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減重會有停滯期?教你健康減重心態,突破平原效應!

1 / 2

擁有好身材是許多人的夢想,尤其夏天到了真的好想瘦!不管是為了自身的健康、又或者想要體態看起來纖細苗條,相信大部分人都嘗試過減重來達到理想中的體重,但大家是不是有這樣的經驗呢?就是「剛開始減重時效果明顯體重掉很快,一段時間後,體重減少變緩慢甚至停滯不再下降」這不只讓正在減重的人感到相當挫折、甚至放棄的念頭還會在此時萌生,最後變成前功盡棄,那到底要怎麼擺脫這些現象呢,先來了解一下來龍去脈吧!

為什麼剛開始減重時體重掉很快,後期卻越來越慢呢?

減重者在初期對醣類通常都抱持著”能不吃就不吃”的態度,這種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會因為醣類攝取不足造成鈉和水分的流失,因而體重下降,所以,在一開始你會覺得你減掉了許多體重,其實是因為你正在「脫水中」喔!

經歷完快速減重期後,基礎代謝率(BMR)會跟著下降、總熱量需求降低、活動時的生理消耗熱量減少,而這些都會影響減重的成效。

什麼是平原效應?

平原效應(plateau effect)就是俗稱的減重停滯期,當減重到某個程度時,會出現體重維持的現象,可能會持續一個期間,並非短短一兩天而已,這是因為體重下降、脂肪細胞內脂肪量降低,身體為了適應就會發出訊號調整代謝去維持體重,如果停滯了太久(超過一個月),就要檢視自己的飲食或運動計畫是不是有什麼缺失,必要時也可以尋求專業來幫忙。

如何突破平原效應?

相信大家打開這篇會直接往下滑,所以這邊就簡單不多說啦!要突破平原效應的不二法門就是增加運動量、減少攝食量,因為運動能提高基礎代謝率及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像是如果原本只有在做有氧運動的話,建議可以加入重量訓練來提升肌肉量,如此一來肌肉利用脂肪酸作為燃料的能力就會愈強,而減少熱量是要讓整天的消耗>攝取,但要記得,如果原本吃的量已經很少(一天不到1200大卡),就不建議再降低熱量,這時就要以提高活動量的方式來解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減重時的心態調整

l  不要太執著於體重機上的數字

每天量體重紀錄自己身體的變化是好事,但許多人就會太過於在意那微小的波動,事實上,減重期間的體重變化並不只會直線下降,而是會起起伏伏,所以應以自身視覺上的體態改變為準。

l  給身體時間,不要求速成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表示,理想的減重速度是每週以減0.5公斤-1公斤為主。不要因為遇到平原期就馬上放棄,這時候只要調整並維持,循序漸進一定能看到效果。

l  不使用奇怪偏方

網路上許多xx減肥法,像這種靠"單一"食物的減肥法通常不能長久維持,身體在能量代謝又或是生長發育上需要許多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幫忙,若長期只攝取某幾種特定食物的話,將可能造成營養素的缺乏,進而影響代謝,減重期還是應以最基本的均衡飲食為主,所謂均衡即是「每種類別的食物都要吃」例如午餐內要包含飯肉菜等,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變胖就完全不吃澱粉!

l  自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學會分辨自己是「需要」吃還是「想要」吃,每餐吃7-8分飽就好。

l  學會計算熱量

算好一天所需的熱量後,確實記錄,在快吃到上限時就提醒自己,當你開始在意你每一餐的熱量攝取,就代表離成功又更近了!每天減少攝取300-500卡可以幫助減重(要注意不可低於自己的基礎代謝率)。

l  偶爾犒賞不能少

減重並非所有食物都不能吃,只需控制好分量,若有達到自己的階段目標,偶爾的大餐甜食飲料來犒賞自己是無傷大雅的!畢竟,不會因為少吃一餐就變瘦,更不會因為多吃一餐就變胖。

綜合以上,減重是一場需要耐心的長期抗戰,你付出多少,身體就會回報你多少,千萬不要貪快而去使用不健康的方法,最後得不償失!計算熱量、均衡飲食、體能活動就是健康的不二法門!祝大家都能減重成功,等著收割美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