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想瘦】熱愛105度的你!喝水,解身體的渴,也解你身上的體脂肪!

1 / 1

熱愛105度的你,沒事多喝水!

Super idol的笑容,都沒你的甜。八月正午的陽光,都沒你耀眼,熱愛 105 度的你,滴滴清純的蒸餾水! TikTok爆紅神曲「熱愛105度的你」,這首歌的歌詞寫得挺不錯!

對身體的每個細胞來說,水的確是全身上下幾兆的細胞的最愛!因為身體有70%是由水組成的,而且吃進去的食物養分仰賴水協助分解和運送,消耗後的廢物也必須透過水將廢物運送腎臟和大腸,等待排出體外。

除此之外,身體中的水份也幫助人體維持體溫的恆定,人體中的內臟、肌肉在運作時都會產生熱,這時所產生的熱會透過血液循環傳遞身體各處,但當溫度過高時身體就會開始排汗,透過排汗降低身體的溫度。

水與脂肪代謝

你知道脂肪分解代謝時,也是需要水嗎?當身體需要能量時會啟動脂肪的分解代謝,透過β氧化循環(Beta-oxidation)產生身體所需的能量時就需要水的參與,這樣才能讓脂肪順利的轉換成能量。

水與葡萄糖、蛋白質代謝

在身體需要能量時,細胞內的組織會透過分解的葡萄糖與蛋白質的產生能量,以提供細胞維持正常運作,在產生能量的過程中也是需要水份的參與,尤其在檸檬酸循環中,共有2處需要透過水作轉換。如果身體缺水,是會導致循環卡卡無法運作的唷!

你身體缺水了嗎?

身體缺水會發生什麼事?怎麼查覺?別以為只有流汗,才會造成脫水的問題!

身體的水分會透過淚液、皮膚、呼吸無感的排出體外,又加上尿液與糞便的水分排出,會更加劇身體的缺水危機!當身體缺水時,可能會出現眼睛乾澀、口乾舌燥、皮膚乾燥無光、疲勞無力,嚴重時可能會出現血壓降低、頭暈、頭痛,甚至是引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問題。

另外,還有可以透過排尿的頻率和顏色來做是否脫水的評估。一般健康人每日排尿的次數約5~7次,所以低於4次就可能是水分攝取不足所致。而尿液顏色的部分則以透明淡黃色做為標準,顏色越深越表示缺水的程度越嚴重,另外異味也會跟著越來越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營養師小提醒

1.     減重中的你,更要攝取足夠的水份,以利身體貯存的能量進行代謝

2.     運動中會大量產生熱能,並大量排汗帶走身體的水份,這時別忘了補充水分,但切勿段時間內攝取太大量的水,這樣可能會造成腸胃的不適感以及電解質的不平衡。

3.     運動時到底要喝冰水還是溫水呢?

        在運動過程身體需要產生大量能量提供給肌肉細胞使用,同時也會產生大量的熱能提高體內的溫度,這時可以透補充冰水幫助身體快速降低身體的溫度,延緩疲勞感的產生。當然,也可以評估運動環境的溫度,作飲水溫度的調整。

4.     國民健康署特提出「喝白開水5要訣」,鼓勵民眾多喝白開水:

1.「起床一杯水」:身體一整晚都沒攝取水分,起床後先喝下一杯500毫升的溫開水,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
2.「用餐配杯水」:無論是在家或在外用餐,桌上準備一杯500毫升的水,幫助腸道消化,取代含糖飲料避免過多熱量攝取;
3.「外出要帶水」:準備500毫升以上的水壺,外出運動時隨身攜帶隨時補充水分,增加運動時的血液循環,並避免脫水的發生;
4.「好好喝的水」:可在白開水中加入少許檸檬及各種新鮮水果,或加入茶葉泡製冷泡茶;
5.「1,500的水」:養成每天喝至少1,500毫升白開水的好習慣,且要分多次喝、慢慢喝,喝得太快太急,或一次喝太多,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

想了解更多?

痞客邦: 胡言亂語營養師_蘇小鎂

Facebook: 胡言亂語營養師_蘇小鎂

Instagram: 胡言亂語營養師_蘇小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