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經前症候群」照護法!別讓月經成為感情破口!

1 / 1




女孩們月經快來時那週,身心狀態都會產生改變,對於情緒上的波動更是明顯,變得很暴躁、情緒化、一點小事就會暴怒!這就是我們女生每個月都會發生、也最熟悉的「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最常見的發病模式,就是在月經來潮前一星期,也就是約排卵一週後,症狀才會開始出現,並隨著時間逐漸加重,但月經開始後症狀便會如釋重負、消失得無影無蹤。

因為心情跟男友吵架、跟朋友不爽、跟家人鬧翻,直到事太不對之後才意識到原來是自己快來了,情緒才會有如此大的波動,總要在爛攤子無法收拾後才開始後悔自己太衝動!在改善經前症候群之前,先讓我們先認識它:



🦋經前症候群的「情緒」症狀

1. 感覺緊張、焦慮
2. 情緒低落
3. 突然或沒有原因的哭泣
4. 情緒波動變大、易怒
5. 口味改變,或食慾增加
6. 失眠、入睡困難或嗜睡
7. 變得不喜歡社交、沉默寡言或孤僻
8. 難以專注
9. 性慾改變

🦋經前症候群的「生理」症狀

1. 關節或肌肉疼痛
2. 頭痛
3. 疲倦
4. 水腫導致的體重增加
5. 脹氣、腹脹感
6. 胸部壓痛
7. 容易長粉刺、痘痘
8. 便秘或腹瀉
9. 酒精不耐

🦋前五大經前煩惱

據《日經健康》於 2016 年,以 292 女性調查的結果,認為「心理」狀態影響比較大的有 46.9%,認為「生理」的有 31.8%,而認為兩者都差不多的佔了 20.7%。

1. 煩躁易怒
2. 嗜睡
3. 情緒不穩
4. 頭痛頭重
5. 肌膚問題

🦋經前症候群可能原因

經前症候群的發生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可能是賀爾蒙改變的影響,也可能是和體內神經傳導物質對黃體激素和雌激素分泌起伏敏感有關。

1. 荷爾蒙的周期性變化:
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大多會隨著荷爾蒙的波動改變,並可能在懷孕後或是更年期後消失。

2. 腦部的化學物質改變:
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除了控制情緒,血清素不足也可能導致經前憂鬱、疲勞、食慾增加和睡眠障礙。

3. 憂鬱症:
有些經前症候群嚴重的女性,可能患有未被診斷出來的憂鬱症。不過,憂鬱症本身並不會單獨引起所有的經前症候群症狀。

🦋可能影響症狀嚴重程度的因素

國內外研究證實,月經前身心症狀會加重。

1. 壓力
2. 心理狀態
3. 生理健康程度不佳
4. 過重或肥胖:BMI 超過 30 的女性,經前症候群的機率較正常體重女性高出 3 倍
5. 吸菸:相較於非吸菸者,吸菸女性有嚴重經前症候群症狀的機會為 2 倍
6. 基因組成
7. 文化與社會環境

🦋易患經前症候群的危險群

1. 年齡 25 ~ 35 歲的女性,月經不規則者
2. 體重起伏不定,飲食不均衡者
3. 有抽菸喝酒習慣者
4. 有特別身心壓力,長期缺乏運動者
5. 曾懷孕,流產,或有產後憂鬱症者
6. 曾有憂鬱症或焦慮症,或婚姻關係不和諧者
7. 母親或姐妹也有類似經前症狀者
8. 吃避孕藥或荷爾蒙 ,無法忍受而極不舒服者

🦋經前症候群自我照護法

1. 調整飲食:
避免高脂肪、太鹹、太甜及生冷食物,如油炸食品、咖啡、巧克力、 糕餅、及冰品類,並避免菸酒等刺激物質。

2. 營養補充:
每天可加服補充鈣片(1000毫克)及維他命B6(50毫克)。

3. 規律運動:
每週至少三次以上、三十分鐘的有氧運動。

4. 身心放鬆:
主要強調壓力管理技巧,因此各人適合方式不同,例如冥想、呼吸吐納練習、指壓按摩、肌肉放鬆、意象引導或生理迴饋訓練等,減輕工作及情緒負擔。

5. 增加睡眠:
有些人經前或經期中都會身體虛弱,務必保持睡眠正常,利用「多休息」來減緩症狀不適。

6. 症狀日記:
藉由觀察自己深入地了解自身症狀,並利用認知行為技巧,控制身心穩定度。

🦋專業治療

1. 中藥治療:
須先請教專業中醫師,中醫裡的穴位治療及中藥中的柴胡、益母草、當歸、芍藥及消遙散都可能有效,但是個人體質仍有差異,所以詳細還是須和醫師溝通討論。

2. 西醫治療:
・可施以口服荷爾蒙治療,但須在有經驗的婦產科專科醫師評估後進行。

・抗焦慮劑:焦慮不安、煩躁易怒症狀 ,使用短期及低量的安全鎮定劑,是可以考慮的選擇。

・低量抗憂鬱劑:有證據顯示,某些神經傳導物質失調,如血清素等,和嚴重經前症候群或經前不悅症有所相關,這類藥物在高劑量時,可做抗憂鬱劑,低量時,對經前症狀療效頗佳,這些藥物既安全又少副作用,無上癮危險,每日低量服用一陣子,再改成有經前症狀出現時再服用即可。

(低量抗憂鬱劑是目前經前不悅症的首選有效藥物。許多門診個案,使用後療效甚佳,主要是對情緒、易怒方面有幫忙,而少數個案連水腫、嗜吃現象也有改善。而這些藥物又可間接調整荷爾蒙不平衡的分泌,也可說是一舉兩得。)

・適量維他命B6、E、及鈣的補充,亦被報告有效,但不宜過量,最好跟醫師討論後使用。

・少數人因為水腫、腹脹厲害,有時候須用短期利尿劑治療,但是要小心低血壓或低血鉀。

・服用口服避孕藥的人,如果合併出現嚴重的PMS,可與婦產科醫師討論其他避孕方式。



經前症候群對我們女生來說,簡直就像經歷了好幾天的憂鬱症,正為此所苦、想要改善的女孩們,一定要好好了解自己的症狀,並對症下藥!透過「飲食」、「傾訴」或「轉移」等方式舒緩暴躁的心情,不舒服的時候也盡量不要安排重要行程,也不要免強自己對任何事的意願,以免每次都在不知不覺當中,讓自己成了影響感情與生活的破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