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戀愛恐懼症(Philophobia)?跟著梗圖來看你是不是出現這些『恐慌戀愛』的行為?!

1 / 1

  👋嗨~我是"你可說愛"的尼克小姐👧 

在精神科的診斷裡,戀愛恐懼症Philophobia是不存在的,但phobia的字根泛指恐慌症,常見有社交畏懼(Social phobia),懼高、密閉恐懼、畏懼某類型的動物、環境或情境等特定畏懼(Specific phobia),嚴重的話會影響情緒、焦慮,甚至是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感覺噁心、頭暈等不適狀態。

逃避愛情、害怕接觸感情、無法談另一段戀情,或多或少對「戀愛」這個情境的恐慌吧!

讓我們來看看戀愛恐慌可能會有的症狀:

症狀一:你無法放下過去。「創傷」源自於過去戀情不好的經驗產生的傷害,如:出軌、背叛、欺騙、暴力等,傷害可能帶來沈重情緒無法使人繼續向前。
症狀二:你害怕再次心碎。你對異性失望透頂,害怕他們又會再一次傷害你,讓你情緒崩潰。
症狀三:你無法對他人敞開心懷。你無法與異性建立關係、深入交流,因為你害怕產生感情或談戀愛時所產生的「情緒依附」,這是你無法想像的。
症狀四:你無法依賴、信任他人。你可能在過去的感情中招受過背叛或欺騙,而無法再輕易相信任何人。
症狀五:你害怕自己會被困在關係裡面。你恐慌戀愛的原因還可能是害怕一段穩定的關係,擔心自己被關係困住,彷彿穩定關係就是人生終點般的讓你感到窒息。
症狀六:你把單身看得太重要。你擔心談戀愛會失去自由、自我,可能還需要做出妥協或犧牲。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你恐慌戀愛,不代表你不喜歡身體接觸或性。接吻,擁抱或陪伴不會讓你感到害怕,你只是害怕這些親密接觸後,需要發展成戀愛關係。

最後,單身的時間越長......

越無法輕易地愛上任何人!

不小心就一直單身著了。

想了解為什麼我總是遇到這種人,請看

不談戀愛沒關係,不能不懂「像極了愛情」梗

戀愛裡,你被PUA了嗎,請看

進一步了解精神科或職能治療師在做什麼,歡迎追蹤尼克小姐IG

(圖片來源Meme maker,僅文章分享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