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東京新宿的濃厚蝦湯頭拉麵,不遺餘力的日本拉麵文化推廣|五之神製作所

1 / 1

台灣身為五之神製作所海外的第一間分店所在地,靠的是主理人游大過去曾在日本本店打工,與社長建立的信任關係,才願意把珍貴的食譜分享出來,並派當地師傅從日本親自飛來長駐坐鎮,為的就是確保風味能完美還原,完全展現日本拉麵職人對品質的堅持。五之神製作所以濃郁的海鮮蝦湯頭著名,創新的食材搭配和新鮮湯頭擄獲了許多客人的味蕾。

Instagram : @gonokamitw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53巷6弄6號
(圖片來源/五之神製作所 台灣)

Podcast :談話食間 Beyond Your Taste 🔍
EP91 五之神製作所|來自東京新宿的濃厚蝦湯頭拉麵,不遺餘力的日本拉麵文化推廣|with 游大

推廣道地日本拉麵文化

主理人游大原是電子業工程師,抱著對日本文化的喜愛,毅然決然的辭職前往日本留學,也正是在日本留學期間到五之神本店打工,牽起了他與五之神拉麵店深厚的緣分,並奠下想將日本道地拉麵文化帶入台灣的想法。

早期台灣的拉麵店多講求在地化,口味多為符合台灣人喜好與習慣而設計,游大希望能將傳統的日式拉麵分享給台灣人,因此在湯頭的濃淡度和鹹淡度特別琢磨。許多台灣人不習慣日式拉麵是因為覺得湯頭過於重鹹,然而正因為鹹度決定了鮮度,如果再好的湯沒有放鹽進去,鮮味便無法凸顯。隨著近幾年日本旅遊盛行,傳統日式口味的拉麵在台灣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因此五之神製作所更是強調還原在日本的風味,讓大家在台灣也能感受濃厚的日本感。

海鮮湯頭的拉麵專家

五之神製作所可說是海鮮湯頭的拉麵專家,菜單主食只有三樣:濃厚豚骨蝦沾麵、濃厚豚骨番茄蝦沾麵和濃厚豚骨蝦拉麵,濃厚豚骨蝦拉麵是以蝦為主的湯頭濃郁可口,也是店內最受歡迎的品項。而另外兩款沾麵適合喜歡多變化吃法的人,尤其是濃厚豚骨番茄蝦沾麵,沾醬加入番茄的元素,增添酸度和甜味,配上蝦本身的海鮮香氣,層次感十足,是新宿本店當地女性 OL 的最愛。

游大也分享其實沾麵比拉麵準備的工序更為繁雜,麵煮好後要清洗麵體、裝麵的碗要冰在冰箱,確保麵放入時維持彈性,但沾汁的碗卻要是熱的,因此需事先擺在熱水中,相比於拉麵只要把麵體放入已熬煮的湯頭中,沾麵更需要職人技術。

週末的限定版拉麵系列

除了長駐菜單的三款拉麵/沾麵,每週末(五六日)五之神製作所都會推出特殊食材的限定版拉麵,希望客人可以吃到不一樣的拉麵口味或風格。比如名店系列,會將日本各家名店的特色風味,用五之神自己的方式去變化呈現;而地方系列則是抓住日本各地的拉麵特色,如東京拉麵特色、福岡拉麵特色等,進而融合五之神最擅長的海鮮料理,讓台灣的客人也能吃到各地不同的味道。對於限定版拉麵有興趣的,歡迎每週四可以關注店家臉書,或是就直接前往店面,給自己一個驚喜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拉麵的轉味文化

在日本對於拉麵的「轉味」是很重視的,意思是在原先拉麵的風味上,透過不同調味料或配菜,而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味,做味道跟口感上的轉化。像是五之神製作所的濃厚豚骨番茄蝦沾麵,會附上法國麵包和青醬,一開始會建議先將沒有沾到青醬的麵條沾醬汁食用,之後在攪拌開青醬沾上醬汁,會有兩種不同風格的味道。或是像店內熱門的附餐品項蝦油拌飯,單吃的話可以吃到熬煉出來的蝦油和柴魚醬油的風味,可以吃一吃之後再加入拉麵湯裡,像湯泡飯一樣享用,就是另一種不同的味蕾饗宴。

日本拉麵師傅的職人精神

台灣身為五之神製作所海外第一間分店,社長也非常在意是否能完美還原日本當地風味,因此定期都會派一位日本主廚在此長駐,然而除了復刻原版味道,日本主廚也會嘗試融入各種台灣在地食材,像是台灣石斑魚、鱘龍魚熬煮出來的湯頭等等,在創新和傳統日本拉麵文化中找到一個完美平衡,過程中對於細節的堅持,如食材的新鮮、用料的豐富等面向,都能看出日本拉麵師傅的職人精神。

推薦文章:燒肉火鍋生魚片一次滿足,高品質食材也能吃到飽|金洹苑

文 /  Wen Lin
編輯 / Pei Lee

更多關於【談話食間 Beyond Your Taste】

官方網站:beyondyourtaste.com

社群網站:InstagramFacebook

小額支持:請 Pei & Irene 喝杯咖啡,讓我們分享更多小店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