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語言學習|五個步驟教你如何一邊生活一邊學語言!

1 / 2

文/#Ming

在這個國際化的時代,我們生活的地方已經變成了地球村,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距離縮短,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變多。但是有一件事情它永遠是一道跨不過去的大坎,那就是「語言」,尤其是口說和聽力。

許多人問我,明明沒補過習那我是怎麼學好英文韓文的?口說怎麼練?閱讀怎麼練?聽力怎麼練?今天不藏私整理了五點讓我進步的方法!

(英文雅思口說/聽力7分, 韓文沒有考過檢定但大概是看劇不用字幕, 日常生活聊天沒有問題。)

從模仿開始

想想我們剛開始學母語時也是透過模仿大人開始的,學習一個新語言時我們必需把自己擺回到孩子的狀態。

不過當然不是叫你在外面聽到人講話就跟著學,還是要注意不要被當成怪人啦!在家看影集或是電影時,都可以搭配字幕模仿裡頭主角講話。

這時你可能會說,可是如果我學到不好的口音怎麼辦?的確,每個語言隨著地區不同都會發展出各樣的南腔北調,但身為一個語言初學者,練口說時最重要的就是先大量的說。既然沒有練習對象那就先跟著影集裡面的人對話。

等到你開始滿滿熟悉這個語言後,可以找一個你覺得說話的腔調方式等你特別喜歡母語者來作為模仿對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文法很難?要靈活學!

遇到問題馬上解決,不確定就要查。在網路發達的時代,什麼東西你一查都有!

善用通勤的時間與自己用外語對話,想說句什麼卻不曉得文法對不對,不要遲疑馬上查。比如didn’t 後面是接現在式還是過去式?或是突然忘記be動詞的變化?一旦有疑慮,不要遲疑,馬上查!

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走過一遍印象才會深刻。

在看電影或著影集時,聽到自己不熟悉的用法也可以馬上記下,當下學的東西記憶是最深刻的!

(圖片來源Pexels)

每天用英文寫日記

雖然說是寫日記,但更像是你的學習記錄,每天用英文寫下一個句子。剛開始不需要多完整,也許你今天和朋友出去了一整天很開心,你可以簡單寫下一句I went out with my friends today.或是I had fun today. 就這麼簡單。隨著你學習的文法增多,字彙量增加你再慢慢加長你的句子。一步一步你會看到自己的進步。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增進形容詞字彙量

有了以上幾點後,你會開始想要更靈活的使用語言,但是這麼多單字,哪一種單字是我可以特別多去注意的呢?答案是形容詞!

為什麼說學習形容詞呢?仔細想想你和別人聊天的內容,你用到最多,最有變化的是不是形容詞呢?

其實在和別人對話時最阻擋你的就是不知如何準確表達自己的意思,而其中的原因就是因為你不曉得用哪一個形容詞來表達自己的意思。

在到了國外讀書後,最讓我困擾的便是雖然可以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卻沒辦法將話講的更「有味道」。

舉例說明,我如果說I saw an old man on the street today.(我今天在路上看到一個老先生) 聽起來不像一個有趣的故事開頭吧?如果多了一個形容詞,我改說,I saw a creepy old man on the street today. (我今天在路上看到一個很奇怪的老先生)這樣是不是更吸引人聽下去呢?

(圖片來源Pexels)

學習看影片時關掉字幕

看影片時我們總是少不了字幕,但是越依賴字幕我們的耳朵就會越關閉。可以藉由轉為外語字幕訓練自己的聽力,也能一面學習閱讀。

一開始轉換字幕的時候肯定會覺得自己像鴨子聽雷,字幕看不懂,外語也聽不懂。不要擔心,隨著時間你一定會有進步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你發現自己漸漸越來越看得懂字幕的時候,可以選擇再更進一步觀掉字幕來練習聽力,少了字幕的幫助,你會發現自己耳朵的無限潛能。

(圖片來源Pexels)

最後想要跟大家提倡一個觀念!我們後來學的外語它永遠都是我們的第二語言,因此就算你的用詞、你的發音沒辦法達到母語者的程度也不要因為怕丟臉而不敢開口!

語言是用來溝通的,不要把它想成一個你學不會的科目,要把它看成幫你跟更多世界接軌的橋樑!

學習語言是一條漫漫長路,不要因為在短時間內看不到成效而放棄。也許你會說,別人都學的很好我好像沒天份。但就像先前提到的,有人的確靠著努力達到了母語者的標準,但不要忘記了他們是有「努力」的!

送給在語言這條路上一同努力的你們共勉之!

📖延伸閱讀📖
🔥五大系列:

👉🏻[美妝]妝容地雷!這樣化妝真的母湯!

👉🏻[生活]傳訊息地雷!不要再這樣傳訊息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活]大眾運輸上的NG行為!這種行為先不要!

👉🏻[生活]日常會遇到的尷尬時刻!明明沒什麼大不了卻莫名不舒服!

👉🏻[生活]吃東西時遇到會莫名內心劇場爆發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