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壞處多!健康瘦身必知四原則,基礎代謝率變低少吃都會胖,當心憂鬱找上門

1 / 1

許多人為了追求快速瘦身,想在短時間達到理想體態,往往都會透過節食、少吃來達到目標,大多數的人靠這樣的方法,短期成效顯著且令人滿意,但長期下來,這樣的飲食方式卻不利瘦身,還隱藏著健康風險,是雕塑身材的一大地雷,今天就來告訴大家節食有哪些壞處,又要如何瘦的漂亮又健康吧!

長期節食的壞處

1.身體機能下降

最明顯的就是種種身體不適,像是是容易眩暈耳鳴、虛弱無力、手腳冰冷等,曾經有研究發現使用節食減重者,肌肉量會減少,同時基礎代謝率也會下降。所謂的基礎代謝率就是維持人體器官運作所需的最低能量,占了熱量總消耗量的65%,如果基礎代謝率下降,在攝入熱量不變的情況下,消耗的量減少,儲存的熱量就變多,自然會變胖。

2.體重浮動大

基礎代謝率下降,也會導致溜溜球效應,在回到一般飲食後,節食者會變成易胖體質,就算吃很少,體重還是會上升,增加的重量大多是脂肪,也有研究發現這群人經常會有「吃不飽」的感覺,又會忍不住吃更多。

3.不健康的心理

長期節食經常伴隨暴食症、厭食症和憂鬱症,節食其實就是不斷在壓抑身體慾望,給自己設下種種限制,生活當然會過得不順心,容易引發憂鬱症,被錯誤的飲食觀念洗腦,變成厭食症,也就是瘦到皮包骨,也嫌自己胖,或是另外一個極端—暴食症。

4.陷入惡性循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少人都希望一輩子都體態完美,瘦身是終身任務,但用錯誤的方法,不停忽略身內心的聲音,給自己太多壓力,總有一天會承受不住,破功的時候就會自責,然後又會因為罪惡感,所以使用更激烈的節食,陷入惡性循環。

5.學業工作表現不佳

節食不只會讓身體機能變差,也會反應在學習或是工作表現上,節食的人普遍注意力、效率和判斷力都會變糟,能力不足、表現不佳也會讓心情變不好,從身心到生活、人際都會有影響。

健康瘦身四原則

1.規律的生活

每天要睡足7~8小時,不要太晚睡,最好12點前就寢,有研究顯示,充足睡眠有利瘦身,睡不飽的人不易產生飽足感,要吃下更多食物才會滿足,沒睡飽身體代謝也會變差,因為身體各器官沒休息夠。

2.培養運動習慣

年紀越大,肌肉會流失,這時候就要靠運動,來提升肌肉量維持基礎代謝率,同時也是用運動,來達到熱量赤字,保持好體態的同時,流汗也可以讓心情愉悅,運動絕對是通往健康的不二法則。

3.均衡飲食、少吃加工食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家說「七分吃,三分練」,肥胖跟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常見的原因都是吃太多,或是吃不健康的食物,因此建議大家三餐都要定時吃,且分量適中,不暴飲暴食,要多攝取原型食物,多吃纖維增加飽足感,堅守三餐以外不吃或少吃零食,才是長久之道。

4.健康的心態

強壯健康的內心,才能陪伴自己走過瘦身這條路,不過度強迫、限制自己,聽從內心身體的聲音,偶爾的放縱也很重要,要知道短暫的休息是為了可以走更遠,讓自己的身心都可以達到平衡。

比起擁有好身材,或是完美的體重數字,瘦身的目的應該是要擁有健康,並且把它視為一輩子的事,正因如此才要採取溫和、不傷身,又能持之以恆的方式進行,讓我們一起變瘦變美吧!

延伸閱讀

發財不發福,年菜熱量報你知,超實用5招輕鬆防守熱量

瘦身必看!身材應酬難兩全?五招教你成功防守熱量

我是Ella Lin,愛吃又愛碎念的嬸婆少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算爆肝還是每週末都會更新!想看更多戀愛/美食/生活右轉我的波波黛莉

左轉YouTube跟IG,也有我的旅遊/生活紀錄,

「我是個喜歡紀錄一切的平凡女孩,想用最日常的生活造就不平凡的迴響」

歡迎留言跟我互動,也可以私訊我哪裡好吃好玩,別忘記也要訂閱+追蹤

IG :@imellalin

YouTube:點我前往頻道

#瘦身 #節食 #減肥 #減重 #女孩健康 #健康減重 #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