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Media Detox』7個方法讓你戒掉社群媒體上癮

1 / 1

每天早上一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機、點開社群媒體APP、查看最新的消息,深怕錯過任何一丁點重要的資訊。跟家人朋友見面時,說的話更少了,看著手機螢幕的時間變多了。你也是這樣嗎?

   

❝ 研究指出,長期仰賴於社群媒體,不只是浪費掉許多時間,更容易使人對自己越來越沒自信、自我懷疑、幸福感降低、甚至增加得到憂鬱症的機率。❞

  

以下有7個方法能夠幫助你慢慢戒掉社群媒體,把時間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1.意識到你花了多少時間在社群媒體上

想知道自己花了多少時間在手機上,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下載手機使用紀錄APP,可以看到自己每天在各個APP上的使用時間,還可以設定一天內可使用的時間,如超出了你設定的限制時間,就會收到警告通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關掉APP通知或手機調成靜音

其實有時候我們並不是真的想用手機,而是收到社群媒體傳來的通知時,讓我們好奇會是什麼內容,不想錯過任何可能重要或有趣的事,而當你點開那則通知時,通常不會只停留一下就跳出視窗,而是會在不知不覺中,點開更多其他可能引起你興趣的內容。Netflix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The Social Dilemma)邀請了Google和FB前工程師來揭開社群媒體公司的商業祕密,如何利用大數據和策略來操弄著我們,使我們變成商品。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這部紀錄片,看完也許會讓你更聰明有意識地使用手機。

3.注意自己追蹤了誰

當我們加了一個新朋友,社群媒體就會自動追蹤那個朋友,就算你根本與那位朋友一點也不熟,你還是會看到他的發文,倒不如定期去看看自己到底追蹤了誰,並且只追蹤在你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人。那麼你要怎麼知道你該追蹤誰呢?也許可以看看哪個朋友生日時你會想向他說聲生日快樂,通常那位朋友在你心目中都有一定的地位,這時候知道對方的生活近況,也會對自己的人際關係比較有幫助。

  

4.定期審視YouTube訂閱清單

YouTube上有十多億個影片,常常讓人一下子就訂閱了數個頻道,而當人有太多選擇時,反而會不知道該選哪一個,因此定期審視自己的訂閱清單,可以知道自己曾經訂閱了什麼,也可以多訂閱知識成長型頻道,少訂閱娛樂型頻道,除了能利用看YouTube來獲得知識,更可避免自己受到資訊大爆炸影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社群媒體排毒

社群媒體排毒 (Social Media Detox) 在國外已經盛行好一陣子了。當意識到自己花費了太多時間在社群媒體上,就可以安排一趟排毒假期了。給自己設定一段時間不使用任何社群APP,在這段期間把注意力放在生活其他事情上,並且去察覺不使用社群媒體之後,生活產生了什麼變化。

  

6.手機不要放在眼前

通常有減肥計畫的人,會盡量在家裡不放零食,避免看到零食而嘴饞。我們也可以使用類似的方法,把手機放在一個離自己有點距離的固定位置,有需要時再去拿,這樣也許能減少因一時無聊或分心就能輕易拿起手機的機會。

  

7.與朋友約定好見面時不滑手機

記得在智慧型手機盛行前,我們與朋友見面時會更專注於當下正在做的事情,而不會受到手機的干擾而分心,那些友誼時刻能讓彼此感情更加緊密,美好的記憶也會存留在腦海裡更久且更深刻。下次你與朋友見面時,也許可以與朋友約定好不滑手機,試著一起去享受當下,好好聽對方說話,好好品嘗美食,讓友誼時間的品質更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個社群媒體當道的時代,人人都有一台手機,可以輕易接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資訊,卻也為社會帶來了許多負面影響,因此有意識的使用社群媒體,是人人都該學習的課題。希望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能夠慢慢學習讓自己不被社群媒體綁架,再次感受到真實生活的美好。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給我一個愛心 ♡ Thank you :)

   

想看到更多關於心靈成長/閱讀心得/紀錄片推薦/歐美歌單/英金句的文章,請追蹤我,讓我們一起成長!⇨ mellow text ♡


(Photos via:Canva)

#社群媒體 #時間管理 #社群網路 #滑手機 #心靈成長 #自我成長 #抖音 #生活 #Netflix #TikTok #Instagram #Facebook #Personalgrowth #Self-improv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