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做事邊聽YouTube, 推薦13個把握時間學習成長的優質頻道!!

1 / 1

你喜歡邊做事邊聆聽著某種聲音嗎?有時怡然地享受靜默也很美好,多數時候我會依照當下的感覺打開手機app聽音樂抑或YouTube影片或廣播。內心平靜且能吸收資訊時,我會一邊聽內容優質的YouTube影片一邊做家事或化妝。

會接觸到這些頻道多數為隨機點開YouTube透過蒐集我的個人喜好數據而推薦在首頁的影片,聽過後若覺得有所收穫則進而聽該頻道的其他影片,多吸收類似的知識及資訊。以下簡單介紹13個我常聽的YouTube頻道給大家,其中不乏含金量很高的優質頻道,希望可以充實大家的生活,帶來些許改變噢。

1)知識

窮奢極欲

此為我近期才開始接觸的頻道,他們主要分享社會問題、經濟、投資理財等知識。你可以藉此了解現今全球各個國家及社會的現況,新興行業,以及該在何處尋找翻身的機會等。雖然我們很難親自造訪每個國家,但能透過資訊量龐大的網路和世界接軌。除了國際新聞之外,這類頻道也是不錯的選擇唷。

https://youtu.be/60NXtfJaV50

老高與小茉

這是我長期收看收聽的頻道。沒有人不愛聽故事,老高說故事的語調輕鬆有趣,且題材廣泛,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連生活、流行、醫藥、冷知識等都不放過。推薦大家在他們的頻道裡找自己有興趣的題材來收聽收看。

https://youtu.be/wYNxrXRXUxU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超級歪

此頻道的內容亦算廣泛,我喜歡他們的哲學、學習方法、書來面對這些主題清單之影片。恰巧這些影片是他閱讀書籍並內化、整理後,再以口語的方式敘述本書重點。其特色為講述極為詳細,單一主題之影片長度偏長,優點為可幫助人們較深度地理解某一主題之知識。

https://youtu.be/iFSVMuBDMws

2)理財

輕易豐盛學苑Jamie賺錢小宇宙

Jamie老師很正能量,主要以天賦、順流致富GPS躋身有錢人階級,也改變了好些人的人生。若你也想跳脫現今的財富層級,更上一層樓,推薦您聽聽她分享她的學員透過哪些方式增加收入。詳細的方法並未公開於頻道影片中,需要參加其學苑之課程才能習得其精髓。但我未打算報名,主要是喜歡聽她影片時得到正能量的好感覺。

https://youtu.be/NcFOJQKFHxw

蕾咪

年紀輕輕便財富自由的她,主要教導大家如何以股票、基金理財。她亦時常分享正確的消費、財富自由之觀念,偶爾說說直白的重話一語驚醒夢中人。她不僅身兼多重身份,還成為了作家出書教小資族理財,憑藉自己的力量大翻身不禁令人羨慕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ttps://youtu.be/j01T8gURTfQ

3)說書

文森說書

其說書涉略各種領域,影片長度適中,適合生活忙碌的你。其中社會及心理學的影片為最多,若您和我一樣喜歡閱讀各類領域書籍不設限,則可從他的頻道找到不少能學習新知的內容。

https://youtu.be/HnzlPsoZ1WM

每日一書快讀

此頻道偏向講述古典名著或較艱深的哲學經典名著,雖然影片數量不多,也已逾一年未更新,裡頭仍有不少我有興趣的書籍或作家之生平。偶爾脫開資本主義社會的紛擾和壓力,聽聽古典名著陶冶心性能使人的心平靜下來。

https://youtu.be/OvU2uwFdXE8

思維咖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若你想從生活的細微之處嘗試做出改變,進而邁向更美好快樂、富裕的人生,思維咖啡有許多影片提供確切的步驟和觀念,若你的信念夠堅強且本身具有過人的毅力,相信在看了影片之後也會受到鼓舞而改變的。

https://youtu.be/hEaELIck7jk

4)自媒體創業

LittleBoatTan小船

小船在大學畢業後曾當過上班族,但她極有危機意識,認為必須擁有強大的賺錢能力才能不被社會淘汰。她主要教學如何在社群媒體網站賺錢;增進寫作力等。下方介紹的掃地僧也是上了小船的課程後才開啟YouTuber之路呢。

https://youtu.be/7ZIuwka27Xo

90後創業家掃地僧

掃地僧的頻道內容可列入理財和自媒體創業的範疇,他講述許多資本主義世界的運作方式,以及富人如何成為富人。對一般人的我們而言,要往上進階一級躋身有錢人的階級,最簡單的方法即透過自媒體幾乎零成本的創業。

https://youtu.be/Gd5bcgDURQk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自然科普

腦洞烏托邦(小烏副頻道)

小烏的影片帶您深入淺出地了解社會、娛樂、宗教、科學、醫學等各方面領域之內容,我個人偏向喜歡吸收最後三個領域的新知。

https://youtu.be/XdQ4y0vDgNs

馬臉姐

我本身很喜歡看和外星人、宇宙萬物相關的書籍及影片。很佩服馬臉姐蒐集資料的能力,還能持續好幾年做相同領域的影片。

https://youtu.be/2DhL-VXxceo

6)自我成長

Better Leaf好葉

即使我們努力地生活著,仍會有失去自信,不曉得該如何走下去的時候。此時,也許會想找朋友聊聊,抑或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管道來突破瓶頸。若你想自己消化負面情緒,找到解決方式,則可以收看此類自我成長頻道。好葉講述主題的聲調舒適,語速適中,片長亦不會過長,適合在簡短的閒暇時間內抽空為腦袋和心靈補充能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ttps://youtu.be/5Yw5SQ0WRiQ

利用瑣碎時間聆聽這些頻道能吸收一些新知,讓腦袋和思想不至於匱乏。不過就如吳淡如所說的,不要讓自己成為知識層的浮游生物,意即什麼事情都知道一些,卻不夠專精,無法進入核心。我們也可以利用YouTube搜尋自己喜愛的特定領域內容,試著去鑽研更深的知識。

但聆聽網路影片只是利用時間補強,它仍無法取代書籍和學位所能給的較完整的學習網。另外,從網路搜尋任意大眾帶給群體的訊息,有時會誤信錯誤觀念而不自知,在媒體盛行的時代我們多數相信自己想相信的事物,鮮少有求證精神。

以上為題外話。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吸收新知,若有餘裕,可以安排固定的時段留給學習/上課。例如報名某種才藝課程、參加社區大學課程、每年學習一樣新事物,或是去拿一個自己有興趣,或是對事業領域有益的學位,讓自己的人生一路持續進步。如此一來也會喜歡把人生過得多姿多彩的自己。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影片來源:YouTube上述YouTuber之頻道》

#youtube #優質推薦 #成長 #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