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日本溫泉冷知識》喜歡泡溫泉的你知道這些泡湯文化的小常識嗎?

1 / 1

驟降的溫度,讓人更想泡個熱熱的溫泉,感覺全身都暖和了,特別是秋冬到日本旅遊的時候,泡湯更是不可少的行程,喜歡泡溫泉的你,除了基本的入浴知識以外,是否知道其他冷門的《日本溫泉冷知識》呢?以下精選8個《日本溫泉冷知識》,讓你驚呼原來泡溫泉的這些日常景象或小細節,原來還是有某些道理的。

1.為什麼日本人泡溫泉頭上要放毛巾?

相信看日本卡通或日本電視劇的時候,如果有出現泡溫泉的場景,時常會看到主角把毛巾放在頭上,其實是用來預防頭暈的,將擰過水的濕毛巾放在頭頂,幫助腦袋降溫,絕對不是單純為了做造型或好看。

(圖片來源:さくらプロダクション/日本アニメーション)

2.日本溫泉地哪個都道府縣最多?

從北海道、關東、北陸、關西、中國、四國到九州等等區域,算一算日本約有3000處溫泉聖地,但你知道日本哪個都道府縣擁有最多的溫泉地嗎?答案是北海道,至少有251個,而第二名的是長野縣約239個,第三名的是青森縣約147個,依照火山列島的分布狀況來說,也挺能理解的。

3.溫泉旅館為何會在顧客房間放糖果零食?

因為泡溫泉會讓身體溫度急速變化,避免血糖值過低,所以旅館或飯店便會在房間放點糖果零食,同樣的理由,如果空腹去泡溫泉,也容易造成身體不適,比較不建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泡溫泉也可以相親

對於未婚的男女,或許是個有趣的聯誼活動,在日本長野縣的一間溫泉旅館「松仙閣」有個『相親露天溫泉(お見合い露天風呂)』,而相親的進行方式要透過溫泉旁的「相親神社(お見合い神社)」,步驟如下:①男生正對神社②參拜③投入5元擊掌④將神社小門打開⑤等待對面女生有意願的話就會打開那邊的門,聽起來好像還蠻有趣,應該也是飯店另類的宣傳行銷手法。

(圖片來源:松仙閣日本官網)

5.日本人心目中的三大名溫泉

擁有許多溫泉聖地的日本,其中三個地方被視為名泉,依據日本江戸時代初期的儒學家林羅山的文獻,指出日本三大名泉分別為「有馬溫泉(兵庫縣)、「草津溫泉(群馬県)」、「下呂溫泉(岐阜縣)」,當然事實上這幾座溫泉的泉質十分優良,絕非浪得虛名,如果有到這些地區旅行的話,不妨把握機會體驗天下三名泉。

6.日本的露天溫泉紀念日是幾號?

喜歡泡溫泉的你知道日本有露天溫泉紀念日「露天風呂の日」嗎?在1987年由岡山縣湯原溫泉提出,並制定了6月26日是露天溫泉紀念日「露天風呂の日」,因為6(ろ)、・(てん)和26(ふろ)的日語,與「露天風呂(ろてんぶろ)」的諧音相關,是不是還蠻好記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日本有動物專屬溫泉?

溫泉真的是很好的享受,不只人類,日本有某些地方有有動物專屬溫泉,像是地獄谷野猿公苑,一年四季都能欣賞猴群,而園內有一處溫泉池,每年都有不少人為了一睹猴子跑溫泉的可愛模樣,不辭千里而來,另外為了治療競賽的馬兒,在福島縣常磐白鳥町就有馬的溫泉,以及近幾年的療癒系新寵水豚,像埼玉縣兒童動物自然公園、秋田市大森山動物園、狭山市立智光山公園兒童動物園、山梨市萬力公園、草津熱帶圈...等等,也都能瞧見萌萌水豚君泡溫泉的畫面。

8.日本哪裡有七色溫泉?

除了我們常見的清澈水色溫泉以外,因為礦物質含量不一樣,其實日本有很多泉色不同的溫泉,像是灰綠色的奧山泥湯溫泉、長野縣祖母綠般的熊之湯溫泉、長野縣乳白色的白骨溫泉、兵庫縣紅褐色的有馬溫泉...等等,如果想來一趟「泡奇特顏色溫泉」的旅行,根據九州觀光推進機構的資料,不妨選擇日本九州,這裡有紅色弓之浜溫泉、黑色人吉溫泉、黃色的筌之口溫泉、綠色大川溫泉、藍色的由布院溫泉、白色小地獄溫泉、茶色久住溫泉所組成的七色溫泉,應該很有趣。

(圖片來源:熊本県知事公室官網)

圖影來源:松仙閣日本官網、熊本県知事公室官網、日本アニメーション、UNSPLASH,僅供文章分享使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溫泉冷知識 #日本溫泉 #日本温泉 #日本おんせん #温泉まめちしき #温泉トリビア

🍀 暖樂Loftwarm / 撰文編輯

🍀 FB粉絲專頁 👉 點我

🍀 Instagram 👉 點我

🍀 痞客邦部落格 👉 點我

🍀 E-mail來信 👉 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