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害怕就越容易發生,莫非定律到底是什麼?

1 / 1

墨菲定律的是什麼?

墨菲定律(原文:Murphy's Law)原句:如果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種選擇方式將導致災難,則必定有人會做出這種選擇。

如果一件事有可能會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
只要發生機率大於零,就能夠確定總有一天會發生。

用一句話來說明解釋:只要有機會,事情往往會向你所想到不好的方向去發展。

墨菲定律的起源:

愛德華.A.墨菲是美國空軍基地的上尉工程師,1949年,他和他的上司史塔普少校,在一次火箭減速超重試驗中,因儀器失靈發生了事故,墨菲發現,測量儀表被一個技術人員裝反了,由此,他得出的教訓是:如果做某項工作有多種方法,而其中有一種方法將導致事故,那麼一定有人會按這種方法去做。

在事後的一次記者招待會上,史塔普將其稱為「墨菲法則」,並以極為簡潔的方式作了重新表述:「凡事可能出錯,就一定會出錯。」

內文來源:墨菲定律

墨菲定律主要特徵有:

  • 任何事都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
  • 所有的事情,都會比預計的時間長。
  • 會出錯的事情,最終還是會出錯。
  • 如果擔心某種情況發生,那麼它就更有可能會發生。

如何避免墨菲定律發生?

  • 重視心理暗示:

對沒把握的事情或信心不足,這種自我失敗的暗示更顯著,如果沒有信心,做起事來變會緊張、害怕,越害怕出錯就越容易出錯,最終導致失敗,所以應善於利用積極、正面的心理暗示,來消除負面的心理暗示

  • 注意細節:

錯誤的發生往往是因為不小心、沒有注意,不要因為是個小錯誤或小機率事件就疏於防範,對細節的疏忽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

  • 有因必有果:

當我們遇到失敗及挫折,應該冷靜的分析,並找到真正的原因和解決問題的方法,雖然會有錯誤的發生,但只要找到正確的方法,最後便會得到想要的結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做好危機管理,防患未然:

如果能夠想得更周到,採取多種預防措施,便可以將錯誤造成損失的發生率降到最低。

墨菲定律所帶給我們的結論:

墨菲定律的起源來自心理學效應,其實說到底也就是心裡因素作怪,對於沒有把握的事情,即使有眾多好處及一項壞處,首先想到的也可能是那一項壞處,出錯是難免的,因此出錯時,便先將原因歸咎於墨菲定律,為避免出錯的頻率高,應先做好危機管理,將錯誤率或者傷害降到最低吧!

延伸閱讀

關於霸凌,我們需要知道的那些事,請勇敢發聲不要視而不見。

不良PUA是什麼?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

關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面對情緒勒索,請建立自信心及認同自己,並勇敢拒絕。

你有聽過電話恐懼症嗎?其實世界上有很多人害怕講電話。

Facebook🔎企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stagram🔎72.foodie

波波黛莉🔎企鵝

痞客邦🔎企鵝

探路客🔎企鵝

圖片來源:Freepik

#莫非定律 #墨菲定律 #心理學 #心理學效應 #MurphysLaw #Murphy #越害怕越容易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