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情緒勒索,請建立自信心及認同自己,並勇敢拒絕。

1 / 1

情緒勒索是什麼?

美國心理學家蘇珊.福沃德所提出的理論。

解釋為情緒勒索者以人際關係中的恐懼、責任感等負面情緒,透過威脅、利誘等行為控制被情緒勒索者,向被情緒勒索者尋求行為上的順從,而在這些行為之下,被情緒勒索者及成為情緒的人質,而被情緒勒索者為了維繫人際關係,便也會順服情緒勒索者。

蘇珊.福沃德利用恐懼(Fear)、義務(Obligation)及罪惡感(Guilt)三個詞來說明,當被情緒勒索者處於情境中,就如掉入迷霧(FOG)一般,也讓雙方在「索取、服從、再索取」間形成惡性循環,最終得到兩敗俱傷的結果。 

被情緒勒索者所擁有的特質

被情緒勒索者害怕一段關係的結束及被討厭,總是覺得要做點什麼,才不會被淘汰或丟掉,所以便將他人的需求放在第一順位,最後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

這種「把自尊建立在他人身上」的人,心理學家將其稱之為關係依存型自尊者,會為了愛、工作、重要的人,處於患得患失的情緒裡,這些人擔心的後果,通常並不會發生,但卻因為一次又一次的犧牲,把自己困在恐懼的迷霧(FOG)中。

情緒勒索發生的情境

「我是為你好,你怎麼會不知道?」
「你能不能為我們家多想一下?我都養你這麼大了。」
「這點小事都不會做?當初真是瞎了眼才跟你結婚!」
「公司就是因為重視你,才敢把這麼重要的專案交給你來做。」
「你可不可以不要什麼都只想到自己?可以為我們的未來多想一些嗎?」

這些話,是否都曾經或一直存在於你我的生活之中呢?

華人社會,經常會以親/人情壓力、道德綁架來逼迫他人達到自己的目的,而其實這樣往往會形成一段不健康的關係,進而可能導致關係的惡化,面對情緒勒索,請勇敢的拒絕,並提出自己的想法,一段真正好的關係,是要建築於良好的溝通上面,而不是任由他人脅迫自己,默默做個無聲的承受者。

情緒勒索六階段

1.需求:情緒勒索者提出要求來滿足自己的目的,不容許他人拒絕,也沒有討論的餘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抵抗:剛開始,被情緒勒索者為保留自主,抵抗情緒勒索者的要求。

3.壓力:當情緒勒索者發現無法達到自己的目的,開始向被情緒勒索者施加壓力。

4.威脅:情緒勒索者提出直接或間接的威脅,設法操縱被情緒勒索者,雖然勒索者沒有明確說明拒絕的結果,但他們會讓對方了解,持續抵抗對關係維繫毫無作用。

5.遵守:為了維繫關係或降低自己的罪惡感,被情緒勒索者開始退讓、改變自己的想法,順從情緒勒索者的意思。

6.重複:當情緒勒索者運用以上手段達成目的時,情緒勒索的階段便會無限循環。

哪幾類人為潛在被勒索者?

1.過度在乎別人感受者

「他對我態度這麼差,是不是討厭我?」
「他為什麼對我這麼冷淡,我做錯什麼了嗎?」

我們可以聽取他人對自己的看法,但千萬別太過於在乎他人的感受,請記得自己的感受遠比他人的感受重要,但此前提是以不傷害他人為主。

2.習慣自我懷疑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這樣做,真的好嗎?」
「我是不是做錯選擇了?早知道不要這麼做了。」

請相信自己的選擇,即便做錯了,就當幫自己上了一課,記得下次不要重蹈覆轍就好,沒有人可以每一次都做出100分的決定,也沒有人可以永遠不會出錯,即使心中存在懷疑,也請別懷疑自己,每一次的選擇,無論對錯,都會是一次寶貴的經驗呢。

3.無法拒絕不合理要求者

「這樣做不好吧,但這次我還是幫你處理吧。」
「我最近有點忙,但我還是想辦法抓時間幫你做吧。」

請不要成為別人眼中的濫好人、工具人,因為自己不懂得拒絕,而淪為別人利用、使喚的工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自己的生活,沒有誰應該幫誰做事、擦屁股。

4.渴求他人肯定者

「我這次做得這麼好,應該會被肯定吧?」
「這個專案被客戶讚賞,經理知道了應該也會很開心吧?」

被人稱讚,真的會是件很令人開心的事情,但如果沒有受到稱讚,也別太沮喪,畢竟自己有沒有做好、無愧於心,只有自己最清楚,即使還是很沮喪,時間也別太久,盡力做好下一件事情,期待下一次有可能被稱讚的機會吧!

結語

面對情緒勒索,請相信並認同自己,自身的價值並不用透過他人證明,也別忘了正視自己的感受,如遇到情緒勒索,也請試著建立良好的溝通,相信真正愛你的人,不會一昧的恐懼、威脅、利誘及控制,而讓你最後成為一個受委屈卻不敢說出口的人。

圖片來源:Freepik

延伸閱讀

關於霸凌,我們需要知道的那些事,請勇敢發聲不要視而不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良PUA是什麼?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

關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Facebook🔎企鵝

Instagram🔎72.foodie

波波黛莉🔎企鵝

痞客邦🔎企鵝

探路客🔎企鵝

#情緒勒索 #勇敢拒絕 #人情壓力 #親情壓力 #人際關係 #自信心 #蘇珊福沃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