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職場PUA行為盤點,用檢測表看看你中了幾項?

1 / 1

你也被職場PUA行為霸凌了嗎?畢業季到來,對於即將邁入社會的新鮮人而言,或許該聽聽什麼是職場PUA行為,可以用來檢視你的第一份工作,是否值得續待,還是快快當個過渡期的跳板,而資深職場老鳥,更能透過職場PUA行為盤點和職場PUA行為檢測表,看看你中了幾槍,順便檢驗目前職場環境的健康程度,職場PUA行為檢測表簡單涵蓋主管同事部屬的不同討論面向,真的是值得好好關心的職場新議題。

職場PUA為何?

PUA(Pick Up Artist)原本指的是搭訕藝術家,一開始用在愛情解析的部分,表達如何透過技巧來情感操控他人,讓別人對自己產生迷戀的概念,近年談論的職場PUA,兩者當然不大一樣,但可以當成PUA這種心理控制或壓迫手法,發生地點則在辦公室職場的衍生說法,或許也像是心理精神層面的職場霸凌。

職場PUA行為盤點

1.主管時常會誇獎自己

PUA本身就是偏向利用情緒與心理來操縱別人的方式,因此,對於大多數員工或勞工來說,常見的職場PUA行為,就是遇到來自上司主管的職場PUA,有些上級主管會無時無刻向員工誇獎讚美自己,藉此告訴員工,你應該要崇拜他的豐功偉業,甚至信仰他,但很可能事實不然,另外,這種職場PUA行為也不一定侷限於上對下的人際關係,同事之間或是下對上的部屬關係,同樣有機會看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主管時常會言語貶低

對比第一種誇獎讚美自己的職場PUA行為,還有一種更加惡劣的手法,就是利用言語貶低,大部分也都是發生在老闆應對下屬的時候,透過酸你、飆罵你、調侃你來提升自我價值與地位,這種言語貶低的職場PUA行為,除了上司主管以外,也可能遇到會這樣做的同事和部屬。

3.主管時常會矮化自己

不同於第一種和第二種職場PUA行為,也有一種反其道而行的逆風主管,透過示弱或矮化自己,藉以博取同情,人是感性的動物,對於弱者又往往會不由自主愛心氾濫,加上對方的大力吹捧,以為自己很厲害,深受信任,所以工作只能交辦給你,因為對方真的很需要你,其實這些都是套路,只是變相壓榨你與情感勒索的手段,讓你落入職場陷阱,別忘了也有擅長於耍這種心機的同事和部屬喔!

4.主管時常會虛假利誘

相信站在員工的角度,工作在意的絕對脫離不了加薪和升遷機會,有些主管職場PUA行為,就十分懂得善用部屬的這份期待心理,薪資和升遷往往都是老闆們嘴巴上說說,虛假的利誘員工,當你做牛做馬之後,卻換來一場空,甚至過河拆橋的都有。

5.同事時常會爭功諉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公司組織當中的職場PUA行為,因為伴隨了職權的行使,所以蠻多都是主管VS部屬的上對下職場PUA行為,但千萬不要小瞧同儕之間的職場PUA行為,特別是「爭功諉過」這樣的職場生存現象,更是屢見不鮮,尤其是「資深前輩對上社會新鮮人小菜鳥」,或是「老鳥對上新進人員」之間,感覺特別嚴重。

6.同事時常會干預工作

職場上還有一種人,明明大家是平行單位,也可能是同部門的同事,仗著自己學經歷或年資的優勢,不斷洗腦對方他的厲害之處,常常擺出一副他是領導者或老闆的感覺,非常喜歡指揮別人,甚至干涉你的工作內容,這也是一種常被忽略的職場PUA行為。

7.部屬時常會假裝不懂

盤點了各種上對下和同僚之間的職場PUA行為之後,接著是替好老闆平反的情況,若你現在就是主管,就心有戚戚焉,或是你未來規劃成為經理人,可能也會遇到的下對上職場PUA行為,有些部屬會刻意假裝不懂不會,其實只是想逃避工作與責任。

8.部屬時常會擺爛不理

比第七種下對上職場PUA行為更兇猛的類型,大概是直接就擺爛不理的部屬,甚至拿出感覺被主管壓榨的說詞,來規避自己不想做事情的態度,其中最可憐的大概就是中階主管這種夾心餅乾,面對大老闆的壓力,又要面對部屬不甩他的窘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職場PUA檢測表

請根據自己目前職場工作的實際情況,對照下表列出的「職場PUA行為」,將有遇到的項目勾選起來。

如果勾選超過5個項目以上的人,代表你已經在面臨遭遇「職場PUA」的可能性,假設勾選超過7個項目以上的人,代表你已經遇到了「職場PUA」的霸凌,勾選超過10個項目以上的人,代表你正被嚴重的「職場PUA」。

遭受職場PUA行為的後果

這些加害者透過職場PUA讓自己受益或發洩情緒,但長期遭受職場PUA可能會影響你的身心健康和工作績效,也會讓你降低自我評價損及自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少專家點出無論是最先的愛情搭訕騙砲PUA,或是社會現象霸凌的職場PUA,都跟與心理學上的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有關聯,但無論遇到哪一種,都請記得好好保護自己。

#職場PUA #職場PUA行為 #職場PUA檢測表 #職場霸凌 #workplacebullying

🍀 暖樂Loftwarm / 撰文編輯

🍀 FB粉絲專頁 👉 點我

🍀 Instagram 👉 點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痞客邦部落格 👉 點我

🍀 E-mail來信 👉 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