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1 / 1

這是什麼?

創傷壓力症候群,又稱PTSD,是在經歷過情感、戰爭、交通事故等創傷事件後產生的精神疾病,出現的嚴重壓力疾患。

症狀有哪些?

症狀主要可分為三類:過度警覺、逃避麻木及再度體驗創傷。

以下幾點為可能發生的症狀:

1⃣強烈害怕、無助感或恐怖感受之反應(兒童可能以混亂或激動之行為表達)。

2⃣會以反覆痛苦的回憶或夢境,類似情境引發之強烈心理痛苦或生理反應及不愉快的想法、感受或夢境,而被再度體驗。

3⃣接觸相關事物時會有生理或心理上的不適和緊張,會試圖避免接觸、甚至是摧毀相關的事物。

4⃣持續逃避與創傷有關的刺激,並有麻木的反應(如:避開話題及創傷地點)。

5⃣無法記起事件的重要部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減少重要活動與興趣。

7⃣對未來感到悲觀.不期待事業、婚姻、小孩或正常壽命。

8⃣無法再去愛人。

以上幾點症狀往往會在創傷事件發生後出現,且持續達一個月以上。

成人與兒童相異,兒童較不容易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兒童患者也較少出現身心不適的症狀,但對創傷事件的記憶可能會在與他人互動時浮現出來。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的自殺風險較高。有時候也會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稱為創傷後壓力反應,強調這個現象為經驗創傷後所產生之合理結果,而並非病患心理狀態原本之問題。

可能得到的族群?

1⃣家庭暴力受害者。

2⃣強暴受害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嚴重交通事故之受傷者。

4⃣颱風、洪水或龍捲風之受災者。

5⃣至親意外死亡或子女罹患致命疾病者。

6⃣目擊死亡或嚴重傷害者。

協助時機?

1⃣出現強烈的自殺意願時。

2⃣正常的受創歷程演變成為憂鬱症的情況時。

3⃣持續的否認至親死亡的事實時。

4⃣延遲的受創歷程:情緒隔離、情緒壓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對死者的病態認同。

6⃣無法逐漸復原的受創歷程。

如何治療?

經醫生評判後,以藥物、心理治療或二者併用。

治療的反應因個人體質、創傷程度等因素也會有所差異,但一般來說,在開始服藥2~6週,症狀就能逐漸獲得改善,但也有些患者需更長期的追蹤治療才有所改善。

在現代人忙碌的生活中,或許都自顧不瑕了,但也別忘了,適時關係身邊自己所在乎的每一個人,不要等憾事發生了才後悔莫及,多一點溫暖,這世界或許就會更美好一點。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如果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