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黃金四步驟教你在家工作、讀書 質感效率都兼顧

1 / 1

#療癒生活投稿 雖然說在家工作有很多好處,省下通勤時間、三餐可以自己打理、運用時間更加靈活,但也很容易變成一團爛泥、工作拖拖拉拉做不完。尤其在疫情時代,居家辦公成為新的工作模式,究竟要怎麼提升在家工作的效率呢?

        

今天除了分享五個提升在家工作效率的方法,接著我會搭配一本佔據排行榜許久的書-《原子習慣》!利用書中提到核心概念,手把手教你如何工作效率一級棒!

   建立新習慣四步驟   

① 讓提示顯而易見

② 讓習慣難以抗拒

③ 讓行動輕而易舉

④ 讓獎勵令人滿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子習慣 培養習慣第①步-讓提示顯而易見

找出自己目前的每日習慣,然後把新的行為堆疊上去,提醒大腦執行習慣。

#正式的早餐儀式

總是拖拖拉拉才開始工作嗎?沒錯!請讓你的早晨正式開始吧!不論你睡到幾點、多愛賴床,都該認認真真的準備一天之中最重要的早餐,接著請不要洗衣服或是跟寵物玩,一份美味早餐就是專注工作的起手式!請在早餐之後立即開始工作,並且每日持續,讓大腦記得早餐與工作必須併行、不再浪費時間!

     

    

原子習慣 培養習慣第②步-讓習慣難以抗拒

將「想要」的行為與「需要」的行為配對,在執行困難的習慣之後,做一件你喜歡的事情。

#開啟工作模式

我想許多人早晨都需要來杯咖啡,【工作「需要」咖啡因連結上「想要」開始工作】,找到一件早上喜歡的事物帶入此公式、成為習慣,泡好咖啡就坐上工作桌工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不喝咖啡,也可以簡單將自己改變狀態,換掉家居服、整理好頭髮、拉開窗簾讓陽光照進來...,找一件事情讓身體轉換模式、大腦開機吧!

    

   

原子習慣-培養習慣第③步-讓行動輕而易舉

讓環境的阻力降到最低,有效的阻斷誘惑,也能讓行為輕而易舉。

#建立一個工作環境

根據研究指出:零碎混亂會壓垮你的腦袋,傷及主動性、最終降低生產力。沒有空間打造工作室,至少也要整理出一張工作桌,桌上除了辦公務品之外,零食、遙控器、橡皮筋....任何雜物都不要放在桌上,讓你有機會把玩、分心,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才能真正提升工作效率。

   

    

原子習慣-培養習慣第④步-讓獎勵令人滿足

維持一項習慣的關鍵重點是成功的感受,就算只是小規模,成功的感受讓你知道該習慣有所回報,努力是值得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獎勵時間

雖然在家工作常常會忘我,但為自己設定一個「獎勵時間」吧!工作四小時後檢視自己是否完成進度、且沒有偷懶,都做到的話就給自己「好棒棒」的鼓勵吧!可以是吃塊小蛋糕、看電視放鬆...,下次就會為了得到獎勵投入專注。這一點執行有點難度,很容易被自己打破規矩,不過在家工作就是要學會自律阿!!

        

原子習慣 培養習慣第⑤步

#明確的下班儀式

這一項回到習慣第①步了! 請自己制定工作時間,務必切開上下班時間,這是維持健康與生活品質很重要的步驟。如果今日工作完畢,可以將電腦關機、換上運動服出發去運動、走出門吃晚餐,設定一個行為當作工作結束的結尾,正式切開公事、私事,跟早餐儀式一樣!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下班儀式!

   

  

沒錯!原子習慣這本書就是在介紹「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書中有一個例子我覺得很好懂:「假設你要從洛杉磯飛到紐約,如果飛行員從洛杉磯國際機場起飛時,將飛機的航向往南調三.五度,飛機就不會抵達紐約,而會降落在華盛頓特區。」一天懶惰看起來沒什麼,但時常懶惰累積起來就會成為一種惰性,每一天都維持這個習慣,讓對的習慣持續前進、工作效率也能天天進步喔。

#原子習慣 #好書分享 #好書推薦 #儀式感 #在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