的一種,而與典型憂鬱症最大的不同就是微笑憂鬱症患者並不會喪失社交能力,反而可能看起來比一般人更能適應這個社會,所以更不容易被週遭的親人或朋友察覺。

微笑憂鬱症患者通常為了維護自己的形象,進行一種刻意隱滿情緒的方式,把憤怒、焦慮、憂鬱等真實情感隱藏起來,時刻表現出微笑,強顏歡笑下承受的壓力很大,而當壓力達到無法承受時,容易面臨情緒失調,甚至可能由充滿自信轉變為自卑。

微笑抑鬱症患者,會產生莫名煩躁、焦慮的症狀,這種心理上的轉變,會讓人陷入厭世的情緒裡,卻習慣以微笑當做保護傘,儘管自己的內心充滿了痛苦和悲傷,遇見了自己無法跨過去的心理門檻,情緒非常低落,但是在群體內總是以微笑示人,以免讓別人看出自己的不一樣,害怕被人會因此而遠離自己,但在獨處時或深夜裡,會無法控制自己的負面情緒。

微笑憂鬱症會帶來的食慾減少、精神不濟,甚至產生睡眠障礙,呈現失眠、難以入睡的情況,時間一久,睡眠品質越來越差,身體免疫力也會產生很大的影響,而如果病情加重,還可能導致患者出現自殘或自殺的傾向,情緒將會無比消極及悲觀。

如何治癒微笑憂鬱症?

對於微笑憂鬱症,正確進行治療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醫學治療及宣洩不良情緒,不要把憂鬱的情緒積累積在心裡,要想辦法抒發,學會鳩受自己的不完美,別讓憂鬱的情緒持續惡化。

對於很多事情,請保持愉悅的情緒,心情開朗、樂觀,對維持身體健康更好,一旦過於消極、悲觀,會覺得很多事情沒有意義。

這個世界不可能只存在幸福及快樂,但也不會只有痛苦及悲傷,沒有誰需要為誰而活,記得為自己最初的夢想而活吧。

患者可以去求助心理醫生,也可以依靠親人和朋友,但最最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肯走出來,如果只在原地踏步,那一切也都只是徒勞無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綜合以上內容,大家應該知道了微笑憂鬱症是什麼,憂鬱症並不是只會有一種情緒,採取正確的治療方式,才是最有效的,也希望患者週遭的家人、朋友,可以給予多點陪伴、理解及傾聽,幫助患者走過最艱難的時刻!

延伸閱讀

關於霸凌,我們需要知道的那些事,請勇敢發聲不要視而不見。

不良PUA是什麼?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

關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面對情緒勒索,請建立自信心及認同自己,並勇敢拒絕。

你有聽過電話恐懼症嗎?其實世界上有很多人害怕講電話。

墨菲定律的是什麼?

Facebook🔎企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stagram🔎72.foodie

波波黛莉🔎企鵝

痞客邦🔎企鵝

探路客🔎企鵝

圖片來源:Freepik

#微笑憂鬱症 #憂鬱症 #傾聽 #陪伴 #理解 #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