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離職信?學會這 7 種離職信方式:主旨+內容全都告訴你

1 / 1

撰寫離職信是一種藝術也是一門學問,所謂「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若離職信裡寫出不該說的話,會造成前東家不好的印象甚至撕破臉,像是分手最終鬧成不和平分手。你是否已經下定決心要離職,卻遲遲無法撰寫離職信呢?

這篇文章要與大家分享如何寫離職信,不藏私分享「七種格式」與「主旨」,就是希望大家能好聚好散,好好的說再見 🥰

為什麼一定要寫離職信?

可能看到現在的你好奇為什麼一定要寫「離職信」呢?難道不能口頭說嗎?

離職信是為了保障自己的權益,如果你只是口頭說出離職,沒有任何文書證明,老闆可能會不承認你當初有提離職。

根據《勞動基準法》第十六條規定

雇主依第十一條或第十三條但書規定終止勞動契約者,其預告期間依左列

各款之規定:

一、繼續工作三個月以上一年未滿者,於十日前預告之。

二、繼續工作一年以上三年未滿者,於二十日前預告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繼續工作三年以上者,於三十日前預告之。

勞工於接到前項預告後,為另謀工作得於工作時間請假外出。其請假時數

,每星期不得超過二日之工作時間,請假期間之工資照給。雇主未依第一項規定期間預告而終止契約者,應給付預告期間之工資。

離職信主旨

離職信主旨有很多種寫法,我自己認為最明瞭的方式是「辭職函、離職信、離職申請書」加上自己的姓名。

離職信主旨舉例:離職信-王大明

離職信撰寫的要點

1.結構清楚明瞭,不要牽扯太多不必要的籠言贅詞

2.在離職信的開頭點出離職

3.告知最後的工作日。一般都會提前兩三週、甚至一兩個月前提出離職好讓公司找到新人遞補,但最重要還是根據勞基法的規定(前面有提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表達感謝之意

畫外音🌟  很多人選擇離職時,可能是對公司以來長久的不滿或是種種負面因素而選擇離職,這時在離職信上很難表達出感謝之意,但轉個方面想,因為公司這些負面的事物你一定也學習到很多。

舉例來說:主管的行為處世我非常不認同,連他都可以當上主管?我以後絕對不要成為這種人。

這種負面至極的話轉為感謝之意,「謝謝您讓我在公司這幾年的期間學到如何做人處事,從你身上我學習到如何成為一個好的主管風範。」這樣不是也是從主管身上學到如何成為好的主管一面嗎?

離職信內容統整:一定提及到上司職位、離職原因、最後工作日期、感謝的話。

離職信的七種格式

1.通用格式範例

職位與名稱

XX公司XX部門XX經理, 

第一段清楚提及離職與時間

本人因未來的人生規劃,與公司提出辭呈,並希望能在今年XX月ZZ日正式離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二段感想與收穫

從2018年至今,進入公司工作的三年裡,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從學生到社會人的階段,很開心能夠待在公司的這段時間裡,經過這幾年我學習到很多,不管是為人處世和製作的專案裡,但經過自己慎重考慮,還是跟公司提出辭呈。

第三段交接

為了減少離職後早的不便,我很樂意在最後工作中協助培訓與交接的任務,有會把之前的檔案整理分類好。

第四段感謝之語

對公司造成的不便深感抱歉,也感謝您多年來所教導與勉勵。

祝公司一切順利!

XX敬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婉轉離職信

一、第一段清楚提及離職與時間

二、離職原因

三、造成不便感到抱歉

四、感謝之意

3.已找到工作的離職信

一、確切寫出離職的時間點

二、這幾年的心得與未來的方向

三、闡述已經找到工作

四、感謝的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自己能力不足的離職信

一、清楚提及離職與時間,感謝這幾年來在公司學習與被幫助的地方

二、寫自己能力不足的地方

三、考慮過後想離職的話

四、感謝公司的付出

5. 未來規劃不同的離職信

一、清楚提及離職與時間

二、闡述與自己未來的目標方向不同

三、感謝公司的提拔與學習

6. 開門見山法的離職信

直接告訴主管要離職的原因,並在詞語間表達不捨和決策的想法,並附上感謝的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 讀書深造的離職信

一、清楚提及離職與時間

二、離職原因撰寫要重返學校升學,提升自己的能力與專業知識

三、感謝的話

好好說再見,寫出成功的離職信

以上七種撰寫模式都按照離職信撰寫要點去寫都沒有問題啦,也會依造公司的文化寫出不同形式的信件內容!在每一份工作中必定會有所學習與感到收穫的地方,在離職信上不要吝嗇寫出來,若是同行業。未來在職場上必定還會相見的。祝大家成功地寫出屬於自己的離職信~

📮 Instagram官網PopDaily

💌 每週收到我的暖暖報👉🏻免費訂閱

更多文章

#離職信主旨 #離職信 #離職信時間 #離職預告期 #離職主旨 #離職怎麼說 #新鮮人 #轉職 #工作 #職場 #離職勞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