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裡沒有懼怕ー「時代革命」

1 / 1

あなたの意志で革命を起こす、そして自由の光を待っている。

2019年「逃犯條例」的通過將香港推入了獨裁的地獄邊緣,香港人開始將日常轉變為戰場。2020更是通過了「港區送中法」。被黑警毆打的社工、記者和一般市民,如何抵禦各方面的羞辱和破壞。從樓頂一躍而下的青年,讓社會運動出現了血債和集體失落的無力感。守護孩子的陳伯與四處接送少年少女們的家長車,盡力保全每個走上街頭的生命。催淚彈與橡膠子彈齊發的日子,救護員的奮不顧身成了在黑暗中照亮世間的人性光輝。香港人為民主、為自由還有那份愛的身影,堅韌也脆弱。

香港人作品。A Film by Hongkongers.

戰場早已不在議會,而在你我生活的日常。

導演周冠威在2016年以《自焚者》重現當年的雨傘運動場面,同時也是他的第一部與政治相關的作品。藉著政府拖延雙普選的憤怒,他將這份情緒成為述說誠實的影像,以及對社會的承諾完成了這部作品。《自焚者》收錄於《十年》。那時的我們還抱著「為時未晚」的期望,卻在不到十年的時間,香港走進了以抗爭為生活的日子裡。

來自香港的社會詩人青木原寫道:

「在香港出生,自由與生命已是血肉不分/是靈魂,是宿命/在鐵皮屋內燒死,寧願自焚。」

後來,我在社群網站上看到他在街頭的紀錄,人們從被放催淚彈的痛哭變成拿著一手的遺書。文中提到他問人們:

「沒有其他東西更值得珍惜嗎?」他們堅定地會答:「沒有。」

這短短的問題,是這場革命運動最核心的東西。

終局的開始走向序幕的終結,和理非與勇武的界線早已模糊。從地方到自我認同,人本主義與精神體現在這場社會運動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Nobody is Everyone.

周冠威將集結起來的素材分成九個篇章,宛如一本輕易入手的指南。每一個片段和受訪的談話,讓我們能夠以更寬廣的視角去看「香港人」如何成形。青年們的覺醒意識,在全球化的世代之下,站在不同的位置做自己能做的事情。

(上圖來源:周冠威:堅持記錄「時代革命」的偏鋒香港導演

全球化無疑加速了中國的皇帝夢,但是時代不會允許獨裁政權亂來。

一路以來,香港的街頭不斷發生新的事件。因此這場社會運動來得比我們知道的那些更為棘手。神奇的是,遊戲打怪與無大台(亦即無領導)的模式、網路社群的連結竟打破了過往運動產生的錯誤。

以台灣目前較為大型的革命運動而言,紀錄片《狂飆一夢》記錄了台灣民主40年來的歷程,1989年鄭南榕的自焚影響著黨外運動的草根工作者。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以學運領袖中國在台留學生為主,為青年世代投出直球。

但是這些運動過後,人們都會進入創傷症候群,甚至在運動當下,迷失否定懷疑使我們偏離的革命的軌跡。

可是,香港人在生死與自我控訴間,個體與集體的異化被磨平了。群體的樣貌憑藉著每個模糊的個體被確立,形成了一個「香港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自我成為手足,是多年前那副手套,是telegram聯繫的情報與資訊,是沒有血緣的阿爸阿媽,是一起撐開雨傘擋住接連襲來的催淚水。

片中有許多晃動不安的畫面,此起彼落的呼喊聲,都在替觀影者延伸銀幕之外的世界。周冠威作為一個集結者、拍攝者,他以影像紀錄帶領觀眾走進抗爭者的心靈,告訴我們如何「Be Water」。當我們被教導強硬地對抗世界的惡意時,柔軟、靈巧、彈性才是真正維持運動邏輯的不二法門。

「時代革命」不只是對抗獨裁的暴力,而是喚醒整個世代對人、對土地、對環境的關心。

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沒有剩餘的人、零散的人、什麼都沒有的人。運動無疑是生產政治的過程,但這場由香港人發起的運動,則是生產了真正的「」。

小小的絕望堆砌出人們的成長,異己與敵我的觀念在此刻不再成為當代的心傷。

愛裡沒有恐懼。

長達158分鐘的「時代革命」體現了周冠威的「堅信」。若連自己都不相信公義的到來,信仰戰勝所有的恐懼,那麼誰還會有信心呢?導演的基督信仰,就像是象徵著全港人的信仰一般,所有的難處都會過去,因為沒有任何的難處比上帝更大。他選擇站在第三電影的位置,以自己的力量做出最正確的事情。每一個受訪者都曾站在大愛與小愛之間猶豫,為美好的生活奮鬥以及過好個人的生活產生衝突。在這最艱困的戰場下,勝仗的希望是一個看不清楚的難題

不過,理大事件也好、黎明行動也好,就算只是承受,我們都要去抗爭。

榮光必歸來香港,必照在所有為自由為民主的人們身上。全球一體化的時代下,我們要拿出勇氣用意志行動與思考,這是香港人所散發出的光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紀錄片做為一種手段,成功地揭示了自主命運才能自由的真諦。

香港還有香港人就不會絕望。

There is no fear in love. But perfect love drives out fear, because fear has to do with punishment. The one who fears is not made perfect in love.- 1 John 4:18

本片將於2022年2月25日全台首映。先前於坎城影展首映曾入圍2021台北金馬影展「金馬獎入圍影片」單元放映,後來獲得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

(素材來源:時代革命台灣專頁

📌推薦觀看:傅榆「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廖建華「狂飆一夢」

#時代革命 #revolutionofourtimes #hongkonger #香港人 #周冠威 #光復香港 #社會運動 #紀錄片 #歷史 #全球化 #自由 #民主 #時代 #香港 #青年 #院線片 

------------------------------------------------------------------------------

🌻全文同步刊登於:akimokalih0126,喜歡不要忘了追蹤我,你的支持是我的鼓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