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擅長社交,卻怎麼樣都不快樂嗎?這是高憂鬱人群現象!

1 / 2

👋嗨~我是"你可說愛"的尼克小姐👧

你擁有一份稱不上喜歡但能養活自己的工作,一段還可以的關係,一群常常往來的朋友,和隨時隨地都可一通電話就能成行的飯局。但多數的時間你不快樂、逐漸對生活失去興趣、經常失眠、無法放鬆、身體常常頭痛或不知名的酸痛,小心這可能是憂鬱找上你。

真的有高功能憂鬱症?

精神科臨床診斷上並不存在有『高功能憂鬱症』,但有持續性憂鬱症(輕鬱症),而且很可能因為壓力,或情緒低潮的時間拉長轉變成憂鬱症,不能輕忽它的存在啊。

來檢視一下你的狀況:

  • 一天之中大部分的時間都覺得心情憂鬱
  • 食慾變差或吃太多
  • 失眠或嗜睡
  • 無精打采或疲勞
  • 自卑
  • 專注力差或難以作決定
  • 無望感
這些是輕鬱症常有的情況,而且時間超過兩年。但極少數的人,會持續長達兩年的低落情緒,而沒有達到憂鬱症!因此不能輕忽!

點我看什麼是重度憂鬱症狀

從你常說的『詞』來測憂鬱指數!

為什麼是你?總感覺到「輕微憂鬱」?

讓尼克小姐來跟大家談談為什麼是你?為什麼你人前快樂,但內心常常感覺到「輕微憂鬱」,釐清這些原因,有助於你正視自己的狀況。

遺傳

如果你家人中有人罹患精神疾病、憂鬱症,或物質濫用,事實上吸煙、酒精濫用、吸毒等等都可能是長期飽受情緒困擾會有的跡象,或你因此長期承受巨大壓力,都是增加你憂鬱情緒的風險。

神經質人格特質

你總是想太多、過於敏感,常常過度緊張,而且過度要求完美,這樣的特質並不是壞事,但長期下來的壓力可能會壓垮你,讓你產生負面的情緒,而受情緒影響轉而負面看待事情。

常被說「想太多」「太敏感」這篇讓你相見恨晚

過於焦慮

擔心這擔心那,長期處於緊繃狀態的人,容易讓情緒起伏不定,也更容易疲勞,甚至是出現睡眠問題,因此適當的放鬆、培養休閒習慣、安排休息,非常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低自尊

對自己沒自信的人,常常就算獲得了許多成就,還是會以為是自己幸運,而不是因為實力。和人相處時,容易對別人說的話過度在意。就算算親密關係,也因為擔心對方如果知道“自己真實的樣貌”,會不喜歡自己,而長期對自我的存在感到存疑,而這與憂鬱情緒相關。

如何擺脫「不夠有自信」!六招筆記起來!

其他

過去創傷、生活事件、生活壓力,甚至是擺脫不掉困擾你許久的『關係』,這些或大或小的壓力長期下來讓你心情常常受影響,處在『輕微憂鬱』,這時候把它們挑出來,甚至與專業人士討論解決的策略,正視問題才能擺脫憂鬱情緒啊!

希望這篇能讓你檢視自己的情緒健康

生活地更舒適自在、快樂

歡迎留言討論

進一步了解精神科或職能治療師在做什麼,歡迎追蹤尼克小姐IG

#高功能憂鬱 #輕鬱症 #失眠 #低自尊 #憂鬱 #情緒

※文章內圖片及封面:UnsplashCan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