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的人怎麼辦?盤點安慰朋友「家人過世」能做與不能做的事。

1 / 1

2020年發生很多事情, COVID-19帶走93萬人的生命,名人在意外或疾病中過世,社會瀰漫著「明天或意外不知道哪個先來」的恐懼。當聽到周圍的朋友、同事家中有人過世,除了說「保重」,常常不知道怎麼安慰嗎?讓尼克小姐盤點安慰朋友「家人過世」能做與不能做的事。

表達關心|但別免強他堅強

你可以用你的方式表達關心,取決於你們關係緊密程度,如:「還好嗎?如果需要我都在。」「辛苦了!如果你想找人說話,我在這裡。」「哭出來吧!」但別免強他堅強,喪親的哀傷過程短則數個月到幾年不等,每個走出來的時間不一樣。

傾聽感受|但別變成你的經驗分享

傾聽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讓他說,讓他說,安靜地聽他說!多數的人面對別人倒情緒、哭、崩潰,常常覺得自己要說上幾句安慰對方的話,分享自己的經驗,告訴對方你理解,而且走過來了,他也可以。這絕對是大忌!

你的外婆過世、陪伴17年的小狗過世,和她先生過世能比嗎?你只需要安靜的聽,讓他宣洩傷心、悔恨、憤怒、憂鬱,適時地表示「你理解他的痛」,就可以了。

提供必要支持|別只是嘴巴說說

陪他一起打理生活,陪他吃飯,帶他出去走走散心,陪他整理家裡,甚至是必要時鼓勵他去諮商,具體地提供他協助。如果是同事,分擔他的工作量。只有在生活上具體的被支持了,心才有餘力快快恢復啊!

時間有限,

祝大家珍惜想珍惜的人、做想做的事,

讓自己沒有遺憾地生活著吧!

#過世 #喪親 #支持 #同理 #傾聽

👋我是尼克小姐,一個精神科職能治療師👧

再忙每週都會更新兩篇文章~

進一步了解精神科做什麼,歡迎追縱尼克小姐I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持續更新!一起跟治療師來提升生活品質吧!

歡迎留言給我分享你的心得!

自我探索延伸閱讀

40題測驗你會幾條「大人學」

50題測驗你夠了解自己嗎?

如何擺脫「不夠有自信」!六招筆記起來!

從你常說的『詞』來測憂鬱指數!

真的有高憂鬱人群?為什麼我總不快樂!

為什麼你條件超好,卻母胎單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真的有戀愛恐慌症?6大點帶你看恐慌戀愛

為什麼戀愛中我總遇到這種人?窺見妳的哀愁

三個習慣帶妳向目標下訂單

※文章內圖片及封面:UnsplashCan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